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用车_维修_改装 > 用车知识

冬日送暖,夏日送凉 说说防冻液那些事儿

2012年03月12日11:09
来源:《汽车与驾驶维修》

  发动机冷却系统的作用

  由于防冻液是发动机冷却系统中的热传递介质,所以这里需要对冷却系统进行简单的介绍。冷却系统的作用是使发动机在所有工况下都保持在适当的温度范围内。冷却系统既要防止夏季发动机过热,也要防止冬季发动机过冷。在低温状态下的发动机起动之后,冷却系统还要保证发动机迅速升温,尽快达到正常的工作温度。虽然汽油发动机目前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效率改良,但是在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过程中,汽油发动机的效率仍然不高—汽油中超过一半的能量没有被转化为机械能,最终成为了热量。因此,合理地向外界散发出这些热量就成为了发动机冷却系统的“职责”。

  在发动机工作期间,可燃混合气在燃烧室的最高燃烧温度高于2000℃,即使在怠速或中低转速下,燃烧室内的平均温度也在1000℃以上。因此,与高温可燃混合气接触的发动机零件被迅速加热。若不及时将这些高温零件上的热量散发掉,则将出现下列不良现象:润滑油将由于高温而变质,影响其正常润滑效果;受热零件由于热膨胀严重而破坏了与其他零件之间的正常间隙;温度过高促使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下降,以致承受不了正常的负载。

  然而发动机的温度并不是越低越好,如果将发动机冷却过度,过多地散发热量,会引起多种不良后果:由于发动机气缸壁温度过低而使燃油蒸发不良,燃烧品质变差;由于润滑油黏度增大而不能形成良好的润滑油膜,导致活塞摩擦力增加,严重时加剧了活塞和气缸的磨损速度。

  而这些不良后果都将导致发动机的功率下降、燃油经济性变差、使用寿命降低。 因此,发动机在适当的温度状态下运行状况最好(通常适宜工作温度在90~100℃之间),而发动机冷却系统的功能则正在于此。所以,在冷却系统中作为热传递介质的冷却液,就成为了冷却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在寒冷的冬季具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就是本文要介绍的防冻液。

  防冻液的过去和现在

  发动机冷却系统中最早使用的热传递介质就是水。水具有来源广、无毒、成本低及良好的导热性能等诸多优点,所以长期以来,水一直作为汽车发动机的冷却液使用。但水也有许多缺点,如冰点高,当气温低于0℃时,水结冰会增加自身体积,容易造成水箱或冷却系统管道胀裂;水的沸点低,夏季高温时,当发动机处于苛刻条件下运转时,水温升高沸腾后会造成发动机“开锅”,影响汽车正常行驶;溶解在水中的金属盐类受热后形成水垢,将降低传热效率;水还会使金属生锈,影响发动机冷却系统中金属部件的寿命。因此,人们一直在寻找一种具有防冻、防锈及高沸点等功能的冷却液来代替水。

  首先是采用盐的水溶液(如氯化钙、氯化镁、硝酸钠、亚硝酸钠),这些成分可降低冰点到-30℃以下,但不能解决锈蚀问题。用糖和蜂蜜也可降低冰点,且不腐蚀金属,但价格昂贵,而且流动性和热定性差。用煤油和柴油作防冻液时冰点虽然较低,但传热性能差,并且容易燃烧,对橡胶有溶胀作用,所以也没采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甲醇和乙醇曾经被用作防冻液,它们虽然价格低、冰点低,但缺点也很多,如沸点低、易挥发、易燃烧的问题也使其不能成为理想的防冻液。

  后来,性能良好的乙二醇水溶液被发现了,含特定比例乙二醇的水溶液冰点可达-60℃以下,而沸点在110℃以上,也不会损害橡胶软管,加入防锈剂后不腐蚀金属,价格相对便宜,没有刺鼻难闻的气味。因此这种液体目前被广泛采用以用作发动机冷却系统的热传递介质,也就是汽车防冻液。另外,市场上除了有最常见的乙二醇-水防冻液,还有酒精-水防冻液和甘油-水防冻液,但后两者所占的产品比例极少,所以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乙二醇-水防冻液的特点。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发动机冷却系统简介
(责任编辑:师晓飞)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