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均衡投资与最大市场 捷豹路虎中国二元论

2012年03月16日08:3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晓林

  欧债危机引发欧洲车市一片哀鸿,这使得每一个欧洲车商都成为被关切的对象。身处欧洲腹地英国的捷豹路虎同样被笼罩在“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的舆论氛围中。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今年2月,中国成为捷豹路虎单月销量的全球最大市场,对任何一个厂商而言,这都是宣称“中国最重要”的最佳时机,但捷豹路虎却回应称,欧洲正在经历的危机可能在任何一个市场重演,因此,捷豹路虎不会过多地依赖任何一个市场,包括最终必将成为其全球最大市场的中国。

  在国内热炒捷豹路虎合资国产话题的背景下,这种均衡论的回答让听惯了“中国中心论”的媒体颇为失望。但分析指出,作为一个在四年前被收购后重新组织而成的新公司,捷豹路虎的谨慎是必须的。而在中国合资国产的政策复杂性与欧洲市场危机一样,时刻提醒着捷豹路虎分散风险的重要性。

  全球化姿态

  “过去我们是一家英国公司,现在则是一家全球公司,只不过总部在英国。”在刚结束的日内瓦车展上,捷豹路虎全球销售运营总监菲尔·博翰空前强调对全球市场的均衡投资。

  菲尔·博翰的态度来自于欧洲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压力,以及这种低迷在其他任何市场重新上演的可能性。而要避免受到影响的唯一途径,就是成为每个市场的实力竞争者。

  “在整个集团下面,把全球市场划分成六个大区,每个大区一个负责人,一共是177个市场。我们的战略是希望捷豹路虎能够在全球都是强劲表现的竞争者。”

  目前,英国本土市场仍是捷豹路虎全球最大市场,美国第二,中国为第三大市场。在菲尔·博翰看来,捷豹路虎在中国销量的快速增长已引发了其第二大市场——美国的危机感,“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先生是个极具竞争力的人,他现在和负责英国市场及北美市场的同事之间有很多的竞争。

  而这种内部竞争是其乐于看到的,“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就是不能够过分地依赖于六个大市场中的任何一个”。

  “我们会继续我们在中国的大力投资,不管是在人力资源上的投资,还是在系统、基础设施以及制造工厂上的投资,但除此之外,我们还会不遗余力地推动捷豹路虎在世界其他市场上的发展,这样能够保证在全球有一个均衡的发展。”

  而捷豹路虎在全球撒网的底气来自于其近两年的高盈利和塔塔集团的投资支持。

  在2008年被印度塔塔汽车公司以23亿美元的价格从福特汽车公司手中收购了之后,捷豹路虎便成为塔塔汽车销售额以及利润的主要贡献者。

  塔塔雄厚的资金基础和对捷豹路虎经营的不干涉也为捷豹路虎铺就了充分的发展空间。塔塔的财报显示,捷豹路虎2011-2012财年第三财季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7%至4.4亿英镑(约6.91亿美元),销售额同比增长41%至37.5亿英镑(约58.9亿美元),全球销量为86322辆,同比增长36.7%。

  与此同时,捷豹路虎的全新系列产品和技术也开始加快推出。捷豹路虎全球首席执行官拉夫·斯拜表示:“去年,我们已经在英国启动筹建了最新的高科技发动机工厂,未来将提供一些小排量的发动机给我们自己的产品。就在不久前,我刚刚参加完这家工厂的剪彩仪式。”

  拉夫·斯拜思透露,今后,除了大排量发动机将仍由福特公司提供外,捷豹路虎其他车型将搭载自己生产的3.0L及3.0L以下的汽油和柴油发动机

  纠结的中国任务

  在战略上强调全球均衡投资,但在战术上,中国仍是捷豹路虎最主要的投资市场,尤其是在中国的国产项目。

  “对任何的合作来讲都要有一定的规则,都要遵守当地政府的规则,都要走一定的程序。但我们在挑选合作伙伴,或者在合作这件事上,没有太多的经验。所以,也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有更长的时间考虑,而且需要选择一个比较合适的切入点。”在第二天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称,拉夫表示,合资就像婚姻,而捷豹路虎是个新手。

  拉夫·斯拜思坦言,“由于进入中国市场太晚,我们将会面临很多问题,所以每一步都走得很谨慎。对于国外汽车品牌来说,现在进入中国市场则更是难上加难。”

  国内专业人士分析指出,可以看出,在国产项目缓慢推进的背后,是捷豹路虎在中国愈加严苛的国产准入制度和诱人的市场潜力之间的纠结。

  但中国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在拉夫·斯拜思公布的捷豹路虎2011年业绩总结和未来5年规划中,中国都是需要首先进行特殊说明的战略市场。

  “现在,我们在上海的团队对英国总部有非常大的影响,他们在很多问题上都有非常强大的声音,不管是在市场战略,或者是产品开发、商业模型,以及在整个市场的开发上”。

  过去几年中,捷豹路虎新车在中国受到的推崇出乎拉夫·斯拜思及其管理团队的意料。

  打破传统男性硬朗风格,转走时尚路线的路虎极光在中国创下加价难求的豪车销售记录。而目前的捷豹全球设计总监、曾掌舵阿斯顿·马丁的设计的Ian Callum将后者的设计风格带入了捷豹新车设计中,这些被定位为艺术品层级的设计使得捷豹成为中国艺术家和新锐一族的新宠。据悉,蜗居在城市边缘的中国新潮画家阶层是捷豹的主要客户之一。

  这使菲尔·博翰相信,“对于捷豹来说,中国将是未来五年里面发展最快的市场。”

  日内瓦车展上,捷豹路虎推出两款新车——路虎揽胜极光敞篷版和捷豹XF Sportbrake旅行车。在与中国媒体交流中,这两款新车能否被中国消费者接受是其品牌及设计总监最关心的话题。

  今年2月,中国共卖出了25935辆捷豹路虎新车,同比增长67.5%,首次超过两大欧美市场——英国和美国,成为捷豹路虎单月销量冠军。

  对捷豹路虎总部来说,这是意料中的事。2011年,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达到4.2万辆,同比增长17%,继续作为紧随英国和美国之后的捷豹路虎全球第三大市场。在过去四年间,中国销量在捷豹路虎全球销量中所占份额从1%快速升至17%。

  在菲尔·博翰的预测中,“毫无疑问,中国最终会成为捷豹路虎最大的市场,不是今年,就是明年”。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