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对北汽"心存芥蒂" 福汽重组“雾里看花”

2012年03月19日07: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在国家鼓励兼并重组的大环境下,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汽”)的重组走势是行业关注的焦点。前段时间盛传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重组福汽,不过,这一传言再次趋于沉寂。

  一位消息人士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北汽确实很想重组福汽,前段时间也接触过福汽。但是,因为当年在福建戴姆勒生产资质问题上的纠葛,福汽对北汽一直心存抵触,并不愿意被北汽重组。

  今年,对于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政府频频发出鼓励的声音。福建省“十二五”期间对于汽车工业也有明确的发展目标。不论从哪个角度考虑,对于福汽来说,重组都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今年,从北汽、广汽东风,都和福汽进行过接触。值得玩味的是,这三个汽车集团分别和福汽的三个外资合作伙伴有着合资关系。

  北汽只是最后一个选择

  “如果福汽参与重组,那么北汽只是最后的一个选择”。针对前段时间传出的北汽重组福汽的消息,上述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福汽对北汽一直心存芥蒂,北汽不是福汽心目中重组的最优选择。

  早在2009年,福汽与北汽之间几乎就达成了重组。按照当时的方案,北汽将持有福建戴姆勒中方50%股权中的40%,福汽集团则持有剩余的10%股权。后因政府重组意向改变等原因,致使重组未能完成。

  在2009年重组谈判的过程中,福建戴姆勒也正在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生产资质。其生产资质的审批一度难产,直到2010年3月才审批下来。

  正是因为生产资质难产,在2009年2月就做好了一切生产准备,原计划2009年7月下线的福建戴姆勒新车,被迫推迟到了2010年的4月份。一年多的生产资质等待时间,让福汽集团以及地方经济都付出了不菲的代价。

  消息人士表示,生产资质的审批过程,固然有国产化率以及发动机项目和研发中心等因素的影响,但是福汽发现,一直想重组福建戴姆勒的北汽,可能在其中起到了一定的负面作用。这令福汽对北汽心存芥蒂。

  前段时间,福汽和北汽之间重启了接触。北汽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达了重组的强烈愿望和信心。

  但是,消息人士表示,在福汽心目中,北汽依然处于其重组序列的最后位置,除非有非市场因素的介入。

  理顺外资关系?

  在今年政府频频鼓励汽车行业重组的大政策背景下,以及汽车行业今年极有可能整体下滑,再加上福建省政府“十二五”规划对汽车产业的目标等叠加在一起,让福汽的重组预期在不断地加大。

  温家宝总理在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以汽车、钢铁、造船、水泥等行业为重点,控制增量,优化存量,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这意味着国家一直推动的汽车产业重组,将再次提速。

  我国汽车行业自去年开始进入了调整周期。今年行业极有可能整体下滑,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生存艰难的企业才能感受到重组的迫切性。

  在“十二五”规划中,福建省政府将汽车作为三大重点产业之一加以重点扶持,提出了“十二五”末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产销量110万辆的目标。福汽作为福建汽车产业的支柱,虽然处于盈利,但如果没有外力的支持,要想完成上述目标,并不现实。

  业内人士认为,综合考虑诸多因素,重组是福汽最好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北汽之外,广汽东风汽车也对重组福汽有着强烈的意愿。这三家汽车集团都和福汽的合作伙伴有合资关系,其中,北汽和戴姆勒有北京奔驰合资公司,台湾裕隆集团和东风东风裕隆合资公司,三菱则和广汽广汽三菱合资公司。

  业内人士对本报表示,北汽、东风广汽对福汽的重组意愿,背后或多或少都有外资方的牵线搭桥和推动,体现了外资方希望理顺国内合作伙伴的想法,从而推动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在2009年福汽的重组谈判中,曾经提出了北汽重组福建戴姆勒和广汽重组东南汽车的设想,理顺两家外资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这个设想虽然不了了之,但理顺外资关系的脉络却很清晰。

  东风汽车的介入,使福汽重组的局势更加复杂,但也可能成为解开中华汽车这个东南汽车重组的绳结。之前,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华汽车一直不赞成东南的重组,但为了做大,对于东南的分割持积极态度。而三菱汽车则一心和广汽一起发展,反对分割东南、和福汽建立对等的合资公司。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几年的接触中,广汽低调务实的作风,赢得了福汽集团的好感。接下来,福汽如何选择,是一个值得关注的事情。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