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3·15的意义不应仅仅停留在集中曝光典型

2012年03月19日07:1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青主

  一年一度,消费者权益日,但是,作为消费者,我从来没有在这一天感到过扬眉吐气。

  在你的生命里,如果只有365分之一的机会才会被尊重一下,那实在不值得高兴。

  媒体上,看到“3·15我们在行动”这样的标题,我不仅不会感激,还会心生反感——3·15在行动,那平时呢?

  太刻意的事情,都欠真诚。

  在一个造假无处不在的时代,每个人都是受害者。这边他刚刚卖出一袋过期食品,那边,他就在餐馆吃到了地沟油料理;这边你正庆幸买到的不是被曝光的问题牛奶,那边,人家已经振振有词地科普,他们的做法不过只是行业惯例。

  在一个金钱是唯一价值标准的时代,大家都被驱使着参与造假或制劣。

  被CCTV 3·15晚会曝光的麦当劳或家乐福的那些员工,我不认为他们在生活中就是道德底线更低的一群人;那些贩卖他人信息的银行员工,以及参与发送垃圾短信的通讯公司员工,更大可能都是和你我一样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社会成员。

  如果,一个社会,所有人的底线都是不直接伤害他人,那么就没有谁是真正无辜的,大家都是彼此间接的施害与受害者。

  在一个总是要靠媒体暗访曝光、记者卧底打假的社会,假会永远存在;3·15晚会的规模再大,曝光的典型、非典型再多,媒体天天在行动,也没用。

  3·15的意义,不应该仅仅停留在集中曝光若干典型,审之判之,讨之罚之。如果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没有科学完善的监管体系,没有独立刚性的法制约束,3·15就没有意义。

  不少人似乎对这次3·15晚会颇为失望,因为竟然没有曝汽车行业的光。

  汽车行业值得曝光的事情当然有,但是横向比较一下,这些年来,别的什么都在涨价,车价却一直在降,技术配置一直在升级,服务一直在进步,像汽车这样对得起消费者的行业真没几个了。

  这,当然并非是因为汽车行业有更高的平均道德水准,而仅仅是因为这个行业竞争比较充分一点,消费者的选择多一点而已。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