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成品油价调整持续报道专题 > 油价评论

油价再度上调对CPI影响有限

2012年03月20日02:49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周宇

  发改委昨天宣布,决定自3月20日零时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600元。就此次油价较大幅度上调的影响,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本次上调对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影响有限,短期来看,石油、煤炭和新能源企业在二级市场上会有所表现。此外,专家们还认为,未来油价走势将取决于国际形势能否明朗化。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表示,本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对于国内整体物价水平影响有限,因为成品油价格在CPI中所占比重较小。他称,此前发改委曾经有一个粗略的框算,油价调整对CPI的直接影响大概在0.07%左右,而间接拉动的,包括对天然气价格、煤炭价格的影响,也都很小。

  多数业内人士均持同样的观点。他们普遍认为,此次油价能够较大幅度调整,主要是因为目前通胀压力已经有较大缓解;同时,相关部门也做好了提价后的补贴准备。这给发改委理顺成品油价格提供了较好的外部条件。

  不过,牛犁也指出,油价上调一定会给经济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油价上涨增加用油企业及消费者的开支,主要是对农业、林业、渔业还有交通运输业带来一定的冲击,特别是像出租、公共交通、长途运输以及民航等带来直接的成本上升压力。若要减少这种负面影响,必须对上述行业以及弱势群体进行国家财政补贴。

  对于未来成品油价格走势,专家们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国际形势能否缓和。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导致这次油价“破8”的直接原因,是伊朗与欧洲互禁石油,这也是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直接推手。而对于近期国际油价的走势,基本要看伊朗自身的表现。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也指出,未来成品油价格上涨仍取决于国际油价。而目前影响国际油价的因素有多种,最主要的还是地缘政治,例如伊朗的核问题是否升级。

  就本次油价上调对相关产业的影响,联讯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表示,按照以往的炒作规律,短线利好炼油企业、新能源和煤炭板块,其他应该不会有太多的热点。不过,也有专家提出,油价上涨已经是近两年来一个大的趋势,此次“破8”可能会对汽车业产生一个质的影响,这意味着传统的以A级车作为腹地的自主品牌可能会受到较大冲击,但新能源汽车可能会从中受到较大的发展推动力。

  作者:周宇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