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中国成品油价调整持续报道专题 > 油价评论

成品油提价点燃“四朵金花”激情

2012年03月20日02:07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上涨使得石油勘探开采及相关服务行业率先受益,油田服务类公司也会间接受益。同时,作为石油的替代品,煤炭的价格波动与油价具有很强的联动性,对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起推动作用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孙华

  编者按: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20日起将汽柴油价每吨分别提高600元,折合零售价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44元和0.51元。

  分析人士指出,油价上涨使得石油勘探开采及相关服务行业率先受益。据测算,油价在60至100美元/桶间运行时,每上涨10美元/桶,中石油和中石化每股收益将增加0.13元和0.09元。同时,油田服务类公司也会间接受益。同时,作为石油的替代品,煤炭的价格波动与油价具有很强的联动性,对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起推动作用,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核能等。

  石化行业

  油服类公司受益油价上涨

  2012年以来,国际油价节节攀升,WTI原油期货价格己接近2009年以来的最高点。在此背景下,石油公司勘探开发投资持续加大,装备与服务需求随之提升,油服类公司经营环境不断改善。在国际原油步入高价时代、国际钻井市场明显回暖以及行业扶持政策不断出台这三大因素的促发下,中信证券。

  中投证券依然看好油田服务业,重点推荐中海油服、仁智油服、通源石油。中海油服2012年完成这一轮的装备更新后,随时迎接中海油业务提速和海外业务扩张。仁智油服是元坝气田规模开发的标的,业绩增量确定、安全边际高是公司最吸引人的地方。通源石油以持续的技术升级和市场推广来换市场空间,公司正积极寻求海外市场和获取非常规油气的开采技术的突破。

  煤炭

  关注高分红送转公司

  作为石油能源的替代品,煤炭的价格波动与原油价格之间具有很强的联动性,煤炭价格的跟风上涨将利好煤炭相关企业。

  煤炭作为替代能源,无疑具有最大的替代作用。煤炭与石油价格之间存在较强联动性,石油价格飙升会带动国际煤炭价格的上涨。

  广发证券、中国神华等公司高分红概率较大。

  综合来看,看好行业内具备分红送转能力和高成长的公司兰花科创、潞安环能等公司。

  招商证券等;业绩可能超预期公司:阳泉煤业、兰花科创,山煤国际等。精选组合:阳泉煤业、潞安环能、盘江股份、永泰能源,山煤国际。

  化工板块

  上调油价对煤化工构成利好

  油价上涨对煤化工、电石化工行业形成实质利好,包括煤焦油、合成氨、甲醇等。从历史经验来看,高油价将推高化工产品价格,对化工板块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对煤化工、电石化工行业形成实质性利好。

  在油价上涨的过程中,以煤炭为原材料的煤化工企业相对于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企业,其成本优势明显凸现出来,包括煤焦油、合成氨、甲醇等,而其产品随着油价的提升反而可获得相应的提价空间。

  原油价格维持相对高位,煤化工受益原料替代。节后甲醇库存偏低,加上厂家集中检修,市场现货供应少,在下游补货的推动下,价格持续上涨。甲醇的强势也带动了二甲醚、甲醛、醋酸等下游产品的集体涨价,本周二甲醚上涨3.7%,醋酸上涨3.6%。甲醇燃料和煤制烯烃对甲醇需求拉动迅速,甲醇供需形势有所好转。预计近期甲醇价格仍处于强势震荡。

  由此,银河证券指出,随着三、四月份旺季的到来,下游企业的逐步开工,密切关注下游需求的复苏情况,对后续化工股的走势特别有意义。化工股市盈率已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修复,后面需要出现实质性的业绩增长。看好“十二五”期间天然气量价齐升的局面,天然气价格也有望上调,利好天然气生产企业,相关的设备制造企业以及下游管输企业,受益标的为大唐发电和杰瑞股份。

  新能源

  传统能源价格高企助推发展

  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价格高企,将对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起长期推动作用,新能源主要包括太阳能、风能、核能、水能和生物能等。

  近日,为促进太阳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此次工信部的规划并没有具体提及行业规划装机目标,而由于目前行业短期的问题还在于产能的过剩及海外市场的萎缩,因此规划对于国内企业短期利好作用有限,国信证券维持行业“谨慎推荐”投资评级。中长期可以重点关注主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和逐渐实现进口替代的相关设备、耗材类个股,同时可关注部分白马股,组件龙头企业ST申龙、亿晶光电,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多晶硅企业,如南玻A等的在规划利好刺激下的交易性机会。

  风能方面,近日,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主任任东明在参加风电论坛时表示,我国2012年将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发改委将对中国各省市总电力消费、电网企业收购电量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设立可再生能源配额指标,以此来落实国家可再生能源规划的目标。

  对此,国金证券等相关个股。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