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生死存亡"关头勿盲目扩张 自乱阵脚

2012年03月20日07: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寇建东

  对目前的自主品牌来说,的确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虽然这一关头是结构性的,并非全体如此。

  之所以这么说,可以从两个层面来分析。第一个层面,内部环境。包括国内经济、政治宏观环境,产业政策环境及市场环境。宏观环境,总理的政府报告给出了中国经济复杂、困难的前景判断,7.5%的GDP增长预期更进一步表决中国经济将进入一个较长阶段的平稳增长期。由此带来的金融货币政策的调整都将对汽车企业的融资信贷及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产生一定的影响。在产业政策环境中,虽然政府在年初出台的公务车采购指导意见预期能带动自主品牌的销量,但其实际效果尚有待评估;而“三包”及召回管理条例的正式实施一定会对自主品牌从生产、销售到售后服务等各环节产生影响,并直接带来成本的上升。在市场环境,虽然农村及广大三四线城市的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但持续上涨的油价及大城市日趋从紧的用车环境,会对急欲向中高级车突破的自主品牌产生负面效应。

  第二个层面,外部环境。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看,错综复杂的地区政治及经济变化会冲击自主品牌的海外市场。而从企业层面,各自不断深化的外资车企中国本土化策略将和自主品牌产生直接碰撞

  基于这样的判断,要应对来自不同层面的压力,自主品牌们当下最应把握的是不能自乱阵脚。盲目扩张又是其中最应该注意的。扩张包括市场规模的扩张、生产布局的扩张和品牌体系的扩张。这是一种递进关系:市场规模扩张,需要更多产能来支撑——产能大了,需要更多产品来保证——产品多了,又需要不同品牌加以区隔定位。品牌诚然重要,但没有产品做依托的品牌无异于空中楼阁。因此“耐得住寂寞”绝非是“缩头乌龟式”的托辞,而是在寂寞之中真正练好自己的功夫。研发就是汽车企业的“九阴真经”、“降龙十八掌”。虽然这些年自主品牌不断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不断加大,但问题依然存在。比如有些国有大企业,缺乏不同技术来源的集合创新能力,有的企业缺乏持续创新能力;而一些民企则缺乏研发体系的科学架构。仅有资金的投入远远不够,需要的还有管理能力的提升及脚踏实地的基础工作。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