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何毅:未来十年是汽车产业做大做强关键期

2012年03月23日14: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3月23日,由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特别支持,汇集诸多中国汽车产业界顶级专家学者、行业机构负责人和汽车企业首脑的"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于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盛大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反思与再决策"。"中国汽车50人论坛" 旨在为汽车产业高端人士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通过不断的交流为管理者提供最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从战略的高度为汽车产业献计献策,为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理论指导,以此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综合水平的提升,使中国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以下是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搜狐网副总编辑何毅先生在本届论坛年会上的致辞。    

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搜狐网副总编何毅致辞

搜狐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搜狐网副总编辑何毅先生致辞

  尊敬的何部长、李刚总,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与各位相聚在2012年北京的春天,相聚在“反思与再决策——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的现场,我谨代表搜狐公司以及中国汽车50人论坛秘书处,向各位贵宾的光临,表示由衷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中国汽车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首届年会,举办于2010年12月,我们之所以发起这个论坛,是希望汇聚中国汽车产业各方领袖智慧,为涉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关键性话题,提供一个沟通观点、探讨对策的首脑风暴平台。论坛的参与嘉宾涵盖汽车产业几方面的精英人士:一是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创建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老前辈、老领导,比如今天到场的何光远部长、中汽公司第一任总经理李刚先生,以及胡信民先生、张兴业先生、张小虞会长等;二是研究宏观经济并十分关注汽车工业的专家,比如今天到场的刘世锦主任、姚景源先生、赵英先生、王小广先生;三是汽车集团与汽车品牌公司的高管,如今天到场的徐和谊董事长、邹文超总裁、刘卫东副总裁等,他们正冲锋陷阵在中国汽车工业的最前线,正在书写历史与创造历史;四是汽车行业专家,如王侠先生以及各大高校汽车学院的学者;五是始终关注汽车行业的媒体界人士,如今天到场的李安定先生、吴迎秋先生,他们观察、见证、记录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用一句话来概括,中国汽车50人论坛希望成为汽车工业“政产学研媒”各方领袖人物沟通的思想平台,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共商汽车产业发展大计,为促进产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反思与再决策”,为什么定这样一个主题?这个主题的背后有什么样的背景与内涵?我特别想借用张小虞会长特地为本次论坛所做的视频演讲中的几句话来说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已经历经60年一甲子,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从无到有,二是从小到大,三是从大到强,从大到强的发展阶段才刚刚起步。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汽车有哪些宝贵经验值得坚持?有哪些教训需要总结反思?未来如何实现从大到强?可以说已经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在自主研发,在人才培养,在政策导向,在新的技术路线选择等方方面面,都需要一个总结、反思并确立新战略思路的过程。

  作为本次论坛的组织者和一个媒体人,我很愿意就此命题表达几点不成熟的观点和意见,算是抛砖引玉,供各位专家评判。

  我想说的第一点是,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汽车强国,自主创新应该被确立为汽车工业发展的核心战略。

  “市场换技术”与合资合作,对于中国汽车工业从小到大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在目前我们已经成为汽车生产大国与汽车消费大国的新时代背景下,“自主创新”应该成为产业发展的国家意志,应该成为汽车企业的当然选择,应该成为汽车工业的核心战略。我们观察到,自主品牌在去年和今年的市场份额在下滑,又遇到一个艰难的发展时刻,这样的局面正是源于长期的自主创新不足。

  我想说的第二点是,汽车工业能不能实现从大到强,首先要看国有企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对汽车产业提出了若干要求,包括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等。这些都是对汽车产业如何实现从大到强指出了方向,国有企业从规模上、实力上、国家支持上都具有优势,可以说是实现汽车工业从大到强的中坚力量,是主力军,是担负正面主攻任务的集团军。

  我想说的第三点,民营汽车企业异军突起,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和爱护。

  以吉利长城比亚迪等为代表的民营汽车企业,从夹缝中生长,异军突起,成为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媒体界的一个判断是,在汽车工业从大到强的发展中,民营企业可以发挥奇兵与突击队的作用,政府、社会、媒体都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和爱护。

  以上几点不成熟的看法,其实都紧紧围绕一个核心,就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从大到强,自主创新,自主发展”,今天在座的嘉宾,都是行业的精英人士,未来十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的关键时期。希望在今天的论坛上,听到各位业界前辈、企业领袖、专家学者的前沿思考与真知灼见,希望这些宝贵的分享与碰撞,能为中国迈向汽车强国提供深层次的思考。

  再次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