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徐和谊:国有车企要深化改革承担社会责任

2012年03月23日16:24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2012年3月23日,由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特别支持,汇集诸多中国汽车产业界顶级专家学者、行业机构负责人和汽车企业首脑的"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于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盛大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反思与再决策"。"中国汽车50人论坛" 旨在为汽车产业高端人士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通过不断的交流为管理者提供最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从战略的高度为汽车产业献计献策,为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理论指导,以此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综合水平的提升,使中国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以下是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本届论坛年会上的演讲。 

     徐和谊发表演讲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前辈、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我们的同仁。非常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大家探讨。

  会议要求我的题目是国有汽车企业的再升级规划。我今天谈一点感想。从中国汽车的历史来看,基本上是在传统国有企业的基础上一点点发展起来的。能走到今天,中国汽车行业的骨干企业,仍然还带有较浓的国有企业的色彩。不管是体制上、机制上还是观念上。这个色彩走到今天依然还比较重。

  国有企业升级的根本在体制,机制上要深入的改革,建设符合市场规律的国际化的企业运营机制。中国汽车如果想从大变强。首先是我们的国有骨干企业要能真正成为国际化的大公司。才有可能使我们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做强。如果这些骨干的大企业成为不了国际化的大集团。中国汽车工业的强也无从谈起。

  所以我认为未来的国有企业必然要按照国际化的大目标从体制上、机制上进行大的改革。不然的话中国国有企业的升级就体难了。好在这几年我们那几个大集团,行业里的这几个大的国有企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在体制的改革上,在机制的创新上都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国企的升级必然要承担着更多的历史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在汽车行业这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合资企业和外国的独资企业都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参与市场。并具有垄断的地位,也不享受国家特殊的保护和就业政策。但作为国家产业竞争力的代表,国有企业必然承担民营企业、外国企业更大的历史包袱和社会责任。同时还要承担着回归社会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历史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这是国家交给国有企业的责任。也是我们发展的压力和动力。稍微值得欣慰的是我们中国所有体制的企业都取得了大的发展,目前在国内的汽车产业中一直占据着主导的地位。

  十二五时期,国家对汽车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国务院国资委明确的要求竞争性的国有企业要成为提升我们产业竞争力的主体。成为体现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代表。中国汽车产业要实现由大变强这样一个历史的转变,形成中国汽车国际竞争力,我们国有的汽车企业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国有企业的提升是提升国际化管理能力和核心的技术能力。从目前国内主要的汽车集团从体量上看,已经比较大。但大而不强。主要的差距我认为不是在立场上。而是技术能力创新能力上。盈利能力甚至我们目前的一些企业超过了国际上的大企业。中国的汽车产业和国际的汽车产业具有较大的差距。国有企业首先要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要成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主体。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拥有了技术专利,在集成创新、开创创新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原始创新,我想这是中国成为汽车强国在技术领域的真正标志。作为北汽集团在这方面,在技术上有几个老大哥,比较好。这几年我们在加大基础研发的投入,在国内建设一流的研发基地,从海内外招聘了大量的技术人才,包括购买国外的知识产权的技术。通过自主开发,技术合作、海外并购、项目外包等一系列的手段。自主品牌的研发目前可以说驶上了高端化发展的车道。

  要提升国有企业的管理能力,消除一些不适应全球化的弊端,我认为有一个有效的途径。就是向我们的合资企业致敬。将合资企业的沉稳、效益和管理优势与国有企业的资金、资本、政府支持的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我们就能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机遇。作为北汽集团,就是要像北京现代北京奔驰两个合资企业学习。具体来讲,就是向我们的合作伙伴学习。加强集团公司的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人才资源的管理。这几年北汽在集团的管理上也有一些进步。国有企业集团再升级的发展路径,应该是通过集团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国际化这样四化的进程来打造国际化的企业。结合北汽的实际经验,我们认为国有企业要实现大发展。必须要走“四化”。

  一是集团化。北汽集团逐步扭转了过去产权分散、下属企业各自为政的不利局面。使企业走上资源集中配置、各个业务板块协调发展的良性循环的道路。但是,反思和再决策集团和其他集团一样,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着配属不到位的现象。使一些下属企业无法真正发挥效率。下一步国有汽车企业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深化集团化,使企业真正成为具备整体的运营能力和快速响应能力的企业集团。

  二是规模化。作为北汽提出了在十二五建设实力北汽、规模北汽、世界北汽、和谐北汽。我们力争在十二五末期产销达到35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四千亿这样一个大目标。北汽作为在自主品牌汽车的后来者。规模化是保证我们在市场上生存和发展下去的重要因素。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得规模者得市场。规模就是优胜劣汰的一把标尺。我们必须保持适度的规模。刚才张小虞同志在录像中也谈了三点,其中有一点,自主品牌的发展必须要超过行业的平均发展速度。不超过这个速度,自主品牌怎么能发展。

  三品牌化。在此我想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国家自主和自有的品牌,各行业,在历史上存活到今天的大品牌、有一定悠久历史的品牌都有哪些?最长历史的又有多少?有这样的品牌,这个品牌又属于哪一个行业?我经常思考这些问题。工业化的产品几乎很少。历史悠久的不多。有点悠久的都是手工做的,王致和臭豆腐,好一点的同仁堂,帽子、鞋。上百年的品牌历史,或者几十年的品牌历史。我是来自于北京北京工业解放以后几十年,很多品牌在国内当时是首屈一指。存活了十几年,基本走到今天,雪花的冰箱、白兰的洗衣机、双流手表,工业化的产品,特别是制造类的产品,带品牌存活的时间,寿命很短,昙花一现。要真正做到制造业科学发展、基业常青,首先对这个行业体制上的东西必须要升级。对于汽车产品最最宝贵的,所谓谈基业常青,我认为是品牌,品牌是这个企业的命根子。真正要想基业常青,品牌是第一位的。我原来在钢铁行业工作,钢铁行业基本上品牌都是没有的,因为它的产品不直接进入到消费者手中。汽车是直接进入到老百姓的手里。品牌是最最重要的。作为中国的自主企业,我们品牌是第一位的。怎么能够保证我们的品牌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我经常在思考,我认为目前我们的体制包括机制必须改革,必须创新,才有可能使我们汽车的品牌能够延续下去。

  家电行业发展近三十年,培育出了一批成功的企业和能够站住市场的大品牌。但是这些企业又是什么样的体制,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够深入的剖析研究。为什么家电行业能够站出来真正的国际企业。这些企业是什么样的企业。我想借这个机会讲几句。

  四是国际化,当前我们的国有企业国际化程度还很低。去年我们出口总量都加起来大概有八十万辆,占全部产量4%。现在日本、韩国、德国有一些汽车大国,出口基本在50%到70%。国有企业要想真正的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就必须要走国际化的道路。大力的走海外。把民族汽车的品牌打造成为国际化的品牌。在国际化方面,北汽现在也在尝试往前走。特别是福田公司在这方面走的更远、更成功一些。中国汽车人是有责任的一批群体,对于中国交给的历史责任,我们铁肩担当道义,责无旁贷,对时代发展交付的经济发展责任,我们身体力行。对于未来交付给国有企业升级的责任,我希望能够不辱使命,与各位共勉。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