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姚景源:汽车业增长着力点应是质量和效益

2012年03月23日15: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3月23日,由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特别支持,汇集诸多中国汽车产业界顶级专家学者、行业机构负责人和汽车企业首脑的"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于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盛大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反思与再决策"。"中国汽车50人论坛" 旨在为汽车产业高端人士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通过不断的交流为管理者提供最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从战略的高度为汽车产业献计献策,为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理论指导,以此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综合水平的提升,使中国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以下是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演讲实录,主题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宏观经济走势判断》。

姚景源致辞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演讲

  姚景源:我是18岁下乡当知青,21岁到一汽。我那个时候当共青团领导,就是组织青年人去干活。那个时候从早上7点干到晚上7点。但是就是那么干,七十年代我们国家汽车一年产量也就是十多万辆。十年前我们加入世贸。徐秉金会长在这儿,他是最怕我们中国汽车产业被冲击的,所以他们谈判的时候寸步不让。有一个学者讲,一部汽车可以说明全部经济学问题。我刚才在门口说,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最根本的标志。我们三十年改革开放,最根本的标志在哪里?就是在汽车行业。我们楼市、股市、车市三个市,股市回到十年以前,谁赚钱了?楼市现在老百姓意见多大啊?就是车市老百姓满意。我们新车、新品种不断推出,性价比不断提高。为什么车市在这三市中这么好?就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开放的市场。我们汽车业界,有中外合资、国有、民营、还有吉利。全世界几乎所有大的厂家在中国都有投资、都有合作。所以我们是一个竞争的开放的市场。人类文明到现在,把我们每个人装上四个轮子,多了不起的贡献啊!

  中国汽车工业到了现在,确实也面临新的问题。中国汽车神话般的发展,全社会方方面面都没有做好准备。谁都没有预料到汽车这样一个发展,然后我们方方面面本来该做的准备都没有做。于是问题就出来了。比如说堵车。人家说北京现在是首堵。空气污染,PM2.5,汽车排放又是一个大事。节能减排能耗。这样来看汽车产业至关重要。稳增长,我们的汽车工业,中国经济是处在下行的状态,我们的国民经济增长,去年一季度9.7,二季度9.5,三季度9.1,四季度8.9,如果单看整个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工业。

  如果看产品产量,我们去年年底的12月份中国发电量是日发电量130亿千瓦时。现在1、2月份是120亿千瓦时,都在回落。增速回落,一个原因是外部需求。去年一月份中国出口增长率37.7%,12月底是13.2%,今年一二月份是10.9%。关于回落要两方面看,一方面,我们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也不是坏事。这次两会总理提出我们今年的增长目标是7.5。过去我们开始是8%。我们年年讲8%,没有一年是下来的。当初定8%的时候,党中央国务院就明确讲,意思是,要告诉大家,把我们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要放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经过近三十年的增长,中国主要的很多问题都暴露出来了。现在我们把经济增长速度调到7.5%,最重要的还是要给全社会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一定要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我觉得提升也是这样,中国汽车增长从15万辆走到1800万辆,走到世界第一。我们这个时候一定要把增长的主要着力点放在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

  当然,对于中国来说,目前汽车工业不是一个数量。有的已经到了产能过剩。目前我们每千人70辆车,你与发达国家比,比不了。全世界平均水平都还没有到。国家统计局、国家邮政局发了十万张明信片,有的说近两年,你最想买的消费品是什么。汽车排第二。我也特别赞成刘主任讲的,其实汽车的事,我希望不要搞整车刺激,不用干预太多,你就完善市场。我们买汽车,就像小伙子要娶媳妇是一样的,不用整车鼓励。他自然而然的就会走到这一步。经济增长速度现在适当的回落不是坏事。汽车也是这样,我们干到1800万辆了,要适当的有回落,这个时候我们把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加大创新。这是最好的时机,而且这个时候我们还会继续增长。

  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回落不是坏事,但是稳增长要告诉你,不能再往下掉。如果再往下掉,工业减产、上千万人失业。我们还要把它稳住,不能让它继续掉,掉到影响我们就业、影响企业,那又是大问题了。所以,一方面经济要转型,另一方面,我们还能有适当的增长速度。在这种情况下,一个是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第二,政府做什么。我们全社会方方面面都没有对中国汽车发展这么快做好准备。

  中国汽车发展到现在,我们什么都不缺了,我们不缺钱,不缺人才。我们汽车行业的企业家,你们老徐的都占了多少位?一汽二汽都姓徐,加上长安的徐留平。我们都有人才。我们很大部分的知识分子都在汽车行业。所以对我们整个汽车工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中国汽车一定会为中国实现全面小康、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