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 > 2012年中国汽车50人论坛现场报道

刘卫东:鼓励走出去 不应该刺激汽车消费

2012年03月23日16: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3月23日,由搜狐汽车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特别支持,汇集诸多中国汽车产业界顶级专家学者、行业机构负责人和汽车企业首脑的“2012中国汽车50人论坛年会”,于北京金茂威斯汀酒店盛大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反思与再决策”。“中国汽车50人论坛” 旨在为汽车产业高端人士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通过不断的交流为管理者提供最具参考价值的建议,从战略的高度为汽车产业献计献策,为做强中国汽车产业提供理论指导,以此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综合水平的提升,使中国由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以下是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在本届论坛年会上的精彩发言。

刘卫东发表演讲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刘卫东演讲

  从去年以来,中国汽车行业的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最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由高增长转入微增长。2011年汽车销售同比仅增长2.45%,比上年回落29.92个百分点,创下13年来的最低水平。今年1-2月,行业增长速度更是同比下降了6%。二是国家汽车政策由鼓励变为中性乃至限制三是汽车与环境、能源、交通的矛盾日益凸显。当前和整个“十二五”时期,中国汽车行业最显著的特征是进入“微增长”时代。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汽车产业的这一根本性变化?在“微增长”的环境下,政府和企业又该做些什么?借此机会,与大家交流和分享我的一些想法。

  一、怎样看待行业环境的变化

  当前,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使整个行业发展面临的压力陡然增大。同时,我们也要辩证地看到,微增长对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其积极的一面,主要体现在:

  1.是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微增长对于淘汰落后、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技术的提升等都有帮助,也有利于改善汽车与环境、资源的关系。

  2.是有利于抑制盲目投资、做大的冲动,同时提高汽车业进入门槛。在行业快速增长的时候,为了抢抓机会,企业都纷纷扩投资、上产能。微增长的出现,会使企业冷静下来,谨慎投资,注重内涵式增长。此时,一些行业外资本也会谨慎考虑是否进入汽车行业。

  3.是有利于优化发展模式,使企业更加注重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在微增长环境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将从单个商品的竞争逐渐演变成规模的竞争、全价值链体系的竞争和整体商务模式的竞争。微增长将迫使企业更加注重培育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从东风公司来讲,我们也是更多地从机遇角度来理解和把握“微增长”,而不仅仅视其为挑战。我们认为,当前东风公司具有的规模优势、全价值链优势、协同优势、产能利用率较高的优势、细分市场和产品结构均衡的优势、业务均衡布局的优势,等等,使得东风公司能在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如从产销率上看,去年东风公司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22%。简单举个例子,即使行业不增长,甚至行业下降20%,我们也有100%的产能利用率,不会受到太大波动。但如果一些企业本身的产能利用率不到80%,如果再下降加上成本压力,很容易出现大问题。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时候的微增长对于东风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二、对微增长下政府应发挥作用的思考

  在中国目前特殊的体制环境下,中国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需要很好地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的作用要逐步从行政审批向战略规划指导、引导消费、提供服务等方面转变,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要让市场发挥优化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政府干预的原则应该是在维护公共利益的基础上,对市场机制进行补充与完善,而不是替代市场。同时,针对当前的微增长环境,政府也可以对汽车产业的发展予以适当的引导和支持。为此,我有四点想法:

  1、不宜出台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现在,行业中有些人对政府再出台类似2009年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仍抱有很高的期待,希望借助刺激政策使我国汽车市场恢复前两年的高速增长。我个人认为,政府再次出手是不合时宜的,中国汽车市场保持平稳增长有其内在的动力,即使没有政府的政策刺激,未来几年,仍会保持增长。做出这样的判断,一是基于汽车发展的规律。全球汽车发展都有两个增长期,一个是高峰增长,一个是快速增长。所谓高峰增长,就是在十年左右的时间内年均增长超过20%;所谓快速增长,是在十年的时间内年均增长在10%左右。无论是美国、日本,还是韩国,都没有脱离这个规律。我们现在的汽车保有量是一个亿,千人保有量即使加上卡车也才70多辆。世界平均的千人保有量是129辆,我们离平均保有量还有一半的差距。而美国、日本和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千人保有量达到了500-600辆,如果按照这样的比例算,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是巨大的,当然我们现在还不能按照这个规律去算。但是即使中国的千人保有量只达到200-300辆,那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

  二是这十年来由于汽车产业规模的扩大,汽车价格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大家都知道早期的桑塔纳在20万元左右,但是现在已经降到10万左右。汽车价格的下跌一定会刺激需求。三是我们的国民收入一直在增长。价格的下降和收入的增加为我们的汽车消费提供了基础。四是中国的城镇化建设,每年城镇要增加1000万人口。五是国家对“三农”的支持,使农民的收入增加,农民的消费需求产生了变化,未来农村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六是我们目前的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亿辆,我们每年二手车的置换,在2015年估计要达到1000万辆,去年是420万辆,今年预计是500万辆。二手车市场的发育将加速新车消费。七是金融政策环境的改善,使客户的购买力大幅度提升。中国金融体系的完善和支持,一定会为想要购买汽车的人提供方便。

  2、鼓励汽车出口和汽车企业“走出去”。当前,汽车出口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但是要看到,我国汽车产品仍然以内销为主,出口占总产量的比重只有3%-4%,仅有一小部分自主品牌进入国际市场。另一方面,我国部分汽车企业开始在海外投资设厂或兼并重组海外企业,但大多数企业仍处在以简单的货物贸易方式实现出口的阶段。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汽车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规范出口秩序;出台更系统的政策,推动跨境实体投资;在海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上,加大支持力度,等等。

  3、在汽车产能上控制增量的同时,重点优化存量。随着汽车市场转入“微增长”,我国汽车产能过剩的问题开始显现。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到2015年30家主要汽车企业产能规划已达3124万辆,加上其他企业,预计产能将达4000万辆,而届时市场需求预计约为2500-2800万辆左右。因此,在注重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基础上,有必要对新建项目加以适当控制。同时,应将重点放在优化存量上,引导、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效益。

  4、引导正确的汽车消费。汽车消费的外部性决定了政府应对汽车消费的方向给予必要的引导。如在财政政策、政府采购政策上对节能汽车、自主品牌汽车给予支持,鼓励其优先发展;再比如,通过一定的手段,鼓励人们少用汽车而不是直接限制汽车购买,引导人们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缓解汽车消费所带来的能源、环境压力,同时又不影响汽车需求。

  三、微增长下企业应该做什么

  微增长对企业究竟是挑战多于机遇还是机遇大于挑战,关键在于企业如何应对。在当前微增长环境下,我的想法是:

  1.要稳健经营。应控制好经营风险,包括库存的风险、现金流的风险、经销商的风险,也包括合理安排产能,控制好投资的风险,等等。当然,对优势企业来说,则要抓住机会进一步扩大优势,可采取进攻策略。

  2.要抓住时机转型调整。着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企业在技术、品牌等方面的优势。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加快由整车向纵向一体化(战略协同)调整,加快向汽车后市场(汽车金融、保险等)延伸。加快市场结构由国内一、二线市场向三、四线市场延伸,由国内市场向国内、国际市场并重调整。

  3.要加快自主品牌发展。从长期看,我对中国的自主品牌充满信心。做出这样判断,是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早期的自主品牌企业,经过10年的发展,他们对客户的了解、汽车的技术、制造工艺和汽车营销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都能为他们未来做出正确的决策提供保障。他们历经5-10年的历练,在车型定位的精准性、质量管控、客户满意度的把握和营销的方式方法等方面都不亚于外资企业。二是除了民营企业以外,像东风这样的大型国企未来将把自主品牌作为最重要的事业来抓。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大家都在做重大的调整。三是从政治层面考虑,自主品牌将迎来一个春天。最近公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入围的400多种车型,全部是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就是一个好的信号。这不在于它有多大的数量,而在于这是一个典范的引导。同时,市场消费趋于理性和中国民族情感的提升等各种因素的叠加,我坚信自主品牌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虽然现在短期遇到了困难,但我认为这只是自主品牌的冬天,离春天不会太远。

  4.要坚持在开放、融合中发展。当前,企业要加快自主发展步伐,但并不是要排斥合作。要进一步深化合资合作,包括发展合资自主品牌,我们是从战略意义看这件事情:通过发展合资自主品牌,将合资公司打造成具有全价值链的公司;推动供应链本地化建设;培养、锻炼研发等各方面的人才。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化,也为中国企业更好地利用全球资源提供了机会。要坚持以开放的视野汇聚和运用全球的资源,尤其是研发资源、人才资源等,加快提升企业自主发展能力。

  5.要加快管理进步和创新。管理进步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在高竞争、高成本的时代,管理进步显得尤为紧迫和重要。应着力提高营销管理水平,加强精益管理,加强质量管理,强化品牌建设,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等等,通过管理进步和创新,不断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和效益。

  6.要积极参与行业兼并重组。未来几年,在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行业兼并重组将不可避免。有实力的企业应积极参与到这一进程中来,与政府一起来优化产业组织结构。

  借此机会,我也把东风公司工作上的有关考虑和大家做一分享。

  面向“十二五”,东风公司确立了“围绕一个目标,突出抓好两项重点任务,着力提升五方面能力”的“十二五”总体发展战略,一个目标:“做强做优,建设国内最强、国际一流汽车制造商”;两项重点任务:“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自主发展步伐”;五方面能力:着力提升“国际竞争力、自主创新能力、国际化运营能力、人才竞争力、和谐发展能力”。在加快自主发展步伐方面,我们提出了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到2016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达到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乘用车各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100万辆;商用车做到国内第一、世界前三,自主品牌乘用车稳居行业第一阵营。为此,我们要在自主品牌事业上投资300个亿,投放18-20款车型,包括生产一代、开发一代和预研一代。此外,在公司研发能力建设、汽车零部件业务、海外事业、新能源汽车事业等核心业务方面,我们都做出了积极的安排。根据“十二五”整体部署,近期,东风公司将重点推进组织优化、业务重组、管理创新、体制变革等工作,促进企业发展转型升级。

  东风公司愿与各位同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在微增长时代,加快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为早日把中国建设成“汽车产业强国”而努力。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