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中石化:两度上调油价已大幅减缓炼油亏损

2012年03月27日07:16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中国石化昨日在香港召开的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董事长傅成玉在会上表示,年初国内两次成品油价格调整大幅减缓了炼油业务亏损,但是国内油价上涨幅度还低于国际油价涨幅,炼油业务依然亏损。

  目前炼油业务仍亏损

  昨日中石化披露业绩显示,受四季度国际油价攀升,国内油价调整不到位影响。去年中石化净利润716.97亿元,仅比2010年增长1.4%。其中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30%,拖累其业绩涨幅仅达1.4%。去年全年中石化炼油业务亏损达376亿元。

  截至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过2次调整,累计涨幅达每吨900元。对此,傅成玉表示,油价上调已大幅减缓了炼油业务的亏损,但是目前炼油业务仍亏损,并指出目前油价调整幅度与国际油价涨幅并不同步。对于最近一次油价上调每吨600元,此前发改委也表示已控制了涨幅,按照机制运行应上涨700元每吨。

  不存在下放定价权的问题

  此外日前发改委已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完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并将择机推出,总体方向是要缩短调价周期,由目前22天的调价周期缩短至2周左右。但外界一直有猜测,政府会将油价调整的权力下放给两大石油公司,对此傅成玉回应,并不存在下放定价权的问题,但成品油价格改革的方向最终应是走向市场化,由市场定价。对于未来政府是否会依据定价机制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目前公司也无法判断。

  股价小幅上涨

  高盛昨日报告指出,中石化业绩符合预期,公司炼油业务大幅亏损反映内地加快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的必要性。报告认为,中石化履行了承诺加强上游勘探业务,加上其在石化产品零售市场的主导地位,继续看好该股,维持“确信买入”评级,目标价11元不变。中石化港股昨日升1.5%,收于8.77港元,中石化A股收于7.44元,微涨0.13%。

  ■ 相关

  只会以市场价收购中国燃气

  自去年底开始,中石化与新奥能源共同发起对中国燃气的收购事件已一波三折。中石化和新奥去年12月发出收购要约,拟以每股3.5元收购中国燃气,但收购的先决条件包括取得商务部反垄断审批及获新奥股东批准等。不过此后新奥能源两度推迟股东特别大会,由早先的2月底推迟至3月底,后又再次延长至5月15日,导致收购案被一拖再拖。

  实际上,此次收购一直未获得中国燃气董事会的认可,中燃董事会认为收购价格未能反映本公司之基本价值,属于敌意收购。就此傅成玉昨日表示,收购是与新奥一起发起,中石化的此项收购有利于保证天然气的稳定供应,也给股东带来价值,但中石化只会按照市场价值判断其价格,也只会支付其市场价格。对于此前中国燃气员工声明反对收购案,傅成玉表示,中石化的收购不会以职工损失为代价,并将给员工提供更好的服务平台。(钟晶晶)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