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比亚迪去年业绩降幅逾四成 新能源投资大

2012年03月27日07:5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冷宇
本报制图 何将
  戴着股神巴菲特光环的比亚迪昨天发布了A股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这家上市之初备受追捧的企业提交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年报显示,比亚迪去年净利润下降45.13%至13.85亿元,而去年沸沸扬扬的裁员事件在年报中也有了具体数字5693人。

  净利下降达45.13%

  年报显示,去年比亚迪营业总收入为488.27亿元,同比略增0.78%;但营业利润仅为14亿元,同比下滑4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5亿元,下滑45.13%。

  主营业务中,集团汽车业务销售汽车量同比下降13.33%,但收入同比上升5.55%,毛利率21.68%,同比减少2.06个百分点;二次充电电池业务毛利率为10.11%,同比减少9.73个百分点;手机部件及组装分部受市场竞争因素影响,毛利率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42个百分点,为13.54%。

  记者在公告中发现,去年比亚迪的员工人数也减少了5693人,当中仅市场营销类员工减少就超过3000人。

  投资新能源为下降主因

  对于比亚迪去年总收入略有上升但归属股东利润却大幅下降的质疑,比亚迪总经理助理李云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其太阳能电池业务受到欧盟反补贴调查的影响,导致整个太阳能电池行业业绩均有大幅下滑,另一个原因是去年对新能源业务的投资非常大。

  行业内某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去年光伏产业的整体情况确实受到欧盟反补贴调查的很大影响,而比亚迪业绩下降与其此前大量扩张经销商网络不无关系。

  去年比亚迪经历了总经理夏治冰辞职以及裁员风波,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随后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表示,2009年比亚迪在销售战略上犯了错,“如今我们要为过去犯下的错误买单”。据了解,目前比亚迪纯电车e6上市后主要作为出租车运行,私人购买量非常少。

  未来着重内部重组

  去年9月,王传福曾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比亚迪今、明两年将会缩减资本开支预期,将集中精力于内部重组而非继续扩充。

  据记者调查了解,比亚迪已开始推动销售渠道变革,目前比亚迪经销商已比此前减少了近200家,当前的政策是不增加新的经销商,但允许现有的经销商通过合并等方式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

  李云飞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预计今年销售增长可以高于同业的10%平均水平。今年比亚迪新能源业务上将有很大进展,其电动大巴K9和纯电动车e6都将作为公交车和出租车在深圳西安、香港等地运行。本月底,戴姆勒与比亚迪将发布双方合作开发的电动车品牌,并在明年上市。本报记者冷宇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