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宇通客车去年净利增36% 校车产品待发挥

2012年03月30日07: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政楠
[提要]宇通客车公布了2011年年报,其2011年的营业总收入达169.32亿元,同比增长24.36%。作为国内大中型客车的龙头企业,宇通客车坚持优化公司产品结构,由此盈利能力得到稳健提升。不过宇通客车表示将采取措施逐步缓解产能压力。[我来说宇通客车]

  日前,宇通客车公布了2011年年报,其2011年的营业总收入达169.32亿元,同比增长24.3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81亿元,同比增长36%;毛利率18.2%;基本每股收益为2.27元。

  从数据上看,作为国内大中型客车的龙头企业,宇通客车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超越了市场预期,公司在优化产品结构方面的效果无疑非常显著。

  但是,2011年宇通客车的销量表现并不像其利润增长一样抢眼,宇通客车以4.7万辆的销量实现了同比13%的增幅,与全行业11%的同比增幅相比并无惊喜。宇通客车方面表示,2012年调结构、保增长仍是各项工作的基调。

  优化结构提升盈利

  2011年,宇通客车坚持优化公司产品结构,由此盈利能力得到稳健提升,其中第四季度的表现尤其出色。根据中信证券提供的数据,2011年第四季度宇通客车销量达1.5万辆,实现了同比15.2%的增长;营业收入达59亿元,同比增长36.3%;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42.9%。

  业内专家表示,宇通客车持续优化公司产品结构,是其盈利能力稳健提升的关键,大中型客车强势增长,轻型客车增长缓慢。

  鉴于大中客车行业需求的较快增长,2011年宇通客车的大中客车产品所占比例提升至93.5%,单车的售价则提高至36.3万元;由此毛利率由2010年的17.3%提升至18.2%。

  宇通客车相关人士表示,优化结构仍然是今年宇通客车的主要任务之一。其中,产品结构会继续调整,大型车占有率会继续提高,中型车则要提高盈利能力;经营结构上是要通过产品技术创新来提高性价比;细分市场结构方面是要加大对团体和旅游市场的关注度。

  在中信证券对宇通客车年报的点评中,特别提到宇通客车在校车市场方面的优势。因为看好宇通客车在校车产品和渠道方面的优势,中信证券预计2012年宇通客车销量将接近5.5万辆,同比增长19%。对此,宇通客车相关人士表示,2012年,宇通会进一步丰富校车产品、完善产品系列,在推广方面也将加大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宇通客车在海外市场的表现非常出色,海外销售收入约为16.87亿元,同比增长57.39%。

  逐步缓解产能压力

  宇通客车年报显示,2011年宇通大客车销量为2.1万辆,同比增长19.33%;中型客车销量为2.3万辆,同比增长14.43%;而轻客销量仅为3054辆,同比减少19.4%。即使宇通刻意将轻客产量下调两成,但仍未能缓解宇通客车产能受困的问题。

  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李春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宇通客车的产能问题在2012年将依然突出。也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宇通客车在年报中特别将产能问题列为“公司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年报中透露,2011年年底,宇通客车公司设计产能为3万台∕年,已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需求。2012年,公司5000辆专用车项目将建成投产,1万辆节能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项目也将于2012年四季度建成投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公司产能的问题。但由于产能爬坡需要一个过程,新产能对2012年生产的贡献较小,公司仍需采取其他措施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

  另外,根据宇通客车近期在官网上发布的公告显示,宇通客车专用车产能提升项目建设资金由公司自筹资金来解决,项目总投资额达16.97亿元,首期投资为5.35亿元。

  除自筹资金外,宇通客车近日还通过配股募集资金22.4亿元,用于投资节能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每年将新增1万辆节能新能源客车产能。宇通客车公司独立董事认为,配股项目有利于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soarwang)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