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巴西破解南美贸易壁垒 尝试本土生产

2012年04月05日11:42
来源:《汽车商报》

  本报记者 芦楠

  2011年,作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第一大目的国。但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巴西提高进口工业产品税率高达30%。为此,奇瑞汽车不得不将今年的销售预期下调50%。然而为了在巴西市场站稳脚根,3月27日,奇瑞汽车宣布将在巴西打造完整供应链,希望其零部件供应商在奇瑞巴西新工厂附近建立分厂,以满足巴西市场对奇瑞所造车辆的本土化比例要求。如果该工业园建成,它将成为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海外建立的首个汽车工业园。

  首座海外工业园

  2012年3月27日,在巴西圣保罗州雅卡雷伊市的奇瑞汽车工业园工地上一派繁忙景象,建筑工人们正在挥汗如雨,紧张施工。

  “这个工业园,是我们独资建设的,占地总面积100万平方米,一期建成面积为15万平方米,产能为每年5万辆。二期建成后,最终产能将达到每年15万辆。预计2013年9月份建成投产,首批计划投产的车型是奇瑞A1风云2(A13)。”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向汽车商报记者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在海外建立的组装厂不同,奇瑞在巴西的这个项目不仅仅是单纯的散件组装,更重要的是奇瑞还将把为自己供应零部件的生产厂家请来,在整车组装厂周围建立分厂,直接为奇瑞提供零部件,以实现本土化生产。

  “因此,我们将它称为工业园,而不是组装厂,建成后,它将是我们中国车企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汽车工业园。”金弋波说。

  而为什么奇瑞会在巴西以工业园的形式建厂呢?金弋波表示,以巴西为代表的南美洲市场是奇瑞海外发展的战略重点,然而,去年年底巴西政府采取的高关税政策,影响了奇瑞汽车在巴西市场的发展,为冲破巴西的高关税壁垒,奇瑞汽车决定在巴西建立工业园,以完整的产业链形式在巴西实现本土化生产。据悉,奇瑞去年出口的16万辆汽车中有3.3万辆出口到巴西,较2010年增长高达300%以上。

  北京汽车经济管理研究所(由其编订的《大突围——中国汽车产业海外发展战略研究》一书即将出版)相关专家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巴西经济发展速度很快,汽车发展前景很好,也是南美洲国家的汽车出口基地,因此很值得中国车企关注。2010年,巴西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消费市场,2011年,巴西取代阿尔及利亚成为中国汽车第一大出口国。

  想说爱你不容易

  尽管作为南美洲第一大国的巴西对于中国车企充满着诱惑,但据巴西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统计,2011年巴西全国汽车销量342.56万辆,而来自中国的汽车却只占其中的1.81%。显然,对于中国车企来说,巴西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于是,奇瑞江淮长城力帆福田等中国车企纷纷制订计划准备加大对巴西市场的出口。但去年年底巴西提高进口工业产品税率的政策,却成了中国车企进一步向巴西市场进军的障碍。

  去年9月16日,巴西政府宣布对进口的工业产品加收30%的关税(新税率实施之前有90天的缓冲期,也就是说新税率的真正执行日期是2011年12月15日)。而要想免除这30%的关税,必须满足在巴西销售的汽车中零部件的65%为巴西本地生产或来自南共体其他国家。

  “我们原本预期2012年在巴西的汽车销量将达到6万辆,但是由于当地执行新的工业产品税政策,现在我们已将预计销量下调至3万辆。”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周必仁对媒体表示。

  解决之道 本土化

  “以往我们的车企向海外扩展时,为了降低进口成本通常采用与当地的经销商合作建立CKD组装厂的形式,即将零部件进口到当地后在当地组装,因为在国际上零部件的进口关税通常要比整车进口关税低,但巴西政府采取新的关税措施后,这一招也不灵了。”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向汽车商报记者介绍说。

  业内专家指出,作为发展中国家市场,巴西的消费者对经济型轿车仍然情有独钟,这也正是靠“价格闯天下”的中国车企们的优势。但巴西的新关税政策实施后,中国产品的这一优势被严重削弱,解决的唯一办法就是实施本地化生产。

  “其实,实施本地化生产,也是汽车企业今后向海外拓展的必经阶段,只有实现了本土化生产才能真正在这个市场站住脚,就像外国汽车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一样。”崔东树说。

  据了解,在国际上,外国汽车企业巨头进入某一国家市场通常也都采用先整车进口,后进口散件组装,最后,将其零部件供应企业搬至当地实施本土化生产的策略。

  去年3月,大批日本汽车零部件中小企业组团与中国江苏丹阳市政府签订协议,在丹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工业园,以进一步实现日本汽车零部件在中国本地的生产,而日本汽车巨头丰田公司的技术研发中心就设在不远的江苏常熟。

  日前,在巴西圣保罗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奇瑞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吴德军表示:“奇瑞正在巴西建设的工业园,以后可以为新建的整车厂提供零部件。这样就可以达到巴西政府的标准,在当地组装的车辆本土化比例至少达到65%,从而避免支付工业产品税。”

  然而,当汽车商报记者向金弋波询问,目前有多少家零部件企业已经决定在奇瑞汽车工业园开设分厂时,金弋波表示:“不便透露。”

  有分析人士认为,要将整个产业链搬到巴西并非易事。众多零部件企业在巴西开设分厂,原材料的采购、产品是否符合当地的法规、实现生产后多长时间内可以盈利,都是摆在他们面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