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李安定:插电式混合动力“解围”纯电动车

2012年04月06日11: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安定

  不久前,试驾丰田插电式普锐斯混合动力车。在混合动力技术基础上,嫁接了外插电源的电动车技术,当电能耗尽,再由汽油机的混合动力发力。“插电混动”解除了纯电动车跑不了长途的死穴。

  前两天,在深圳见到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他告诉我,今年北京车展上,比亚迪将发布新一代的F3DM双模电动车——秦。比起2007年技术的上一代,“秦”的技术水平将发生巨大飞跃。

  比亚迪的双模电动车,按今天技术分类,就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总裁助理李云飞告诉我,对跑了6万公里的F3DM用户所作的统计,电里程和油里程的比例是1:1。上班5天基本用电(F3DM的设计是一次充电跑60公里),周末出远门用油。加上混合动力的能量回收,节油效果十分明显。

  在国际上,丰田奥迪大众通用的充电混合动力技术已经到了商品化的阶段。其最大功绩,是为遭遇价格昂贵、续航里程短瓶颈的纯电动车搭了一座走向更大市场的桥。

  2008年前后,随着锂电池技术的出现,纯电动车浪潮再起。唯有丰田不为所动,锲而不舍地把混合动力车作为战略研发主打项目。

  随着技术日益完善,规模扩大,成本降低,普锐斯修成正果。尽管日本和欧美相继取消了补贴,混合动力依然实现了盈利。2011年,普锐斯成为日本市场上销量最大的单一车型。2012年,一汽丰田推出第三代普锐斯,最低价格降到22万元,百公里油耗只有4.7升,在油价节节攀升的今天,获得中国人的热捧。

  进一步开发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丰田胃口并不大,一次充电,可以依靠电力行驶20公里。有人认为20公里的电池续航里程实在太小了。但是丰田的技术人员告诉我,20公里,考虑了不同人们的出行需求,以及成本与节能效果的平衡,是从海量统计测算中得到的最佳值。而这20公里纯电动的介入,把普锐斯的节油综合效果,从50%再进一步提升到74%的理想效果。

  其实只要增加锂电池的重量,续航里程作到多大都不难,但是电池很贵,今天最好的锂电池,100公斤电池跑不到80公里,增加续航里程,电池成本也就翻倍上去了。通用Volt增程式混合动力,充电一次可续航60公里,车价立马就是插电普锐斯的一倍多。

  我以为,丰田的高明在于,用混合动力(英文缩写为HE)的哲学,贯穿起21世纪一切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技术的尝试。插电混动车(PHEV),是在HE基础上改用一小块锂电池,用来插电和回收能量;纯电动车EV),不过是拿掉发动机,增大了电池;氢动力车(FCHEV),是用储氢罐和燃料电池取代了HV的发动机和油箱而已。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