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京购车"夺牌"大战降温 中签概率首次回升

2012年04月11日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网站近日发布信息显示,4月份累计收到个人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共87万多个,比3月份减少近12万个。这是北京开始实施摇号购车16个月以来个人小客车申请数量首次减少。随着油价步入“8”时代,越来越重的养车负担不得不让购车族“望油兴叹”,纷纷推迟购车计划。

  3月申购数量超99万

  自2011年1月北京开始实施摇号购车以来,北京小客车个人指标申请数量逐月增加,从最初的20多万个,直到今年3月份的99万多个,而此次购车申请数量的减少到87万,也是北京小客车指标申请首次出现环比减少的情况。

  事实上,在摇号购车政策实施1年后,今年起实施新修订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的最大变化就是将此前终身有效的购车申请有效期限缩短至3个月,达到3个月有效期后未中签且继续参加摇号的申请人需“确认延期”,审核通过后自动延长3个月,而未确认的申请者则视为自动放弃,再想参加摇号得重新申请。根据此规定,今年1月1日至8日期间通过审核的未中签申请人,需在4月8日前办理“确认延期”。

  而在4月份87万个申请者中,既包括新增申请人数、通过审核但未中签的人数,也包括已经确认延期的申请人。新申请者和确认延期申请人在本月25日通过审核后,便可参加26日的摇号。由于购车申请人数的减少,意味着摇号中签率在3月份创下1:47.9的新低之后,4月份中签率将有所提高,这也将是自去年8月以来,中签率首次出现回升。

  油价抑制购买意愿

  对于摇号购车申请人数的首次下降,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表示,这一情况说明了一个基本判断,过去的申请摇号人数虚高,现在已经逐步回归理性,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被动退出,“确认延期”政策出台后,相当于给非刚性需求申请者设置了“物理障碍”,需要他们定期 “走程序”,增加了工作量。这部分人由于嫌麻烦,不再确认延期,也就自动被“清除”出摇号池。二是主动退出,一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持续呼吁,要求市民理性参加摇号,使得部分市民社会责任意识有所提升,在购车需求不强烈或购车计划改变时,主动选择退出摇号池。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油价的居高不下也成为造成当前购车意愿大减的重要原因。油价的不断上涨触动了整个汽车产业的“蝴蝶效应”,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从汽车生产、销售、使用、保养等各个环节都被波及,高油价带来的各种成本的上升使越来越多购车族不得不放弃参与摇号,推迟购车计划。

  “如果油价再继续涨,汽车就要销售不动了。”一家品牌汽车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尽管去年以来汽车厂商加大新车上市步伐,并推出多种购车优惠活动,但汽车销售情况一直不乐观,再加上油价不断上涨,对汽车销售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

  新能源汽车迎来机遇

  高油价在抑制汽车消费热情的同时,也改变了国人的汽车消费习惯。油价这一经济杠杆已经导致消费需求向更小排量、更低油耗的环保车型倾斜,混合动力车及电动车新能源汽车可能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尤其是在北京购买纯电动汽车采取不限购、不摇号、不限行的鼓励政策更是让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传统能源汽车饱受油价之苦的时候,国内不少汽车企业已经纷纷把目光瞄准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尤其是以锂电池为动力的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已经有所进展,包括比亚迪奇瑞、上汽、江淮长安等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已从前期的概念宣传阶段步入实际应用阶段。此外,许多大中城市在城市发展长期规划中都把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作为未来公共交通的发展方向,建设更多的充电桩、充换电站,以保障新能源汽车的能源供给。(记者 周小苑)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