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商用车 > 卡车

科技以人为本 北京车展最新技术趋势预测

2012年04月13日11: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作为每年最让人期待的展会,北京上海两地轮番举行的车展总是能够让人期待一番,不仅仅是它们是国内最大的车展,同时也有众多新技术与未来趋势也将亮相。虽然是以乘用车为主的车展,但其实部分商用车企业也会卯足了劲儿在车展上展示自己。

  对于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很多人还是满怀期待,毕竟从新闻中已经了解到这次的商用车展台面积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虽然厂商并不入上海车展的多,但相比还是能够看到一些今后卡车业发展的趋势。今天小编就归纳了一些国产卡车在今后最有可能逐渐普及的趋势与技术。

  1:大排量发动机 功率400马力以上

  随着近几年欧洲卡车马力战的愈演愈烈,大排量发动机已经成为卡车发展的主旋律。目前国内重型卡车发动机还主要集中在300到400马力段,400马力以上的机型并不多。据悉,今年车展上上汽菲亚特红岩将带来量产的Cursor 13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在去年的上海车展首次亮相就引起了众多关注。Cursor 13国产后将主要装配在红岩杰狮车型上,有不同的动力输出可以选择,小编目前了解到Cursor 13输出功率最大的一款将达到480马力。

  福田与戴姆勒的联姻也将有新发动机亮相,那就是著名的OM457直列6缸柴油机。在欧洲主要装配在Axor上,而在国内的部分安凯客车上,OM457也有应用。这台排量为12升的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也在400马力以上,今后将为欧曼GTL卡车配套,很值得期待。

  2:SCR技术 环保发展趋势

  由于国4标准的推迟,很多厂商暂时松了口气。但推迟并不意味着不实施,于是各大厂商都在研制自己的国4排放发动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将是国内商用车企业发展的方向。目前已经有部分的国4排放的进口卡车在国内销售,都清一色的采用了SCR技术。由于对油品的要求相对较低,SCR技术很适合国内这样的油品质量无法保证的地方。但从目前来看,SCR系统所必须的尿素添加在国内还尚未起步,这也是急需完善的地方。

  3:AMT变速箱 降低驾驶疲劳

  重汽A7标配AMT变速箱在国内的重卡市场上实实在在的火了一把,其实很多人购买A7并不是奔着A7去的,而是对AMT充满希望。除了A7,解放在今年的车展上也将展示配备伊顿公司AMT变速箱的解放55周年纪念版车型,而欧曼GTL的AMT车型也将亮相。越来越多的国产车配备AMT变速箱无疑对于降低驾驶疲劳是件好事,但对于驾驶员的培训也是必要的。

  4:盘式制动 让制动更加安全

  国内目前配备盘式制动车桥的卡车屈指可数,但这并不妨碍它将成为今后国产卡车发展的趋势。重量轻,抗热衰减能力强都是盘式制动的优点。据悉,今后国内的危险品运输车辆将对制动方面有更加严格的标准,盘式制动无疑将成为新的国产卡车应用趋势。

  5:空气悬挂 增加驾乘舒适性

  在很多卡车司机眼里,空气悬挂是个比较奢侈的东西。他们认为在平时的使用中,空气悬挂完全不能与钢板悬挂相提并论。但事实上,只要使用得当,空气悬挂在标载的情况下,对增加驾乘舒适性与保护货物的程度与钢板弹簧相比有了很大的提高。

  6:专用车底盘细分化 术业有专攻

  专用车作为目前市场上新的增长亮点,每年的市场都在不断的增加。由于改装的需求并不相同,专用车底盘与普通的载货车底盘会有一些不同,例如有些会采用专门驾驶室,于是现在很多厂商都开始针对专用车研发底盘产品。例如红岩杰狮目前就开发了专门的消防车底盘,针对消防车的需要增加了发动机取力器等附加设备。

  ● 编后语

  对于中国这样的卡车大国来说,新事物的发展总是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让数量庞大的卡车人去适应。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真空胎,这个在发达国家已经再也普通不过的东西在国内的普及率仍然不高。随着卡车司机的年轻化与信息化社会的建设,可以预测今后国内卡车行业接受新鲜事物的步伐会逐渐加快。上面提到的趋势只是目前国内卡车行业逐渐在采纳并应用的几个例子,其最终达到的目标都是为了让驾驶卡车变得更加轻松与安全。(卡车之家 刘松)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