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国际车展,时间门票 搜狐汽车 > 2012北京车展展会新闻

北汽焕新亮相北京车展 打造全新自主品牌

2012年04月19日13:2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4月25日,2012(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将正式开幕。此次车展,北汽集团以“融世界 创未来”为主题整体参展,携旗下北汽股份、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北汽福田等多家企业重装上阵,以包括轿车、SUV新能源汽车在内共22款车型和动力总成、新能源等核心零部件的强大阵容,在E1馆2300多平方米、采用穹顶星空独特设计的的超大展台,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带来一场汽车盛宴,展示阵容与展示规模超过历次展会。

  此次车展不仅会展示北汽集团整体强大的综合实力,更集中展示自主品牌在技术、产品方面所取得的累累硕果。其中有两个最值得关注的亮点:首先是正式发布基于萨博技术平台全面升级的中高端轿车平台——“M”平台;其次,出自该平台的全新“战略车型”C70G,将于本届车展全球首发。此外,“M”平台下的其他车型也将在北京车展悉数亮相,产品系列覆盖A级C级,其中消化吸收萨博技术后的4款车型——C70G,C60F,C50E,C51X(SUV车型)均为首次曝光,加之3月上市的北京汽车E系列,总共将有 17款自主品牌车型登场。此举凸显出北汽打造国际化自主品牌的雄心。

  北汽集团自主品牌的“越野世家”与新能源车同样不乏看点。B40B70域胜007等车型硬朗登场;国内单批量投放运营规模最大的电动轿车——新能源汽车E系列EV以及最新研发的增程式纯电动汽车也正式亮相。合资品牌中,北京奔驰北京现代两大合资企业同样携重点车型亮相:北京奔驰旗下高端车型E300LGLK北京现代将在三工厂投产的悦动换代车型悦动MD,以及畅销车型IX35和索纳塔八代等均重磅亮相。

  高起点 高品质 后发先至

  众所周知,去年汽车行业自主品牌遭遇了新困境,大多数自主品牌销量滑坡,利润锐减。自主品牌当前遇到的困难是过去发展道路上问题和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过去十年来,自主品牌大多从低廉产品起步,占据了合资品牌不屑、无暇去做的低档市场,获得了一定的生存空间。现在合资品牌的价格区间普遍下沉,必然会面临生存危机。

  北汽集团敏锐地看到,如果发展自主品牌缺乏脚踏实地和创新求变的精神,只想抓个市场空档进行投机,是无法真正在市场上立足的。在经济全球化和市场一体化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就是国际化的市场,自主品牌必然要面对面地和国际品牌竞争。只有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整个产业、企业才会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在徐和谊带领下的北汽,坚定了走开放创新、集成创新的道路做自主品牌的决心。徐和谊说,我们就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上走,高举高打,绝不再走低端起步的老路。北汽希望通过高起点,高品质,达到后发先至的目标,从而走一条不一样的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高起点、高品质必须要有高技术和高端品牌。近年来,北汽集团通过技术合作、海外并购、项目外包等一系列手段,尽可能地吸收国际先进技术资源为我所用,使北汽自主品牌的建设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缩短常规发展所需的时间。北汽先后收购了萨博的核心技术、瑞典威格尔变速箱厂和荷兰英纳法集团,同时,通过海外招聘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技术人才。这些手段使北汽集团初步建立起高起点的自主研发体系,具备了研发中高档轿车和核心动力总成的能力,使自己真正站到了巨人的肩上。正是这样的高起点、高品质,为北汽的后发先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运营效率打造品牌 增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品牌竞争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汽车企业要保证品牌具有竞争力,就必须走高品质路线,这也是一个国家汽车产业成熟的标志。对此,徐和谊表示:“我们要以高品质、全方位的服务为发展方向,把北汽建设成为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品牌。”

  最近几年,北汽集团积极构建品牌集团化管理体系,整合旗下企业形成品牌合力。在品牌国际化建设中,通过国际并购、合资建厂、海外招聘等方式打造国际影响力,无论是在掌握核心技术,打造体系竞争力,还是在人才储备等方面,均走在了国内汽车企业的前列。自2010年正式更名换标以来,在集团品牌焕新建设中,借助公益品牌“北汽•太阳花”的系列公益活动,首届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北京汽车排球以及亚沙会的体育营销、赞助首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北汽已经实现了集团品牌形象的焕然一新。

  2011年,北汽集团销售收入2010亿元,利润15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高达27%和46%,增幅均列国内六大汽车集团之首,呈现出利润增幅明显高于收入增幅,收入增幅明显高于销量增幅的良好运营态势,初步实现了“软实力强过硬实力”、“品牌资产大于实物资产”的品牌运营目标。

  以全国产业布局 构建“大北汽”格局

  “十二五”开局,北汽集团2011年在产业布局及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方面,取得了十足的进展。目前,北汽通过建立华北、中南、华南、西南四大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在北京天津、山东、 河北、湖南、湖北、辽宁等地建立了9个生产基地,形成了辐射全国的产业格局,初步构建起了“大北汽”格局。

  同时,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也将在今年启用,以汽车研发、试制、试验、造型设计的全套工艺为核心,形成未来北京汽车产业的“心脏”。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比邻T3航站楼,是继鸟巢、水立方之后北京市最大的单体建筑。

  在打造并提升全产业链的竞争力方面,北汽集团在突出整车制造优势业务的同时,着重加大了零部件业务的发展力度,进一步整合了服务贸易业务,并积极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巩固了以汽车制造为主导、各业务板块协调发展的业务格局。其中,北京海纳川公司作为北汽集团零部件产业平台,通过提高集团内部配套率、提供模块化供货、加强零部件自主研发等,将盈利模式由获取产品利润向集成利润转变;北汽鹏龙作为服务贸易平台,围绕打造北汽销售品牌,降低集团经营成本,增加效益,并明确了汽车销售及衍生业务、维修配件及用品销售、国际贸易及集团采购三大主业板块,为“十二五”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搭建先进整车开发体系 “M”平台比肩世界一流

  本次北京车展,北汽集团发布的自主品牌乘用车的“M”平台,是源自欧洲豪华车平台,与国际领先汽车技术同步的中高级车辆制造解决方案。不同于单一的产品平台,“M”平台是一个广义的平台概念。它不仅包括技术中相应的模块定义和标准,而且涵盖了汽车产业链中的“整车开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四大核心系统,并具有“高效动力”、“完美操控”、“极致安全”和“前瞻科技”四大核心优势,成为北汽集团具有国际水平的自主品牌乘用车整车开发技术体系。

  “M”平台寓意为“基石”、“孕育”,意味着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已具备了正向造车能力,进入了“技术造血”阶段。而基于“M”平台的首款中高级轿车C70G也在北京车展全球首发。这款战略车型是北汽通过消化吸收萨博技术,面向国内中高档商务市场正式推出的第一款中高级轿车,也是其打造国际化自主品牌战略的核心产品。在未来2年内,北汽集团还将通过该平台,融合欧洲豪华品牌制造基因和前瞻技术,以更趋合理的价格为市场提供覆盖A级B级C级乃至CUV、MPV等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系列产品。

  北汽股份专务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顾镭表示,未来的汽车市场竞争是全体系综合竞争力的体现,而先进的开发体系是自主创新的基础。作为自主品牌首个豪华车平台,“M”平台的发布,标志着本土自主品牌已经开始突破发展瓶颈,获得了比肩世界的整车开发技术体系,这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由大到强跨越的重要基石。

  外引内培 打造自主品牌“人才高地”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到2015年要拥有高级技能人才17000人,比例要达到职工总数的14%以上。而实现这一目标的人才发展战略,被形象地称为“四五六”和“百千万”。

  “四”是指打造高层次经营管理队伍、高水平技术人才队伍、高技能操作人才队伍和高素质党群人才队伍等四支队伍;“五”是指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人才选聘机制、人才使用机制、人才培养机制和人才激励机制等五大机制;“六”是指建立人才工作领导体系、优化人才工作管理体系、完善人才工作的执行体系、健全人才工作考评体系、建立推进人才工作氛围体系和强化人才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体系。

  而“百千万”人才工程,是指培养百名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战略型企业家;培养千名掌握国际前沿技术、具有较高研发水平的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造就万名包括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在内的高技能人才。

  为实现这一目标,北汽集团从去年开始,通过外引内培相结合等多种措施,积极网罗各类人才。北汽去年从德国、日本等国家招聘了不少海外人才。全球汽车设计界传奇人物、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副主席——莱昂纳多•菲奥拉万蒂也已加盟北汽,出任北汽股份产品造型总设计师。此次车展,菲奥拉万蒂将亮相北汽展台,亲自讲述他与北汽结缘的故事,并解密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造型设计理念

  今年是北汽集团“自主品牌轿车元年”,除了刚刚上市的E系列,基于“M”平台的C70G也将在四季度正式上市。此次北京车展,北汽集团共有17款自主品牌车型登台亮相,这在北汽历史上是“第一次”。北汽在自主品牌发展中强调高举高打,更彰显了高品质、后发先至的特点。作为六大集团中自主品牌建设的后来者,北汽期待着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