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长城魏建军:专注带来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

2012年04月23日13: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4月23日-5月2日,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 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激情开幕。2000余家参展企业,1125台参展车辆,120辆全 球首发车,规模再破记录的2012年北京车展将带来非一般的视觉冲击。搜狐汽车再度全 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2年北京车展

  以下为4月23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现场专访。

长城汽车董事长 魏建军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

  主持人:这一时段搜狐汽车专访请到嘉宾是长城汽车的董事长魏建军,要请魏总介绍在本届车展带来什么样亮点的产品?

  魏建军:本届车展总数有19款车,本次车展和以往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不同,长城是做皮卡,SUV,A级车的企业,这次车展无非是这三大品类。在这次企业品牌发布会上,我们发布了品牌理念,体现在六个字上:专注、专业、专家。可以说长城在未来十年当中就围绕着这六个字,围绕三个品类品牌来发展长城。

  主持人:去年以来,对长城来讲实现比较好的增长,我们盈利能力保持比较好的水平,业界也有对长城汽车长远发展看好,您自己对自主品牌的政策和消费环境来讲,现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魏建军:作为长城来讲,我认为虽然外资给自主品牌带来很大压力,但这也是一个机遇。因为这个压力只是早一点和晚一点的问题。长城一直认为这个压力肯定是会到来的,所以说就给业务做得很窄,窄的目的就是能够做到更加的专注。从刚才您谈到业绩不错,但是作为一个汽车的产品,它必须是一个国际化的,由于产品必须要走入国际化,所以我们运作和经营这个企业这么多年,一直按照国际化目标来做。因此,我们才不敢去涉足其它品牌,专注于我们的六个字:专注、专业、专家。作为长城来讲,现在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外资和合资自主实际上给我们自主品牌很大压力,长城也不例外。所以我们长城,从经营上、心态上也没有指着国家更多的保护。换句话说,我们的目标并不是跟自主品牌去做哪些竞争,实际上我们发展自主品牌,发展长城汽车,让外资感觉有巨大压力,让外资感觉到有巨大的挑战,我觉得这是长城的经营的核心。所以说我们一直在努力聚焦产品定价能力,SUV定价也提升不少,皮卡也是,H6也是,有消费者提前缴纳车款,等车,所以还是要做专,消费者才会认可。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两年SUV市场比较红火,也意味着这个细分市场竞争对手越来越多,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自主品牌的SUV要想生存,其实也必须具备自己的特点特性,你作为哈弗这个品牌做这么多年了,在产品有哪些独到的地方?

  魏建军:长城你可以看,哪怕是一个小的SUV,我们都是四轮驱动,智能的四轮驱动。从更大一些方面来看,像我们这次推出的H7,它的底盘应该和国际上大品牌性能,基本上没有任何差别。左右轮防止打滑,锁死,包括适时四驱,包括SUV它具有爬山、下坡,下坡的缓降,上坡的辅助等特性,它的耐久性,这都是SUV的技术核心。再有一个就是品牌特征,品牌上哈弗在市场上占领的地位应该是第一位的。由于我们没有去做B级车、C级车或者是MPV,长城十年盈利都是在增加,我们在投入方面始终投入到这三个品类当中去。所以我们会做得技术更专,产品的专业化,品牌的产业化,产品线,在SUV这个品类当中,要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全面。对于SUV的理解,应该说比较到位。至于其它企业生产的SUV,有可能没把它作为主业,长城的主业就是SUV,所以长城是国内唯一一家用品类品牌命名的企业。其它的都是用低端、中端和高端,他的命名不是品类,只有一家用这种方法,有很多商品都是靠品类建立产品价格。

  主持人:在过去一年我们主张提升“三高”战略,今年在这个基础上提出“满意度提升”,您觉得我们要从几个方面做满意度,让消费者实实在在感觉到客户的满意度达到一个怎样水平?

  魏建军:长城产品应该说从精细化方面,消费者是比较满意的。刚才您提到销售与售后的满意度问题,我认为不是长城一家存在这些问题。因为中国的消费结构是这样,消费需要升级,服务也需要升级,所以说我们提出来,随着客户的需求多样化,提升营销和售后,才提出来打造终端的这么一个目标。在这个方面,保修的时间长,保修费低,质量也高,以前是消费,由以前被动变成主动。对于保修期来说,SUV最长的保修期打出去,在中国,使得消费者买的时候放心,用的时候更放心,免除他的后顾之忧。

  关于三高是自主品牌需要提升,我们的目标是如何挑战外资,将我们的产品努力,专注专业专心打造,使我们产品质量,产品的技术含量,智能化都有达到一个和外资基本没有任何区别的水平。今天我们展出一台H7,有机会可以看看,那个车从外观,很有卖相,当然从它的智能化来说,从那个车上我们看到长城主动安全做得怎么样,将避让,车道偏离,辅助刹车,雷达探测都在那个车上进行展现。

  主持人:那今年我们长城汽车也有一系列的海外市场动作,我们知道其实在走出去战略指引之下,长城汽车是走得比较早的企业,我们海外市场拓展在哪些方面?

  魏建军:长城海外市场做得比较早,而且是稳健地做,实际上海外市场对我们来说,存在更难的难度是文化、语言,所以说我们在海外市场,产品做得是最好的产品,要保证产品要盈利,要保证在海外口碑,这点都做到,另外还要保证消费者,像国内一样,及时修复。下一步长城也会像其它外资企业到中国一样,不是组装的概念是制造的概念,自己做售后服务。基本上通俗说,就是在中国什么样,你到海外就应该什么样。所以我们到金砖市场,有可能一个整车加20个员工到位,财务、人事,没有一样和中国不一样,而且不光是说我们要出去,在文化上,将会有大量的本地区的人参与我们的工作。和外资一样,实际上模式上没有太大的变化。

  主持人:前不久在长城给我们发的新闻稿里面知道,滕翼系列改名叫长城汽车,很多人觉得更换品牌名称有点可惜,请问魏总在策划时是如何考量的?

  魏建军:从长远看是可行的,滕翼还是想用一个品类品牌来打造。我们认为需要将长城这个企业品牌命名到产品里面去,长城的倍数资源要比滕翼大得多,我们以前都知道长城皮卡,长城SUV,现在逐步的划分,现在只是滕翼变成长城,这样才能体现出长城本身的价值还有长城在海外的价值。还有很多消费者喜欢长城,以前我们都叫长城,所以又把它改回到长城

  主持人:最近您一直主导提高长城汽车的单车利润率,包括收缩经销网络的数等举措以及您希望增强长城汽车的抗风险能力,那么这些举措逐步是否达成您的预期,未来自主品牌核心的重点应该集中在哪些方面?

  魏建军:提升定价能力大家也都看到,实际上长城的自主品牌,每一个定价都有高出一千块钱。提升定价能力,尤其是自主品牌,需把它作为一个重要指标来看待才行。因为有很多自主品牌,盈利并不好,不盈利的企业如何去运作,如何去发展,他们肯定认为发展不下去。我们认为,在国内做,在海外做,企业追求持续的盈利,不光要盈利,还要持续。关于营销和售后,它是产品的一部分,不仅仅卖的是汽车,顾客来讲你卖的对是产品质量,售后服务也是一部分。所以对于产品来讲,除了产品本身,它有销售与售后,这才是完整的汽车产品,所以这是一个基本原理,不例外我们也必须要提升。

  营销网络在快速发展的时候,每一个品牌的网络,实际上也有落脚点,网络经销商他那个层次不齐现象都有,我们只不过是尽早去优化、提升、培育做这么一个工作。我想通过我们打造产品本身这个水平提升以外,用网络提升,那么对我们长城提倡聚焦、靠品牌优势打造品牌价值,专注、专业、专家型的企业,从现在看,越来越证明长城的策略也好,战略也好是正确的。因为长城一直提倡聚焦,把业务做窄做深,我们最希望去的市场应该是北美应该是欧洲,所以我们做宽了以后,不一定能做深,实践在不断证明和实现它的价值。

  主持人:您做自主品牌有这么多年了,就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自主品牌到目前这个阶段处在一个生死存亡的阶段,遭到了合资品牌挤压,生存空间受到大的影响,您作为民族品牌的一个代表,您怎么看待这个阶段风险与机遇?

  魏建军:我跟你有同样的感受,也就是说我们对外资的政策太多,而且合资自主实际上他并没有什么创新,他都是把原有的老技术改一改换一个名字而已。我想对自主品牌的压力要么早一点,要么晚一点,反正总是要有的,但长城一直的心态是我们不看别人怎么发展。我们为啥一定要看外资怎么发展?我们的任务、责任是挑战外资,虽然我们的定位方向不一样,我们责任和我们的目标并没有完全满中国市场,没有看海外市场,当然我希望国内政策对自主品牌更加宽松一些。长城早就预料到有这一天,因为我们所想象的说什么外资不进低端,那些都是不符合市场规律,因为市场是不充分的。我们现在预料到有这一天,但是我们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不去干其他的事,我们把这一两件事做好。实际上我们就用了一个技术,我们技术只会做皮卡SUV,皮卡SUV基本上就一个,我们技术就一个,而且长城皮卡SUV,从生产方式上看,从配套体系上看,配套体系这个层面打造差异性非常小。我们也让经销商挣钱,他才会有发展。所以我们大平台的概念,就是长城整个的资源都是用一套体系,一套资源。这样的话质量又好,产品又好,所以我们就知道今天有这种环境出现,我们走出去以后,你要遵守国际法的规则。我们也知道早晚有一天,所以说长城是有准备的,但是我也想呼吁更多的关于国内的政策。

  主持人:谢谢,谢谢魏总到搜狐的展台来做我们的专访,谢谢。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