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经销商 > 经销商新闻

沈进军:建百强经销商联盟 制定行业标准

2012年05月08日15:18
来源:搜狐汽车

  沈进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刚才何会长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词,刚才也进行了一个揭晓,一会儿可能会有更精彩的百强企业的发布,在这里,我通过排行榜的汇总,有一些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刚才已经说过了,何会长业介绍到了,2011年我们的百强排行榜已经是第三年了,通过今年我们的排行,在汇总过程中有以下的特征,主要三个方面。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

  第一是统计说明,这个统计说明实际上一个是向大家介绍一下这次排行榜发布工作的意义,大家都知道的,百强排行榜不仅仅是今天的发布,我们通过百强排行榜的这一系列的工作,实际上是为了认真落实商务部汽车流通行业十二五发展指导意见的指示,全面展现汽车行业的成果,我们从多层次多维度的解都汽车流通行业的热点,以及未来的趋势,同时为广大的经销商企业和厂商,以及广大的经营机构,以及服务机构来搭建一个平台,一个无缝的对接,同时通过百强工作,传播先进的国内外的汽车流通行业的运营理念,推广行业的领先企业发展经验,大家在这当中可以共享经验,寻找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最后我们通过交流进一步提升中国汽车流通行业,我们的服务水平,盈利能力。

  简单介绍一下排行榜的依据,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的百强排行榜是国家统计局授权的,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开展的,基于报表制度进行的工作,协会根据经销商集团上报的经营数据进行了统一的汇集,审核以后,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结合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的发展实际,从企业的成长性,盈利性稳健性的指标着手,以汽车营业收入等综合指标排序的方式得来的。

  我们通过这个排行榜有以下八个特征向大家做介绍。第一,百强整体规模进一步扩大,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一个比较数据,有四个柱形图,大家可以看到百强数据表明,2011年度,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8515.27亿元,同比增长26%,销量达到392万辆,同比增长41%,通过这个柱形图大家可以看到,同时,我们百强企业的从业人员同比增长23%,2011年度我们统计的百强企业经营网点数量,5665家,同比增长82%,其中授权的4S经销店达到3952家,同比增长27%。同时我们可以看到从09年到11年,我们的百强营业收入的百亿集团已经达到了21家,在2009年度的时候是11家,2010年的时候是13家,2011年达到了21家百亿集团,超过500亿营业收入的企业在2009年度是没有的,2010年有2家,2011年我们有3家,也可以看到我们的榜首在09年是355亿,10年是538亿,2011年达到641亿,同时,我们在09年度,我们入围的第50名的营业收入是13亿人民币,达到了2011年度达到了50亿。

沈进军:百强经销商同比增长高出产业38.5个百分点

  第二个特征是,百强企业的销量增速高于产业的平均水平,百强企业的销量增速明显,2011年度百强企业新车的销售量达到392万辆,同比增长41%,高出产业销量增速的38.5个百分点,刚才何会长在致词中说到2011年整个产业增速是2.45%,通过这两个图大家都可以看到。

  第三个特征是百强企业的整车销售收入,仍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我们从百强企业的收入结构上来看,整车销售收入仍是企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1年度整车业务收入占比88%,比去年同其上涨一个百分点,维修业务的占比为7%于去年持平,金融保险业务的占比是4%,比去年同期增长量个百分点,这三个图,可以很直观的看到。

  第四个特征是百强企业的盈利水平稳中有升,百强企业的盈利水平数据表明2011年度百强企业的毛利率,经利率,和资产回报率水平均有所提升,百强企业的整体毛利率水平达到7.62%,高出了2010年度一个百分点,经利率达到了2.3%,与2010年度基本持平,那么资产回报率水平提升至29.31,比2010年度提升了6.5个百分点,最右边是国际平均指标,可以看到国际上的平均毛利率10.6%,经利率为5.2%,资产回报率平均为32%。在盈利水平提高的同时我们也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百强中间的百亿经销商集团的业绩十分凸出,百亿集团盈利能力强劲,成长非常的快,销售增长更为突出,收入增速为59%,销量增速为30%,净利润增长更是高达61%,远远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百亿集团成为了我们行业发展的龙头,这几个图形大家可以看到。

  第五个特征是百亿企业的营业收入主要分布在发达地区,这和我们国家的经济走势基本上是相同的,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有几个最深色的地区,是我们的营业收入超过一千亿以上的,从柱形图也可以看到,我们的华东地区增长的幅度是最高,华东地区的布点也最为密集,其次是华北地区,这与百强企业的营业收入分布状况也是相符的。

沈进军:一线城市比重逐年减少二三线城市增长正劲

  第六个特征是经销商集团网络布局在逐步向二三线城市下沉,从经销商集团网络布局的纵深发展来看,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市场份额正在逐年增大,同时,从2009年到2011年三年间,各经销商集团的网络布局,也正在向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以及三线以下的城市下沉,从数据上看,百强企业2009年到2011年,一线城市的布局比重09年的时候大概是占比21%,到了10年和11年分别就是15%,在二线特别是三线城市,我们在三线城市可以看到它的增长,三线以下城市也都是在增长。

  第七个特征就是百强企业的自主品牌网点占比有所上升,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自主品牌占比达到了15%,和2010年是持平的,大家都知道,在2011年我们整个市场的销售自主品牌的品牌是下降的,我们百强集团,我们的自主品牌的网点是有所上升的。

  第八个特征是百强企业资本市场的融资速度在加快,2011年度有三家百强企业成功的登陆了上交所,深交所和香港的联交所,使得2011年度百强企业上市集团达到了八家,融资总规模达到200亿元,同时2011年度上市集团百强企业的总营业收入占比达到26%,销量占比达到27%。

 沈进军:成立百强经销商精英联盟强强联手打造行业标准

  这是刚才介绍的第二部分,一些特征,第三部分向大家介绍一下百强排行榜的系列活动,第一个要成立经销商卓越的一个联盟,这个联盟是由百强企业的精英,以及我们最佳的供应商的代表,还有我们行业的专家共同组成,这个联盟的成立不仅为汽车流通企业和业内提供最佳的服务供应商,搭建一个强强对接的平台,也通过协会的大力推动,进行信息的共享,把脉行业最新趋势,通过制订行业标准,来助推行业发展和行业的自律。

  第二个就是我们要在六月中旬,在温州举办中国汽车流通行业金融发展论坛,论坛将围绕着汽车金融的主题展开,在多维度,深层次,高品质的解决解读汽车流通行业热点的趋势,搭建引起合作的平台,深化落实汽车流通企业,流通行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提升整个中国汽车流通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同时,我们还有若干站的活动,正在筹备之中。

  第三个,依据今天的发布会,以及我们若干站的活动,我们将要出具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专题研究报告,这个报告实际上去年也出过一个,出的很简单,大家认为很多经销商集团,以及我们的服务商供应商都提出,希望这个报告做得再有深度,我们今年力争把它做好,能够满足行业,满足我们的需要,我的介绍就到这,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