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经销商 > 经销商新闻

经销商前3销售额均过500亿 广汇登顶百强

2012年05月09日07:2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本报记者 何芳 实习记者 周宓 北京报道

  资源越来越集中

  5月8日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百强排行榜”,广汇汽车、庞大汽车、国机汽车(原中进汽贸)凭借2011年640亿、554亿和508亿的营业收入位列前三甲。

 
 

  “中国汽车流通业集中度进一步增强,特别是营业收入超过100亿的经销商集团(以下简称百亿经销商集团)的逐步崛起和快速成长,是2011年中国汽车流通领域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当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沈进军告诉记者。

  百亿级经销商集团崛起,似乎是对去年底商务部对外公布了《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的回应。

  《意见》指出,十二五期间,零售百强企业营业额占行业营业总量的比重要超过30%,同时培育30家主营业务超过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流通企业,3-5家超过1000亿元的大型汽车流通企业。

  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度营业收入达到百亿的经销商集团已达21家,2010年2009年仅为13家和11家,而且营业收入超过500亿的企业已增至3家。

  从营业收入总额上看,榜首企业营业收入逐年提升,今年位列第一的广汇汽车营业收入超过640亿元,增长19.14%;同时,2009年至2011年百强排行榜第50名销售收入已由13亿元增至今年的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百亿集团销售额占整体百强企业的60%,百亿集团盈利能力强劲,成长快速,销售增速更为突出,收入增速为59%,销量增速为30%,净利润增长率高达61%,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百亿经销商集团的带动下,流通领域的集中度进一步增强。数据表明,2011年度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已达8515.27亿元,同比增长26%; 销量达392万辆,同比增长41%;

  另外2011年度百强企业新车销售量达392万辆,同比增长41%,行业平均增长速度为2.5%,增长速度高出产业增速38.5个百分点,而2010年仅高出不到10个百分点。

  规模下的另类瓶颈

  实际上,在一片繁荣的表象之下,中国汽车流通领域暗流涌动。首当其冲的是盈利结构接受考验,从百强企业收入结构上来看,整车销售收入仍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2011年度整车业务收入占比88%,这表明中国汽车经销商利润结构向服务贸易领域的转变还有很长一段路,而在中国汽车消费开始走低的大趋势下,这种转型已经极为迫切。

  “我刚刚看过今年一季度的数据,从净利润的角度来看,行业平均数据表明,整车销售已经不赚钱了。”5月8日,首次在“百强榜”排名第一的广汇汽车董事兼CEO王震告诉记者,一季度高端品牌开了99家店,这意味着竞争越来越激烈,成本越来越高。

  更为准确的数据表明,2011年中国百强经销商集团网点数量达到5665家,同比增长高达82%,其中授权4S店达到3952家,同比增长27%。

  实际上,经销商集团网络快速扩张与中国车市整体放缓的背道而驰,在增加这一行业风险的同时,也为流通领域未来的重组与洗牌埋下了伏笔。

  不过,大的经销商集团已经开始放缓扩张的脚步,以广汇为例,去年便开始了自身的提升和转型。“在坚持中西部地区、中高端车型这一既定战略的同时,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广汇宁可放弃一些扩张的机会,今年的重点是提高精细化管理实力。”王震告诉记者,广汇早就做好了过冬的准备。

  显然在中国汽车消费“疯狂”增长的年代,对于广汇、庞大、中升为代表的经销商集团来说,扩张是当务之急,而在低速增长的时代,对于不同发展模式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关于经销商集团的发展模式,王震有自己的总结,市场上有的经销商选择迅速发展,采取比较激进的方法,但可能没考虑到精细化管理,就会出现很多问题;有的经销商集团谨慎发展,但是这样稳健的发展可能会过于保守,抓不住机会,在竞争激烈的时候可能规模上不具有优势。

  “平衡之法就是看体系、人才能否跟上。所以要首先制定好战略,然后建立可塑性强、学习能力强的团队,再有就是要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另外要注意的是在竞争中规避风险。”王最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