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丰田普锐斯的中国之路 绕不过去的本土化

2012年05月10日07:5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一汽丰田在今年3月卖掉了267辆新款普锐斯,与其上一代车型在华投放的四年里不足4000辆的业绩相比,这实在是个不错的开局。可是当月,这款混合动力汽车的全球销量高达4.5万辆,仅只美国市场,3月就售出了28,711辆,战绩辉煌。

  每个人都知道,售价阻止了普锐斯在中国获得更多的订单。

  丰田的明星

  丰田公司是一家公认的卓越汽车制造商,但在决定开发普锐斯的1993年之前,从未扮演过技术先驱的角色,那次开发总成本在 10 亿美元上下的创新使普锐斯成了丰田的明星。

  1997年10月,丰田普锐斯在日本亮相,33个月后登陆美国。先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于2001年从好莱坞的经销商那里购买了一辆普锐斯,然后是卡梅隆·迪亚茨。丰田还为2003 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免费提供了5辆普锐斯,当哈里森·福特从专人驾驶的普锐斯中走下来,大大激发了人们对这款环保汽车的兴趣,往往要等上几个月才能买到一辆。

  彼时通用汽车的副董事长鲍勃·鲁兹对此不屑一顾,在他看来,在油价为每加仑1.5美元的情况下,这种技术没有任何意义。当油价在2005年上涨了70%后,鲁兹改变了看法,承认通用汽车错失了良机。当年,普锐斯在美国的销量就达到 107897 辆,约占其全球总销量的 60%。在3月的美国汽车市场上,它售出了28,711辆,在畅销车型排行榜上排名第三。丰田当地的发言人约翰·汉森称:“现在普锐斯这一混合动力品牌已经成为一种标志,我们能利用它向其他人群推广。”

  普锐斯在本土的地位更加无可动摇,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公布的2011年新车销量显示,丰田普锐斯卖出了25.2528万辆,连续3年居国内销量首位。日本国土交通省4月30日公布了2011年最省油轿车排名。普锐斯连续6年在普通车与小型车类中位居榜首,油耗为每升汽油可行驶32.6公里,位居其后的是雷克萨斯CT200h,而本田公司的“Insight”只排名第三,每升汽油可行驶27.2公里。

  迄今为止,普锐斯全球总销量已超过250万辆。

  美国市场的1%

  但丰田于2005年在华投产第二代普锐斯并不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即便这是丰田首次在日本以外建立普锐斯的生产基地。彼时,每家汽车网站都忙不迭地用大量数据计算结果证明,该款车型节省的燃油费用与高昂的售价相比得不偿失。

  2009年末,长春投产的普锐斯悄然停产退市。由于进口散件组装的成本居高不下,以及没能像在美国或是日本本土那样获得财政补贴,丰田公司高管们对如何扩大普锐斯在华销量显得毫无办法,他们无法说服中国买家为其30万元的售价买单,上市4年间,这款雄踞日本轿车销量榜首的环保车型,在中国卖掉还不足4000辆,不及本土单月销量的二分之一。

  国产第三代普锐斯油耗更低,甚至能输出相当于2.4升引擎所实现的动力,却只卖22.98万-26.98万元,比上一代车型便宜了至少3万元。但一汽丰田公司一位高管称,他们今年只打算生产3000辆这种环保汽车,并将为此赔进足足1亿元人民币。

  专业汽车网站Edmunds.com的分析师米歇尔·克瑞布斯称:“混合动力车最大的问题是它们在经济上并不划算。它们的劲敌正是那些省油车型。” 但也有买家担心,与发动机共同驱动普锐斯的电动系统迟早会为他们制造麻烦。

  事实上,丰田经过长期研究和试验,28块镍氢电池组成的普锐斯专用HV蓄电池,同时由专用的控制模块对电池的电量、温度等进行控制,使电量保持在20%-80%,消除了影响电池寿命的记忆效应,已经大大延长了电池的寿命。日本的实际使用经验证明,作为出租车使用的普锐斯,行驶了40万公里都没有更换过蓄电池。

  今年3月,一汽丰田卖掉了267辆新款普锐斯,与其上一代车型的在华业绩相比,这实在是个不错的开局,仍只为当月美国销量的1%。

  丰田的杀手锏

  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说他相信,当丰田大部分车型转变为混合动力车型之时,就一定能在中国实现“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的抱负。即便眼下在华投产普锐斯无法让丰田盈利,但这一技术路线迟早成为该公司还击大众汽车公司的杀手锏。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V)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会议还指出,将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对丰田而言,这显然是个绝妙的机会。

  “展现丰田油电混合魅力的双擎时代到来了!”作为以混合动力技术为核心的“云动计划”负责人,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4月末的北京车展上宣称,“在中国丰田决心要成为真正国产、普及节能新能源车,且产品阵容最丰富的汽车厂商。”

  丰田正试图卷土重来,将普锐斯这一品牌扩展到多款车型是其战略的重点。该公司已经把在中国实现“混合动力技术本土化”作为战略目标,去年10月在江苏常熟举行的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的开工仪式上,社长丰田章男宣布,力争在2015年前后实现混合动力总成国产。

  “如果延续以往的思路来推进在中国的事业,不仅不会胜出,甚至会危及到今后的生存。”丰田章男表示,“我们也在讨论,将要把在常熟技术中心研发的国产混合动力总成,运用到在中国投放的其他混合动力车型上。”

(责任编辑:soarwang)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