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北京将实施新排放标准 93号变92号价不变

2012年05月17日17:33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新排放标准将实施90、93、97号调整为89、92、95号价格暂时不变

  31日起机动车吃“京五”油

  5月31日起,全市加油站将为现有500多万辆机动车供应更细致的“精粮”。

  今天上午市环保局发布,为保障北京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实施,从5月31日起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将实施,油品价格暂不上调。

  第五阶段《车用汽油》、《车用柴油》两项地方标准分别规定了车用汽油和柴油的产品分类、标记、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取样、包装、标志、运输、贮存和安全等内容要求,为强制性标准。

  京五油变化

  90、93、97号将消失

  变化1

  部门解读:据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这次油品调整将是本市最大的一次。过去国家四个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实施,从来没有调整过汽油牌号,只是把相关指标按照欧洲规范进行了调整。而这次京五阶段油品实施,所有汽油牌号都做了相关调整。

  随着各国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要求的不断加严,第五阶段汽油标准中要求不得人为使用含锰添加剂,这样就使国内汽油的辛烷值难以维持原有水平。因此,适时对国内汽油排号进行调整,是符合国内现有实际情况的。

  北京第五阶段地方标准车用汽油牌号由90号、93号、97号分别调整为89号、92号、95号。环保部门介绍,为帮助消费者理解汽油牌号的变化,根据专家审查会意见在标准中增加了引言予以说明。6月15日前,全市加油站将全部调整到位。

  ◆专家点评: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付兴国表示,欧美国家并没有97号油的牌号,最高就是日本的96号,这次调整是为了和国际接轨。调整完毕后,北京的油品标准将与欧美油品标准基本一致。

  但由于各国经纬度不同,所以,油品的一些标准会略有不同。今后,本市的油品牌号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了。

  硫含量将大大降低

  变化2

  部门解读:为保障第五阶段车辆正常使用和全部在用车降低污染物排放,将硫含量指标限值由50mg/kg降为10mg/kg。

  李昆生介绍,新油品供应后,将给各加油站两个月的缓冲期。“新的油品拉到加油站后,陆续置换旧油品,两个月后,也就是7月31日,加油站提供的油品中硫含量指标限值将会降为10mg/kg。

  从8月1日起,本市将组织工商部门依据相关法规及新标准,加大对流通领域成品油商品质量抽查检测频次,加强车用燃油质量监管力度,严禁生产、进口、销售不符合新标准要求的车用燃油。

  ◆专家点评:随着各国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要求的不断加严,降低车用燃料中的硫含量已成为全球车用燃料品质提高的一个主要标志。这是由于燃油中的硫的存在会造成尾气催化器中催化剂的中毒,从而降低转化效率,无法达到减排的目标。

  京五油品其他变化

  ●将车用汽油的锰含量指标限值由0.006g/L降为0.002g/L

  ●为防止因蒸气压过低而导致燃烧不充分、影响排放,增加车用汽油蒸气压指标的下限值,冬夏季蒸气压限值分别为45~85kPa和42~65kPa

  ●根据油品炼制工艺的变化,对车用柴油的密度、运动黏度等指标进行调整

  京五油价

  油品价格暂时维持不变

  对市民普遍关心的汽油价格问题,李处长介绍,京五油品的价格问题没有最后确定。价格调整需要油企向发改委申报并批准后,才会调整。但从国二、国三和国四油品调整后来看,每个阶段油品价格都有所调整,但一般都是新油品实施半年后才会调整。

  “最起码,5月31日开始实施新油品后,价格暂时不会上涨。”李处长透露,他们已向相关部门建议油品价格维持不变。

  同时,京五油品实施后将进一步消减新车的增长量。而最终能实施污染物净减排,还需加速淘汰老旧车。李处长介绍,老旧车淘汰更新鼓励政策年底前会有相应调整。

  京五油解惑

  为啥叫“京五”不是“国五”?

  国一、国二、国三都是“国”字辈儿,而这次北京公布的新油品标准为啥是“京”字辈儿?

  对此,市环保部门表示,目前除北京、上海、广州江苏等省市已实施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外,全国其他省市汽油均执行国家第三阶段标准。北京之前的国四机动车排放标准也是“京”字辈儿。

  今年,北京率先在全国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是在国家标准没有出台前实施,所以为“京”字辈儿。同时,京五标准严于国五标准。

  因此,在京使用95号汽油的出京车辆建议在外地使用97号汽油,使用92号汽油的出京车辆建议在京外使用93号汽油。同时专家介绍,并不是汽油标号越高,对车越好,要看车的具体情况,否则可能会对发动机有害。

  “京五”相当于“欧V”吗?

  北京市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柴油标准相当于通常意义上的“欧V”,主要指标符合欧V标准,硫含量采用车用燃油标准限值。

  硫含量是车用燃油标准的一项标志性环保指标,提高车用燃油标准的主要任务是降低硫含量。这次调整硫含量指标与欧V标准完全一致,其他指标基本参照欧盟标准制定。在考虑到我国炼油工艺与环保要求的基础上,烯烃、芳烃、蒸气压、密度指标略有差异。

  能“吃粗粮”吗?

  京五标准车辆出京燃油适应性研究初步成果显示,京五车可以吃“粗粮”,短期使用周边省市合格油品不影响车辆。

  “吃细粮”的机动车在外地并不影响使用,对车辆不会有损伤,只是排放有所提高。

  油耗是否会增加?

  5月31日后,以前加93号的油,那么加油引导员,就会引导市民加92号的油,依此类推。

  新油品的油耗是否会增加?对此专家介绍,根据试验,原来使用97号汽油的车辆在使用95号汽油后,油耗稍有上升,但不会太明显。

  对空气质量有啥作用?

  研究表明,汽油车使用第五阶段油品减排15%。本市500多万辆在用车全部使用第五阶段油品,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减排效果明显,PM2.5也会同步削减。

  京五油品供应后,市环保部门将向国务院上报,力争在9、10月正式实施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这一标准实施后,轻型车氮氧化物将减少25%,总体排放将减少40%。重型车氮氧化物将减排43%,对空气质量有很大改善。

  北京“领跑”排放标准

  1999年底:北京实施机动车国Ⅰ排放标准,而此前购买的车基本都是黄标车

  2004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国Ⅱ排放标准

  2005年12月30日:北京实施机动车排放国III标准,实行“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管理原则,未达标新车将停止在京销售

  2006年12月1日:北京禁止在京销售未安装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随时监控车尾气超标)的新车

  2007年7月1日: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国III排放标准

  2008年3月1日: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机动车排放国Ⅳ标准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