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付辉:DSG事件为理解"中国特色"提出答案

2012年05月23日09:10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付辉

  特色,依然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护身符。

  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时候,了解这个市场的特性,成为跨国汽车制造商最紧迫的任务。即便是自1970年代末便已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制造商,也未必能非常清楚这个市场的规则。在满是机会的市场中,风险不会比机会少。降低风险的唯一手段,就是要了解真实的中国汽车市场。答案是唯一的,唯有看穿其特色所在,一切才能迎刃而解。

  为此,有诸多跨国汽车制造商派驻中国的高管努力的学习中文,希望能以此找到开启宝藏的钥匙。其实,这肯定不是最佳方式。PSA中国数位法籍高管的普通话非常了得,但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并没有因此增加更多的收益。否则,PSA不用为此单独成立亚洲事务部。就PSA集团最近在中国的投资看,它依然不知道中国市场的特色究竟为何物。

  要理解中国特色并不难。最近,有关大众中国在华生产车型遭遇的DSG事件,为理解中国特色提出一种答案。这不仅是针对跨国汽车制造商的,也是针对中国汽车消费者的。

  大众汽车在中国生产的匹配DSG技术车型出现的问题,并非发自2012年,而是在更早。它之所以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与一则传说有关。在2012年的农历春节过后,有关中国中央电视台会在3·15这一天曝光大众在华DSG技术隐藏的问题,就在一个小圈子中流传。随着被称作“天天都是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这个传说俨然成了该电视台节目的一部分。结果,那天的晚会除了节目主持人义正词严的法律条文宣读以外,并没有与大众DSG相关的任何信息。

  翌日起,舆情汹涌。

  遭遇DSG技术困扰的大众汽车的消费者,通过各种管道发出声音。随着媒体数量与消费者声音的增加,此事引发了更大范围内的关注。部分省市的消费者与购车的专营店发生了冲突,部分代理律师开始为消费者陈情,有关的专家也开始发表对大众DSG技术的分析,其间较量异彩纷呈。这时,大众中国发布了一则声明,大意是说,消费者遭遇的DSG故障,“不属于安全问题,大众汽车没有召回问题车辆打算”。在此之后,无论消费者与媒体怎样对此表达不满,事情基本沿着大众中国的这种界定在推进。

  博弈前后,主管汽车质量与安全问题的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的身影开始闪现其间。根据公开的信息,自2012年3月起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连续“约见”大众中国“相关代表”,“要求企业尽快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大众DSG变速器故障问题”。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一段时期以来,质检总局陆续收到消费者投诉,反映大众品牌系列车型DSG变速器出现异响、抖动、顿挫等故障现象”。至于“一段时期”是多长的时间段,双方都没有给出说明。

  在这一番“约见”与“回答”之后,大众中国DSG的故障问题,继续沿用大众中国一开始的答复。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出现之前不同的是,消费市场越来越多的DSG技术故障车开始出现。不过,消费端的不满并不是事情的关键所在。这时,大众中国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之间有了新的交手。至于在这一阶段有了这种变化的原因,各方都没有给出解释。或者如中国特色一样,这根本就不需要解释,更何况是对中国的汽车消费者。

  2012年4月11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信息,“近期,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涉及大众汽车DSG变速器相关故障投诉信息进行了统计分析”,“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故障信息,希望相关大众汽车用户积极反映DSG故障情况,以便为进一步开展专家论证提供支持”。

  自DSG技术故障浮出水面至这一刻,这是一种新的变化。至于这种变化意味着什么,就属于中国特色的范围了,事情怎么解决已经与DSG技术是否有故障关系不大了。大众汽车是进入中国汽车市场时间最长的跨国汽车制造商,它知道怎样化解这件事情。

  如果要把特色阐释到极致,那么大众中国应该向奔驰中国学习。在遇到产品质量问题时,大众中国与其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应该不认可中方任何机构的检测。产品出现的故障应该由大众中国进行调查,然后告诉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中国的消费者,出现的问题并非是DSG技术本身有缺陷,而是消费者使用不当或中国使用环境与全球其他市场不同所致。之后,让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一个安民告示,消费者自己解决遭遇的问题,事情基本就结束了。

  所谓特色,就是这样的东西。(付辉)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