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汽车观察》专区

观察:本田思变 将加快本土化研发和采购

2012年05月25日13:38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汪涛

  遭遇市场残酷现实的本田,开始谋求在中国市场重新快速领跑。

  按照本田的规划,到2015年其在中国的销量将比2011年翻一番,而其2011年的销量为62万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本田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新车型。同时,本田将加快本土化研发,改变单纯导入全球车型的做法。在零部件采购上,也将加大本土采购的力度。

  与此规划相对应的是,本田在中国近期表现不佳。虽然中国汽车整体市场依然低迷,但在合资品牌之中,大众通用等仍然保持快速增长,福特本田等则迅速下滑,其中本田是十四个外资企业中销量下滑最快企业之一。

  “CR-V本田在中国最主要的车型,其销量的下滑是本田整体下滑的主要原因。”本田一位管理人士表示,由于CR-V在2月换代上市,1月和2月没有放量增长。但事实上,除了CR-V本田几乎全部车型的销量都在下滑。眼下,曾经红极一时的雅阁被迫大规模降价促销,在北京,2012款本田雅阁优惠已达1.9万元,“如果顾客真心想要,最多还可以优惠3万元。”本田在北京的4S店销售人员说。但即便是这样的优惠价格,雅阁今年前三个月的销量依然未能突破三万辆,同比下滑严重。

  本田高层也承认,从2008年开始,本田汽车因为对中国市场的误判,导致其错失了中国车市在2009、2010年的高速增长,市场占有率持续地下降。从2007年最高的接近8%,下滑到了2011年的4%左右。

  “最近两三年来,相对于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本田的步伐略显迟缓,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投入方面也相对滞后,我也听到了本田中国市场战略过于保守等意见。的确,我们的事业开展过于谨慎,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说。

  与市场份额和销量下滑相伴随的是,本田汽车也在经历质量的信任危机。在今年一季度中国质检总局已经发布的17次召回信息中,涉及召回车辆总数为73万辆左右。而这其中本田汽车召回5次,共涉及53.7万辆汽车,占全国召回总数的73.5%,这或许让很多人意外。

  此前,“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打造各个级别标杆车型”一直是本田汽车自创建以来一直奉守的企业经营路线。对本田来说利用较少的开发平台,使每一款车的年销量保持在10万辆以上,可以最大限度的节约成本,提高利润空间。

  在此次调整的战略规划中,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希望这一理念能够继续贯彻,具体表现是,未来新投放的10款车型,平均每款年销量至少在7万辆~8万辆以上。而这是当年第七代雅阁曾经创下的辉煌战绩,如今的本田希望未来引进的每款新车都能复制雅阁奇迹。“只有尽量提高每一个车型的销售效率,才能提高我们事业的效率和发展空间。”仓石诚司说。

  对于本田来说,要想实现在中国市场的规划,还有一个要素必不可缺:产能。而在今年的北京车展期间,本田宣布将在中国建立一座新整车厂和一座新发动机厂,总共将斥资约5.6亿美元。根据规划,新工厂将从2012年底开始动工,目标是2014年投入生产运行。新厂一期年产能为12万辆,届时广汽本田产能将从当前的48万辆提升25%至60万辆。之后新工厂产能还将提升至24万辆。除此之外,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将在今年7月正式投产。

  此外,本田还将在中国市场加速新技术的引进。根据目前已流传出来的信息,2015年中国将实行第三阶段乘用车燃油限值。这对于本田来说,是一个崛起的机会。先前,本田发布了新一代动力总成技术“Earth Dreams Technology”,其功率和燃油经济性均达到了全球最高水平。到2015年,本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所有车型将陆续更新为这一最新系列的发动机

  战略、产能、技术、产品,本田思变所需的要素都已准备完毕。

(责任编辑:吴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