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比亚迪电动车起火 纯电动车安全性遭质疑

2012年05月29日08: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一财网综合

  一财网5月28日消息,深圳发生的一宗车祸中一辆比亚迪(002594.SZ;01211.HK)出租车起火导致司机和两名乘客惨死,投资者质疑比亚迪车型安全性能,周一该公司A、H股价一起大跌逾7%。

  截至11点07分,比亚迪A股下跌7.05%报22.66元,H股下跌7.16%报15.04港元。

  据媒体5月26日报道,当日凌晨,深圳街头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辆深圳本地生产的纯电动出租车被追尾后起火,导致车内三人全部当场死亡。报道称,这是国内首宗纯电动车起火燃烧导致乘员死亡的案例。

  该报道并引述微博消息称,起火的出租车正是比亚迪投放出租车市场的纯电动汽车E6,该事件也使得针对电动车是否安全再起争论。

  图为被烧得面目全非的出租车

  电动车安全性遭到质疑

  究竟如何来确保这一部件不漏电不爆炸?比亚迪E6电动车的开发工程师杜智勇就曾表示,通过比亚迪试车厂内50辆车24小时人停车不停的路试,以及各种最极端的环境下———包括挤压、针刺、撞击等对动力电池进行安全性测试,E 6先行者的安全性得到了良好的保证。“家用的手机电池,放在火上一烧就会爆炸,而把充满电的E 6先行者动力电池放在火上进行连续烧几个小时,它都不会爆炸!”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告诉南方都市报记者,该中心曾对比亚迪电动车做过挤压测试,电池模块50%变形后,并没有发生起火燃烧。

  他认为,由于并未到现场了解到一手资料,亦难以做出评判,无法判断此次起火的原因。

  还有声音认为,在高速撞击下,普通的汽油车也有可能发生爆炸燃烧,这并非电动车的问题。

  比亚迪:等待查清原因

  早在2011年,在杭州众泰公司生产的电动车发生自燃,引发行业广泛关注。媒体批评电动车行业太过冒进,安全无法得到保障。此番,深圳亦发生三死悲剧。且在深圳电动车均被用于公共交通。有网友就提出,是否应该暂时叫停纯电动车,查清真相后再做处理,以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南都记者昨日多次联系运营该电动车的鹏程出租车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均未接听电话。比亚迪方面亦没有明确表示,认为要等待事故原因调查清楚。

  王子冬亦表示,事故原因不清,不知道到底是电池的原因,还是其他原因导致事发,无法就此事作出评判。他本人认为,电动车被高速撞击后起火,并非经常发生的状况。

  事件回放:

  电动车爆炸起火 3名乘客当场死亡

  5月26日凌晨3时,深圳滨海大道侨城东路段,一辆日系跑车在高速超车时撞上一辆电动出租车及一辆红的,据目击者称其速度至少200码,猛撞电动车后致电池爆炸起火,3乘客当场死亡,2人受伤,司机逃生。据称驾跑车者为3女子且系酒后驾车。

  交警当日11点通报:由侯某驾驶的粤BG077R号车牌的红色小车,在滨海大道东往西方向行驶至侨城东路段,与同方向行驶的两辆出租车发生碰撞,造成其中一辆车牌为粤BH1Q78的出租车起火,导致该车内3人当场死亡,三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尽管比亚迪方面表示,由于情况尚未查清楚,难以判断起火原因。但亦有网友将矛头对准比亚迪,认为此事暴露了纯电动车的安全方面的问题。

  目击者称,此次事件中,电动车跑车先撞上,燃起大火,三条生命葬身车内。

  多幅图片显示,大火从车辆的尾部燃起。网友多认为,有可能为电池被撞后,发生起火燃烧。

  多名目击者称,撞击后,电动车很快起火。据悉,事后,电动车司机被发现死于副驾驶位上,怀疑火速过快,来不及逃生。

  的哥目睹豪车狂飙:时速至少有150公里

  据目击者的哥孙师傅介绍:凌晨3时许,他正好驾驶的士在滨河大道往东方向行驶,在途经下沙公园附近路段时,旁边一辆红色跑车突然间呼啸而过。据他多年的驾驶经验,该跑车的时速至少有150公里。

  仅仅过了一会,孙师傅看到不远处火光红红,他加速上前一看顿时惊呆了。一辆出租车被大火包围,左侧一辆红色的士四轮朝天,的士司机和一名乘客自行爬出车外。红色跑车的车门已打开,司机和另一名女子从车内爬出坐在路边,副驾驶座上的另一名女子则卡在座椅上不能动弹,孙师傅上前问她为什么还不出来,女子说安全带打不开,孙师傅上前协助并将其拖出。

  但面对还在燃烧的的士,孙师傅只能望而却步。

  随后,有知情人士说,红色跑车上共有1男3女,刚从深圳Co-coPark的莉莉玛莲喝完酒出来,红色跑车当时正与一辆宝马车在滨河大道上疯狂飙车。该名知情人还说,事故发生后,红色跑车的司机意识到闯了祸,马上打电话叫来另一辆宝马把他们4人接走。

  事故至少还造成4人受伤

  据了解,除了三人死亡,事故至少还造成4人受伤。昨日,深圳市华侨城医院一位胡医生介绍,当天凌晨3点多,1名男子和3名女子来到医院。男子中等身材,上身穿一件短袖,浑身多处擦伤,下巴受伤比较严重,缝了七八针后,称自己有事,便先行离开。其中一名女子身体多处有外伤,做了CT、胸透无大碍之后,亦表示家里有事,独自离开。另外两名女子,一名伤势较轻,右臂多处擦伤。另一名头部受伤,上唇贯穿,牙齿断了至少3颗,四肢也有不同程度的擦伤,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警方通报:肇事者逃逸后又自首

  据深圳交警局通报称:5月26日凌晨3时08分许,由侯某驾驶的粤B/G077R号车牌的红色跑车,在滨海大道东往西方向行驶至侨城东路段,与同方向行驶的两辆出租车发生碰撞,造成其中一辆车牌为粤B/H1Q78的出租车起火,导致该车内3人当场死亡,3名死者为粤B/H1Q78出租车司机和车内2名女乘客,1名轻伤者为粤B/G077R号红色小车内乘客。

  据交警现场初步调查,粤B/G077R号车牌的红色小车司机侯某涉嫌超速行驶、酒后驾驶,在超越同方向车辆时,与前方同方向行驶车辆发生碰撞。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红色跑车司机侯某(男)肇事后弃车逃逸,后于昨日上午10时许到福田交警大队自首,交警立即对其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显示每百毫升血液的酒精含量达104mg,最终抽血检测结果将于报告出来后立即公布。

  目前,肇事逃逸司机侯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交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查取证。据查,粤BG077R号车牌的红色小车司机侯某涉嫌超速行驶、酒后驾驶,在超越同方向车辆时,与前方同方向行驶车辆发生碰撞。目前事故交警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网友质疑:

  质疑一:逃逸数小时后投案,算不算自首?

  前日凌晨3时跑车男侯某连撞2辆的士致3人死亡后,于7个小时后自首,被交警刑拘。交警部门当时对其进行酒精浓度测试,结果为104mg/100ml,已经构成醉驾。

  酒驾者侯某肇事后逃逸,并在长达7小时后才到福田交警大队自首,这能否算自首情节?

  回应:广东中意达律师事务所徐德军律师认为,侯某的行为涉嫌交通肇事,但其事后7个小时左右才投案,自己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确实属于自首。

  金卡(深圳)律师事务所张兴彬律师认为,侯某主动投案,并且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才能够认定其有自首行为。

  质疑二:7小时后的酒精浓度是否有效?

  侯某逃逸7小时后自首,在这7小时内,侯某如果用其他方法稀释其体内的酒精浓度,交警的测试结果是否属有效证据呢?

  回应:深圳大学法学院陈正沓教授认为,醉酒程度是今后法院判断侯某量刑的一个参考标准,办案部门可根据侯某体质等方面倒推其在7小时前的酒精浓度。

  而张兴彬律师认为,为避免交通肇事者企图逃逸后稀释其酒精浓度,以此摆脱其醉驾的事实,应该完善相关方面的立法、在量刑上规范化,比如加大处罚力度,包括在量刑上加重、加大经济处罚,让肇事者“不敢逃逸”。

  广东中意达律师事务所徐德军律师则认为该事故中侯某的情况,最终测出血液中酒精含量的多少对最终案件的判罚所起到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侯某对酒后、超速、逃逸所造成的严重后果采取了放任的态度,法院最终应当会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论处。

  质疑三:来的是肇事者吗?有没有顶包?

  肇事司机逃逸7小时后,才到交警大队自首,来的是肇事者本人吗?有没有找人顶包?受害女乘客的舅舅张先生向记者表示,当天车祸中,跑车司机受了伤,下巴有一个很大的裂口,在医院缝了七八针,然而前日前去自首的侯某脸上却毫无伤痕。“当时我非常怀疑肇事者被人顶包,于是拍了几张照片。”

  回应:拿着张先生提供的照片,记者分别找到了车祸目击者孙先生及当时的主治医生胡医生。虽然目击者孙先生以当时天色太黑无法判断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但华侨城医院当时接诊的胡医生,在收到照片后,表示初步判断照片内男子不是前天来医院缝针男子。

  而张兴彬律师认为,警方可以通过酒吧录像、电子眼监控等技术手段调查是否存在“顶包”,如果肇事者找人顶包替罪,则并没有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不仅自首行为、悔罪表现不成立,而且还会被从重处罚,并且顶包者也构成包庇罪。(第一财讯,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