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酝酿重整 前景未明

2012年09月13日08:56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谭力峰

  于9月24日即将退出巴黎证券交易所蓝筹股指数CAC40的法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无疑是目前被欧债危机拖累的整个欧洲市场上最悲情的一员。

  在其早前公布的2012年半年业绩中,法国本土、西班牙和意大利市场的销量分别出现了13%、10%和21%的降幅,眼见受困于本土市场而滞步不前,在中国市场上的7.5%增速已然让这只法国“雄狮”看到了生机。

  9月3日标致雪铁龙发布公告称,原神龙汽车公司总经理毕高诚将调任标致雪铁龙集团标致品牌全球总经理,外界普遍猜测PSA在此时提前换届,主要是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

  同时记者最近从标致雪铁龙集团(下简称PSA)亚洲运营部获悉,PSA总部与东风集团计划对旗下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子品牌进行调整,“具体的方案我们PSA总部这边还在与合资公司那边的负责人沟通,因为中国市场与欧洲市场的情况不一样,标致雪铁龙这两个品牌也将会因中国市场进行调整。”PSA亚洲运营部企业和内部传播总监华晓燕向记者表示。

  中国市场成救命稻草

  今年前6个月,PSA标致雪铁龙两个品牌在华一共售出了209000辆汽车,较去年同期的195000辆有了7.5%的增长,“中国市场进入了又一个强劲增长时期”,相对于其萎靡的欧洲市场业绩,PSA显然对于这个成绩非常满意。

  PSA总裁菲利普•瓦兰也深谙,这家十年前在中国销量还只有5万辆的企业,如今已成为PSA集团除欧洲以外全球销量最高的国家。“中国已经成为PSA全球发展战略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神龙公司就是中国战略的核心。”

  9月3日,神龙公司发布了一则人事调任的公告,宣布神龙汽车公司现任总经理毕高诚(Maxime PICAT)将出任标致全球总经理,另一方面,现任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邱现东任神龙公司总经理,标致雪铁龙集团新派任的穆浩然(Jean MOURO)任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自2012年10月1日起正式履任,任期四年。

  按照其每四年交替轮换任职的规定,于去年年初才担任神龙公司总经理的毕高诚,今次提早被调任为标致全球的总经理,外界普遍猜测毕高诚在中国市场上取得的成绩是其晋升的关键。

  数据显示,标致品牌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由去年同期的8万辆提升到10万辆,实现了28.4%的同比增幅;但相反雪铁龙品牌却由去年上半年的11万辆下降到今年同期的10万辆左右,跌幅为7%。

  而对于中国市场的份额,在瓦兰的设想中,PSA计划在中国、拉美与俄罗斯三个市场上拥有的3%-6%市场份额提升至10%,在2015年更计划把除欧洲外的市场销量占其全球销量提升至50%以上。但对于目前在中国车市的份额还没有超过4%的PSA来说,实现这个目标似乎还长路漫漫。

  最近记者从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获悉,PSA总部与东风集团计划对旗下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个子品牌进行调整,“具体的方案我们PSA总部还在与合资公司负责人沟通,因为中国市场与欧洲市场的情况不一样,标致雪铁龙这两个品牌也将会因中国市场进行调整。”PSA亚洲运营部企业和内部传播总监华晓燕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有关市场上经常提及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品牌因产品、定位上存在不少相同之处,从而导致集团内部内耗严重的说法,华晓燕给予了否认,“我们集团认为C5508还是分得开的。”对于在品牌重整后产品会否进行相应的调整,其表示一切尚在进行中,还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品牌重整前景未明

  由于受欧洲汽车市场较差的发展状况的影响,该集团上半年的亏损净额达到了8.19亿欧元,而2011年同期的利润净额为8.06亿欧元。越来越堪忧的财务状况似乎终于使得PSA明白“鸡蛋不能放在同一篮子里”的道理。分析人士认为,一家企业被CAC40摘牌,是对这家企业战略和管理失败的一种惩罚。

  在年初之时,PSA曾表示将会对欧洲汽车市场的依赖程度方面、产品定位方面以及在汽车行业内品牌之间的联合与降低成本这三个方面进行改进。

  2011年,因DS系列与标致508 Hybrid4车型的上市,PSA高档汽车的销量在该集团总销量中所占比重由13%提高到18%,借此势头,PSA也顺势将DS品牌推向中国市场。然而DS自去年上海车展上市,直到今年正式在中国市场上登陆,这个有着奢华法式血统的豪车品牌能否带领PSA实现另一跨越,外界的质疑声亦从未间断。

  或许是PSA目前还不明朗的发展形势使得其与各车企的合作屡屡受阻。宝马CEO诺伯特•雷瑟夫早前在一场媒体发布会上表示,到2016年同标致雪铁龙之间的发动机合作将不再延长期限。加上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由于通用中国和别克品牌高管反对技术外流造成竞争,这位自今年2月起结盟的盟友决定放弃向PSA提供中型车平台。

  但同时有法国媒体报道这场合作PSA或许会转投雪佛兰。评论普遍认为,如果雪佛兰PSA共同生产,后者的汽车生产活动将有所保障,这也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PSA的财务压力。此外,雪佛兰还可扩大PSA的业务版图。

  PSA这场全球范围内的救赎工作才刚刚开始。幸好与其盟友通用汽车4年前境况不同的是,PSA目前拥有的资金远远多于2008通用拥有的资金。

(责任编辑:李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