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明年自主品牌机遇 吉利/海马/风神/传祺

2012年12月25日07:25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蒲鹏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1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3.86万辆,环比增加9%,同比增加11.9%;1~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79.64万辆,同比增加4.9%。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自主品牌销量的提升与日系销量的下滑不无关系,但是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于经历了上半年的销量下滑之后,自主品牌加速了渠道整合和产品品质的提升。奇瑞放弃多品牌战略回归理性;吉利也取消品牌分管制转而采用大区制,更贴近了市场;力帆将目光更多的投入海外市场,找到了新方向……还有更多的自主品牌,他们用新的变革和产品品质攻开了市场,也许,他们之中将产生新的传奇

  【启辰

  月销逼近万辆 用诚意打动消费者

  近日,1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发布,启辰以月销8047台力压合资自主竞品,成功登顶国内合资自主品牌11月销量榜首。从连续几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启辰呈现一种稳步上升趋势,而且就此势头来看,启辰月销量有望在年底破万。这几乎与启辰品牌的网点不断的完善、触点的不断深入保持同一节奏,截至目前,启辰品牌已有近120家专营店建设完成并投入营业。明年,启辰将会继续推进覆盖,计划将建成160-180家新网点。东风日产启辰品牌投入如此之大,也从侧面体现了其对于启辰品牌的重视和信心。

  兄弟连心其力断金

  自启辰R50正式上市之后,启辰双子星格局形成,启辰R50D50共同诠释了务实主义与时尚主义的巧妙融合,以高性价比的优势迅速引起市场关注。

  启辰D50源自老款颐达车型,具有同级车不具有的大空间优势,配以亲民的价格,这让D50的性价比得以飙升。再加上准确定位的家用风格的外观和内饰,仿佛是专为追求时尚又重视价值和品质的家庭用户打造。虽然身处竞争日益激烈的中级三厢车市场,但启辰D50国民车的品质也让它越来越受到欢迎。启辰R50骐达源于同一个车型平台,但在市场定位上存在很大差异,它瞄准的是普及型两厢车市场,也就是5-10万元之间,以7万为主力价位的两厢车市场。相对于竞品来说,启辰R50源于更高级别的车型平台,产品实力全面领先,是这个区间的“能效之王、空间之王、可靠之王”,也就是名副其实的“越级两厢王”。在品质上,两款车均保持统一的高步调;在定位上又各有侧重,抓住了各自细分市场消费人群的心理,这让销量的提升几乎成为理所当然。

  营销加码动力十足

  产品有了,市场在那里,摆在启辰面前最重要的就是打开局面,培养品牌认知。东风日产启辰事业部部长叶磊曾表示,品牌的打造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启辰方面一直在朝着将启辰打造成最受消费者信赖的主流品牌而努力。

  启辰作为一个新生的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形象要逐步建立。除了通过优秀的产品体验,通过产品的卓越品质,提升用户对启辰信任,进而通过用户的口碑,扩大启辰品牌的形象之外,启辰也在通过营销宣传手段,展现启辰品牌的精神个性。今年夏天启辰开展了“启辰·启程一起去伦敦”、“启辰金牌秒杀”两个提升消费者奥运体验的主题活动,展现启辰品牌亲和、有责任感的形象。11月,为让消费者更加了解两款车型的驾乘感受,启辰又举办了“双星闪耀活力启辰试驾会,让启辰的品质更加深入人心,在品牌传播上也是大有裨益。

  在同样源于合资企业背景的几个自主品牌之中,启辰是最积极建立独立品牌意识的,这也是其后来居上力挫宝骏630登上销量榜首的原因之一。启辰D50面世之后的短短几个月间又迅速推出R50,丰富产品线。同时还透露,在2015年前会推出5款车型,基本上的节奏是一年一款新车上市。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启辰品牌发布了2013年的行动宣言“领航2013”,计划以技术、品质、服务的全面领航,让客户“选得称心、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这个实实在在的宣言,诠释了启辰的实力也表达了启辰的诚意。

  【广汽传祺

  GS5销量扛旗“公务车战略”追加品牌砝码

  成立两年,广汽传祺也算是经历了自主品牌市场的沉浮。2010年底,传祺首款B级轿车的推出恰逢自主品牌市场的下滑,新品牌的弱势让传祺在本就竞争激烈的B级车市里显得尤为艰难。2011整年,传祺以1.7万销量收官,虽然这个数字远低于众多合资品牌竞争车型,但与自主品牌上市首年销量成绩相比已经是非常优秀,并且这也为广汽传祺打开市场奠定了基础。

  2012年,广汽传祺投入首款SUV传祺GS5,这款车以出色的底盘设计和媲美一汽-大众CC、上海通用英朗等一线车型的安全性测试成绩,为GS5的产品实力提供保证。而自主品牌在今年戏剧性的逆转上升,又为传祺GS5铺出一条好路。更重要的是,国内SUV市场的急速增长让传祺GS5搭上了一趟顺风车。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GS5的销量一路看涨,一举打破了传祺轿车在销量上的日渐“消瘦”,成为广汽传祺征战市场的扛旗者。数据显示,广汽传祺在11月销量突破5000辆,这是继10月销量超过4000辆之后又一次刷新。其中,传祺GS5以占比超过90%的绝对优势成为广汽传祺销量增长的核心力,并以4个月连续增长的成绩,成为第一个在中高端SUV前十阵营持续增长的自主品牌中型城市SUV

  尽管如此,自主品牌在大多数国人心中仍然保留着孱弱的印象,广汽传祺也深明此点。因此,除了产品力的提升,“公务车战略”同期在广汽传祺战略部署上大范围扩散。传祺1.8L车型的推出就像是为“政府采购”量身打造,同时广汽传祺陆续成为广州亚运会、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等国际级重大赛会的官方指定用车和广东、四川、浙江等省市多地的公安、交通、消防、银行系统及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用车,并顺利进入《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这一系列的动作为广汽传祺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加注砝码。

  本届广州车展期间,2013款传祺GA5的推出以及双“T”时代的到来,为传祺在2013年走向主流与成熟又再推了一把。

  【东风风神

  需当好排头兵“大自主”战略入佳境

  从去年底开始,东风集团就开始从战略上对自主事业进行重新规划。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无论是在在东风集团“大自主”战略的几个层次中,还是“乾D300”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东风风神都无一例外被放在十分显要的位置。

  事实上,今年以来多数自主品牌都面临着销量滑坡、利润锐减的困境。据近期的数据显示,东风风神在上一个月的销量为5746辆,而全年总销量达到了55646辆,同比增长高达126.94%,其增幅位居所有汽车厂家之首。

  作为东风自主品牌事业的核心单元,东风风神在今年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在相对艰难的市场环境下,能够保持增长就已属不易,更不用提这个略显“夸张”的增长率。另一方面,这份漂亮的成绩单除了将东风集团风神的期望落到实处以外,也无疑为其他自主品牌树立起了持续增长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的数据中,风神旗下主力车型A60销量突破了2000台。作为一款依托于成熟平台的中高级车型,A60填补了风神在该细分市场的空缺,出色的空间、丰富的配置、成熟的动力,加上8.68万元的起价,A60在市场上拥有极强的竞争力,其逐日上扬的销售数据也说明A60已经开始被接受与认可。更重要的是,作为“大自主”战略下的首款作品,A60的市场表现好坏将对“大自主”战略的推进产生直接影响,所背负期望值之高不言而喻。因此可以认为,除了风神之前人气颇高的H30S30以外,A60肯定将在未来扮演销售主力的角色。

  东风汽车集团方面此前一再强调,做大做强风神品牌是发展其自主品牌乘用车的第一要务,并明确提出将东风风神东风小康作为主战场,郑州日产东风柳汽作为辅助战场。对风神的此般高度重视可以说是东风总部近年来推行自主品牌战略的最有力体现,品牌建设的推进加上产品布局的完善,在接下来的战略计划实施过程中,东风风神的冲锋陷阵显得尤为重要。 刘莹莹见习记者袁梦泉

  【海马汽车】

  整装待发 找回昔日辉煌

  作为曾经拥有像福美来这种跻身新三样车型的汽车企业,曾经走到过中国汽车市场的风口浪尖,让海马汽车.家喻户晓众。然而,当新三样逐渐显露出不可避免的衰老和陈旧时,海马汽车也逐渐进入了车型小众化年代。

  但就是在2012年行将结束的时候,海马汽车开始重新向家用轿车发起进攻,将在明年推出首款真正自主层面的家用轿车M3。此外,在摆脱马自达影子后,海马汽车将于2013年开始密集投放一系列自主新产品。

  聚集战略,是海马汽车销售副总经理李伟胜近来不断强调的:“随着我们新产品的推出,你们将清晰看到海马汽车战略的变化。”李伟胜称,统一产品命名,是海马汽车进行品牌整合的重要表现。他透露:“尽管产品在不同的生产基地生产,但都将使用同一个品牌、同一个研发基地。”具体而言,海马海南基地、郑州基地使用同一个海马LOGO;其技术均来自于上海研发中心。

  作为海马品牌战略的首款完全自主车型,全新A级家轿M3承载着打头阵的重担。M3海马汽车采用B级车技术标准开发而成的A级车,是海马自主轿车领域的突破。据悉,海马汽车希望采取双车战略,大战竞争最激烈的A级车市场,海马M3将于2013年第二季度上市,主攻6万元至8万元的A级车市场,2013年计划销售10万辆。作为中高级A级车的“福美来”,则主攻7万元至9万元的细分市场。

  在潜心自主研发多年后,海马汽车终于有望完全走出马自达的影子,步入纯自主研发时代。据了解,2013年开始,海马汽车将推出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新产品,最终实现全面覆盖A0B级细分市场的构想。海马汽车将充分扩展客户群,尤其在三、四线市场将继续深耕细作。现有海马汽车的产品,将进行垂直换代、重置价格体系、清晰产品定位。如现有的“福美来”、“普力马”、“骑士”等车型完成技术换代后,将以全新的车型和技术投放市场。2013的海马汽车将全面发力,以全新的产品面貌去追寻昔日的辉煌。

  【吉利汽车】

  全面升级 谋求更大提升

  吉利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上自主品牌的佼佼者,在市场大环境进入缓慢增长时期之后,逐渐显露出了它的增长潜力。在2012年虽然主要增长来自于海外市场,但是毕竟在汽车市场全面疲软的环境下能够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已属不易。

  在即将来临的2013年,吉利汽车在过去所作出的诸多努力将进入收获的季节。首先是动力总成方面,早在2009年吉利就已将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收入囊中,目前吉利的湘潭生产基地已经开始国产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吉利官方近期更是透露,将在明年的新产品中全面推广其6AT变速器。据中汽协调查显示,在国产自动挡乘用车中,80%左右搭载的是进口自动变速器,而剩下的20%也主要来自外资控股的合资企业。日前吉利方面已经开展了多款更换动力总成的车型的媒体试驾,明年发动机方面的收获将可见成效。

  自主研发的GeTec高效绿色节能系列发动机是吉利基于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技术理念,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而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发动机产品系列。GeTec系列包括六大发动机平台,目前已开发出10余款机型,排量涵盖从1.0升到3.5升,综合运用了CVVT、DCVVT等技术,并在轻量化、材料可回收利用率上实现突破,拥有优异的燃油经济性,同时研发设计遵从欧洲安全、环保和循环利用法规,排放满足欧5法规要求,注重生态环保

  在新车方面,吉利汽车也将预计在2013年推出多款新车,诸如英伦SX7帝豪EV8帝豪EX8全球鹰GX5等等,吉利以上的多款新车早两年就已在国内各大车展亮相。从2013年的新车计划来看,吉利将在明年将主推SUV车型,这也正是吉利目前的短板。同其他民营自主厂商相比,吉利的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目前已经国产化的自动变速器为吉利节省了不少成本,此外与沃尔沃签订协议后,吉利将获得沃尔沃车型平台、安全技术等优势资源。

  另外,吉利汽车持续推进服务品牌转型,打造关爱服务品牌,着力提升吉利售后服务体系建设,目前也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今年的11月,吉利汽车售后服务还获得了2012中国汽车服务金扳手奖,吉利汽车已连续四年获此殊荣。在2013年吉利依然会坚持这样的转型思路,让吉利汽车能够更加全面地实现品牌升级,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上自主品牌领域的翘楚。

  【长城汽车】

  哈弗自主研发项目获奖欲借研发力再度升级

  近日,长城汽车不仅在11月的销量排行榜中斩获SUV市场第一的位置,同时,哈弗H3/H5SUV及高性能乘用车柴油机自主研发项目更是获得了“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据了解,长城汽车该研发项目共申请专利74项,获得授权69项,其清洁柴油技术、噪声控制技术、行人保护控制技术、碰撞安全控制技术等均处于国家自主品牌前列。长城汽车对于技术研发一直不惜下重本,过往五年长城汽车已投入3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总结出了一套适合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开发的模式。对此长城汽车副总裁黄勇介绍说:“长城汽车计划2013年具备国际领先的研发水平和技术能力,2015年专业技术人员人数过万。我们坚信三年之后,长城在自主品牌中研发能力将是最强的,同时也将打造中国最强。”

  长城哈弗H6几个月来一直稳居SUV排头兵的位置,这与长城汽车过硬的品质是分不开的,事实上,凭借可靠的产品品质,哈弗SUV已连续9年夺得全国销量冠军。同时,通过参加达喀尔拉力赛等国际赛事,也提升了中国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形象。本次哈弗自主研发项目的获奖更是增强了自主研发方面的信心,也为将来推出更多高品质的技术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