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油品拖后腿 柴油汽车国Ⅳ标准实施留悬念

2013年01月07日07: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绍仪

  “2013年上班第一天,我给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送去新年祝福的同时,也在担心柴油机国Ⅳ排放今年到底能否按时实行。”昨日,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商用车分会负责人杨再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测中心负责人日前已表态称,重型柴油机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不会推迟,而轻型柴油机则可能再度推迟。

  作为国家宏观经济在汽车领域的“晴雨表”,商用车板块的情况往往被认为是最能反映国民经济走向,同时,对政策的依赖度也最强的一个领域。

  在重汽、福田、陕汽、红岩、东风等多家重卡企业2013年商务年会上,大部分企业高管对于2013年国内重卡市场都表示看好,业界普遍预测,今年国内重卡销量的增长将在8%~10%之间。不过,市场最终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国家政策和法规的执行。

  眼下,重卡企业和经销商们最关注的问题则是“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事实上,无论是一推再推的国Ⅳ排放标准实施还是国家对城镇化建设的刺激,对于商用车企业来说,这都将是引领2013年最有力的指挥棒。

  国Ⅳ标准一再推迟

  近几年来,国Ⅳ排放标准一直犹如一把悬而未决之剑,这着实让不少重卡制造商、经销商和用户都“抓狂”不已。

  国家环保部原本计划从2011年1月1日起推广柴油汽车国Ⅳ标准。然而,直到2011年2月国Ⅳ标准仍未落实,环保部对机动车国Ⅳ标准实施日期进行调整。即从2012年1月1日起,凡不满足国Ⅳ标准要求的压燃式(主要指柴油发动机新车不得销售和注册登记;不满足国Ⅳ标准要求的压燃式新发动机不得销售和投入使用。而对轻型柴油汽车,暂定推迟两年实施国Ⅳ标准。即从2013年7月1日起,凡不满足国Ⅳ标准要求的轻型柴油汽车不得销售和注册登记。

  不过,去年1月份,环保部再次发布消息称,将柴油发动机车辆的环保标准提升到国Ⅳ标准的日期再次延后至2013年7月1日。而延后的原因仍旧是:“鉴于目前满足国Ⅳ标准需求的车用柴油供应仍不到位,严重制约国Ⅳ标准实施进度。为保证标准实施效果,根据车用燃料供应实际,决定分车型、分区域实施国Ⅳ标准。”

  油品亟待提升

  一位重卡企业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早在去年国内重卡企业大部分都已经准备好国Ⅳ的产品,但“现在整体配套设施还可以说是一片空白,即使国Ⅳ的产品做出来了,油品不行,甚至有可能破坏整车的电控系统,车子根本无法在路上跑”。

  上述重卡企业高层表示,由于国内油品不过关,国Ⅳ产品的适应性无法保证。比如燃油,现在很多地方供应的还是国Ⅱ油;其次是把排放提高到国Ⅳ,需要在发动机上安装尾气处理装置,需要添加尿素,而现在尿素添加点都没有建立起来。“国Ⅳ标准难以如期实施的阻碍并不在于产品本身,而是整体配套条件仍不成熟。如果强推国Ⅳ,可能再次出现国Ⅲ时EGR(废气再循环)造假的情况。”

  庞大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庞庆华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2008年执行国Ⅲ排放标准时,由于油品不过关等配套不到位问题,导致在内蒙古等多地大量国Ⅱ车辆仍在使用当中。在排放标准和超载治理等问题上,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严格执法,并做好配套工作,对于国Ⅱ升国Ⅲ排放标准阶段引起的系列问题应予以重视,并吸取经验,不然实施国Ⅳ还是会出问题。

  对此,杨再舜亦认为,目前限制国Ⅳ排放标准实施的最大问题,已经不是燃油发动机的技术问题,而是市场上成品油的油品甚至都不能达到国Ⅲ标准的更大的问题。排放标准被强行快速推进,会逼迫没有能力提供达标产品的企业采取非法手段销售,引起市场混乱。在他看来,当务之急是把市场上的成品油的油品提上来,使之满足国Ⅳ发动机的使用要求。

  尽管,业界对于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能否如期实施仍存诸多顾虑。不过,环保部相关负责人称,“2013年一定会如期实施”。

  日前,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测中心主任汤大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3年重型柴油机国Ⅳ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将不再推迟,而业界普遍担忧的国Ⅳ油品以及尿素供应问题,也将不再成为“拖后腿”的理由。至于说油品问题,现在走SCR技术路线的重柴是可以耐受含硫量在350ppm的柴油的。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