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吉利/比亚迪/江淮均走“精兵”路线

2013年01月10日07: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魏启扬

  在自主品牌最为强盛的时期,几大“领头羊”品牌都经历了一场渠道分网与多品牌竞争的跃进式扩张过程,然而缺乏根基的自主品牌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各自市场份额出现下滑后,品牌内部调整又趋向保守。从奇瑞到吉利、从比亚迪江淮均表示要“做减法”来形成合力,而这也被行业看成自主品牌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方向。

  江淮推行双品牌战略

  早在去年江淮就传出将要进行渠道与品牌整合,而当时由于江淮内部意见尚未统一,传出的整合方案版本也有多个,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江淮终于在去年底的广州车展上正式公布将要推行“瑞风+和悦”双品牌运营战略。根据这一战略,未来江淮乘用车将仅保留“瑞风”与“和悦”两大品牌,产品将按目标客户的不同分别归入两大品牌旗下,统一采用“品牌+字母+数字”的命名方式。东莞经销商称,针对这两个品牌的大面积宣传将在春节过后展开。

  奇瑞剥离威麟开瑞

  相比江淮将旗下产品整合成两个品牌有所不同,自主品牌的行业老大奇瑞早在去年8月就对外宣布剥离威麟开瑞,将这两个品牌放到奇瑞控股公司,而奇瑞则回归本位,主要经营主品牌“奇瑞”。这项调整的背景要追溯到四年前奇瑞高调发布的多品牌战略,当时奇瑞推出了中高端的瑞麒轿车品牌和威麟商务车品牌,以及主营微客的开瑞品牌,和原来的奇瑞品牌并立为四大品牌架构。但新品牌从问世开始,市场表现就一直暗淡,独立的经销渠道很快瓦解,上述品牌的东莞经销商也先后退网。

  在奇瑞的这次调整中,广东的奇瑞经销商也来了一次大变脸,目前东莞的东富集团获取了奇瑞品牌在整个广东区域的经营授权。

  吉利、比亚迪也在瘦身

  事实上,品牌“做减法”并不只是江淮奇瑞的选择,而是整个自主品牌阵营的一种新趋势。吉利在去年进行了“精兵简政”,将帝豪、全球鹰和英伦汽车三个品牌合而为一,由各个大区营销事业部直接对所控地区的吉利三大品牌渠道负责,以此来实现精耕市场的目标。

  而比亚迪则在经销商退网风潮过后,对旗下渠道进行调整,目前已经打破网点分隔,各个网点之间的产品可以在厂家的调配之下互相流通。

  对于当前大部分自主品牌正在进行的“瘦身运动”,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成为今后自主品牌发展的趋势,也是自主品牌扩大规模和提升价值的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