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

柳崇禧:电动汽车车-电分离商业模式创新

2013年01月10日21:3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开幕,新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设计师柳崇禧先生发表题为“换电式电动汽车及车-电分离商业模式创新”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我希望下面的介绍大家可以狂热起来,我们共同开启这个电动车的消费之门,这个项目有几个集团共同运作的一个项目,前面的背景我就不讲了,这个项目在新乡呢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地方是我们国家的电池基地,有非常好的电池基础,是我们科技部认定国家级电池产业化的基地,所以我们在新乡做产业化和示范运营。电动汽车大家知道系统,我们认为电池是新能源电动汽车市场推广的瓶颈,主要表现几个方面,第一价格很贵消费者难以承受,目前适合于电动车电池磷酸铁铝电池,单价最便宜每安八块钱,综合下来要达到每千瓦2500到3000多,一辆车需要达到六七万的价格。第二,电池性能不太稳定,消费者使用不放心需要专业的维护,因为电池重放电是电化学过程,加上电池生产的原因电池稳定性可靠性坦率的讲难以保护的,电池的续航里程比较短,我们目前的所用可容量每克150毫安时,电池体积比较大,汽车空间有限不能安装更多的电池。四电池充电时间比较长影响电池汽车使用的方便性,我们一般建议如果慢充的话,0.2或者0.3C充电就是三个小时到五个小时,这样我们的车在运行过程当中等不起使用很不方便。电池目前就是这样一个状态,但是我们的这个能源为了环境危机又使得我们必须把电动车要开发出来走上路怎么办,我们需要探讨这个就是电动汽车的技术创新以及这个商业运营模式的创新。

  为了解决上述电动汽车产业化或者市场运营的瓶颈问题,我们在新乡刚才我们所说的几个团队,共同研究和探索换电式电动汽车技术和车电分离的运营模式,我们所谓的换电式电动汽车我们电池包设计成可安装和可更换的方式安装汽车底盘下面,电池容量不足可以换电站快速进行换电三分钟然后继续行驶,车电分离的运营模式让我们消费者只买没有电池的裸车,电池充电换电是由专业的运营商来提供,这样整个技术和模式结合之后使消费者可以买得起车。第二,使消费者可以用得起。第三,他使用很方便这个就是我们在新乡所做的事情。

  2010年新乡新能电动汽车公司开发了底盘换电的电动汽车,大家可以看到这个电池包在车子的底部正中间,这个最大程度的利用车底的空间并且可以快速的装卸和更换。2011年新乡新能电动公司和福建省汽车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至于一个汽车品牌我们联合开发底盘换电的电动汽车,这个最高车速120公里每小时,最大续航里程是180公里,这个标准路矿匀速情况下,城市工矿里程是150公里,百公里13度电,这个电池的容量21.5千瓦,这款车就是去年的12月份通过了国家的这个公告的目录以及安全碰撞试验,即将成为国内首款底盘换电式的电动汽车首款公告车辆。有车了之后如何使车可以跑起来,像新乡新能电动汽车公司底盘换电电动汽车,2011年开发全自动底盘换电的电动汽车包括自动定位自动换电,以及自动储运和控制系统等等。同时鉴于建设一个固定式充换电站去年站建厂房等等缺点,开展了移动式充换电站,这个电池、储运、充电、换电与一体,装在半挂车上投资小周期短并且不受场地限制,酒店出门往右手走就有移动式换电站我们从新乡拉过来,并且六台底盘换电汽车救灾门口大家可以观摩一下。前面大的红颜色是固定式换电站用的底盘换电系统,右边这个是移动站的系统。2011年河南省政府支持,新乡市批准了一百量城市出租车和一百辆公务车的示范运营,我们之所以这样选择,因为出租车车型较少容易统一,另外中级车型适合换电,另外一个有组织比较方便管理还有城市运营网络运营建设还有商业运营比较好,再一个城市名片示范运营效果比较显著,我们出租车发车的时候一个照片,底下那个公共车是黑色的,出租车是绿色的。

  这个项目是由新乡市政府组织的,然后新乡高新区和新能电动汽车公司,福建省汽车集团环宇包括中石化,还有就是国网河南电力公司共同推动的,2011年12月20号新乡的首批换电式出租车投入正式运营,这个车子是挂牌照的,在车上随便可以打车的,并且是正规的出租车。我们所谓的车电分离模式,这个图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就是这个车组是由福气提供的裸车,我们电池和国网和中石化经营,网络也是充换电设施运营的,出租车公司买车的时候不买电池的,这个就是我们所谓的车和电分开的运营模式,然后按百公里耗多少电,我们按照实际消耗电的度数来跟国网和中石化进行结算。新乡专门成立了一个出租车运营这批车子,这个公司目前的状态我们每天都在运营,这个基本上一年365天除了初一到初三可能有些员工休憩之外其他时间都在运营,这个能源补给是由这个国网和中石化两家在提供设施,然后还有电池公司再提供电池的运营,政府很支持在这个项目给予出租车免牌照的支持,这个公司制管理,员工是一个专门开电动车的司机,当然以前也是开燃油车的,2011年的12月20号我们投放第一批车25辆,第二批2012年2月份投放,第三批2012年4月份投放的,加在一起100辆,我们单车只是跑大班不是24小时,累计下来现在跑了685万公里,换电站也是2011年10月份投入使用,目前运营已经一年多的时间了,分布式的移动式换电站2012年4月份投放现在8个月时间。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