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

刘刚: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需要“山东模式”

2013年01月11日11:4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开幕,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教授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微型电动车技术与商业模式创新国际论坛”上发表演讲称,“在中国电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经过近10年的探索,真正出现报酬递增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模式是山东模式”。

  在题为《低端创新:启动和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山东模式研究》的主题演讲中,刘刚谈到,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初始阶段,因为市场需求的多样性和多种技术路径选择,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产品发展方向是多样性的,既存在以比亚迪e6为代表的高端产品的发展空间,又存在以山东小型(短途)电动汽车为代表的低端产品的发展空间。但是,无论是低端产品还是中高端产品,电动汽车的产品创新都是系统性的,涉及到多个领域的科技创新、产业资源和政府管理资源的系统整合。作为系统创新,包括整车企业、关键零部件、政府和科研机构在内的创新主体之间相互作用和联系中探索到能够实现报酬递增的发展模式是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导逻辑。

  在中国电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与高端产品遭遇市场困境根本不同,从现实市场需求出发,通过小型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市场化,山东省快速启动了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统计数据表明,继2011年山东省微型电动汽车产量达到6.8万辆之后,到2012年11月底,产量达到10万辆,连续多年增长速度超过40%以上,整个产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势头,山东省正在探索一条通过低端创新启动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模式。

  刘刚解释道,山东模式的基本内涵包括三方面:一是从现实市场需求和技术可获得性出发,进行新产品的设计、研发和批量生产,探索市场和技术创新良性互动报酬递增的发展道路;而是在产业发展的初期,低端创新强调通过可获得技术的应用率先满足市场需求启动新兴产业的发展,但并不排斥新技术,而是不断吸收和应用新技术成果,逐步实现产品的中高端化;三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作用,通过创新集聚和网络效应快速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四是遵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内在规律,积极实施制度创新和变革,通过建立联盟、制定标准、抱团发展、协同创新和政府采购等举措,在先行先试中探索“在发展中规范和在规范中发展”的产业管理和发展思路。

  实施低端创新的山东模式是否能够代表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刘刚从市场角度分析道,与对电动汽车产品市场需求前景的传统认识不同,以微型电动汽车为代表的中低端产品拥有广阔的国际和国内市场空间。随着市场逐渐成熟和产品向中高端发展,国内微型电动汽车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至2亿辆。但是潜在市场需求能否释放,不仅取决于产品和技术的成熟程度,而且取决于产业政策和环境的改善。目前,中国城市化率只有51.3%,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城市化率将达到70%。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为微型纯电动汽车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关于系统创新能力的提升,刘刚表示,以山东为例,微型电动汽车的系统创新的主导者是整车企业,创新能力的形成是渐进的。通过创新主体价值网络的构建过程,逐渐提升产品的品质和技术水平。这种能力的提升与山东微型电动汽车发展的发展是同步的,这也是市场机制作用的结果。

  刘刚强调,在整个系统创新能力提升过程中,早期政府的作用比较明显,他呼吁相关决策者能够在对微型电动车的管制方面作出调整。未来随着产业的发展,系统创新能力的提升将主要依靠市场,这是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相互联系和作用的结果。(来源:第一电动网)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