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

新乡副市长王玉民:新乡市电动车发展实践

2013年01月11日12: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隆重开幕,新乡市副市长王玉民就题为《新乡市电动汽车发展实践》进行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新乡市电动汽车发展实践》。新乡市既不是25个示范城市,也不是省会城市。作为地区一级政府怎样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认为不是如何说,而是实实在在怎么去做,现在把新乡的情况做一个简要汇报。

  新乡市地处中原,南临黄河,是中原经济区核心区的重要城市,现辖12个县城,总面积7249平方公里,总人口570万。现在综合实力在河南省18个地市当中排8位。新乡市历史悠久,有1400多年的建成史,有很多故事发生这里,赵匡胤也是这里发动兵变,牧野大战等重大历史事件也发生在这里,新乡市在1952年以前是当过平原省会。近年来新乡市取得很多荣誉,这里就不再一一多说。第二,新乡市电池及电动汽车产业优势。新乡市电车产业有60多年的发展史,中华牌电池就是在这里产品的,现在有相关企业200余家,已经建成国家新乡市化学及物理电源产业园、国家新型电池及材料产业基地,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唯一投资建设的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新乡市国内第一条大型环保废旧蓄电池回收利用生产线已经投产,拥有天处理15万吨废旧蓄电池综合再利用的能力,已经初步形成从原材料制作、电池零部件电池产品等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其中环宇集团是中国二次电池产业的开拓者,首创软包锂电池,被国内外40余家汽车企业采用并受到高度评价。

  第三,创新电池运营模式,我们提出车电分离,换电为主的电动商业运营模式及主要内容就是裸车的销售,电池租赁一次达到,实践中我们以电动汽车示范运营为手段,把电器设备技术成熟过程与市场开发,示范运营结合及以公共交通为重点,加快电动汽车试市场化。被列入首批电动汽车示范运营试点城市,目前一座大型电动汽车全自动智能化学充换电站已经建成投运,实现电动汽车全自动智能化底部换电,每次换电约需要3—5分钟。依托中石化现有网络,在市区规划建16座换电站,以大型充换电站、移动换电车,固定换电网点构建覆盖市区的城市换电网络和覆盖先区的城乡换电网络力争到2013年实现全市电动车换电无障碍。从2012年开始,力争到5年时间在郑州新乡市开封焦作等城市成为50座移动式充电换电网络。2010年全市政投放11台纯电动大巴,开始室内以诚心公交示范运营。2011年底,又陆续投放100辆可快换电的纯电动出租汽车开展示范运营。2013年将进一步扩大示范运营领域。

  第四,政策扶持有力。成立由市委书记挂帅,22个部门参与的产业退隐另领导小组形成高效的工作机制,市政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支持电池及电动汽车研发,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建设、示范运营等,其中,对电动汽车给予100万元/辆,补贴对电动出租车按6万元每辆标准补贴。对电动汽车示范运营特事特办,先后协调公安局交通局示范运营工作,以便顺利开展扫清障碍。新乡市已经将电动汽车纳入政府采购目录,规定政府新采购车辆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电动汽车。目前已经制定公务车的采购方案同时积极鼓励支持公交出租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采购动力电车。

  第五,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心脏。围绕电池、材料及电池管理系统展开全方位研究,着力打造集合科研人才信息孵化中介服务贸易等为一体信息化平台。院建筑总面积2.15万平方米,目前投资1.3亿元。新乡市及电动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具有巨大潜力与商机。希望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关注、支持、参与新乡市的产业发展,我们将竭诚地提供最优惠的政策和最优质的服务及确保能实现互利共盈、共同发展。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