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戴姆勒被传将入股北汽股份 或受阻于政策

2013年01月15日08:0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据路透社报道,戴姆勒考虑收购在华合作伙伴北汽集团乘用车业务的股份,在后者上市后持股比例10%~20%,以促进在华业务发展。最终持股比例将取决于戴姆勒同北汽集团协商的结果。

  昨日,本报记者就此事向北汽集团以及旗下子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股份”)求证,并未得到明确答复。

  筹划上市多年的北汽乘用车板块,今年有望进入上市倒计时阶段,“会有更多进展值得关注。”北汽股份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报道,北汽集团已经聘请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两大投行筹备北汽股份的上市事宜。

  北汽集团旗下有四家股份企业,包括北汽乘用车、北汽福田、海纳川、鹏龙股份。此前有北汽集团高层向媒体透露,北汽可能实现拆分上市的方式逐步实现整体上市。北汽股份成立于2010年9月28日,当时股东共6家,除北汽集团以51%的股比成为控股股东外,首钢股份以18.31%的股比是其第二大股东。

  去年9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公开场合透露,北汽集团的目标是2013年安排乘用车子公司北京汽车赴香港上市,首次公开募股IPO将筹集约100亿元。

  上市时间、地点、方式日渐明确,北汽乘用车板块完成上市似乎近在咫尺。戴姆勒有意入股,更让外界看到北汽股份完成上市的曙光

  但有业内分析人士对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一事表示出疑虑,“依据北汽股份的上市‘三步走’计划,第一步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和越野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北京现代中方资产注入北汽股份,第二步将北京奔驰的中方股权和2009年收购的萨博知识产权装进北汽股份,北汽股份即将完成对北京奔驰中方资产的装入,但由于北京奔驰中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各占50%股份,如果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北京奔驰中方股比就将小于50%,这有悖于现行的汽车产业政策。”该人士分析道。

  也就是说,如果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那么根据现行的产业政策,北汽集团必须相应调高在北京奔驰中的股权比例,而此举必须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

  欧洲市场的低迷令戴姆勒希望分得中国市场更多红利,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戴姆勒便计划与北汽集团更紧密合作,曾提出过交叉控股的方案。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