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戴姆勒启入股北汽上市计划 或遇审批挑战

2013年01月17日07: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11日,戴姆勒将参股北汽股份的消息再次传出——戴姆勒考虑收购正在进行IPO运作的北汽集团旗下子公司北汽股份10%~20%的股权,以促进在华业务发展。

  这一汽车行业“创造性”的参股项目,在北汽股份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戴姆勒入股我们是肯定的。”在北汽股份员工的私下议论中,这一事件甚至已经完成。

  一直三缄其口的戴姆勒汽车也首次向中国媒体表达了态度。戴姆勒东北亚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明确表态,对于北汽上市的想法“给予支持”,有关合作框架及戴姆勒的相关角色,戴姆勒正与北汽集团进行磋商。

  “这是触及行业底线的事情。不是企业双方、地方政府,甚至绕过A股IPO就可以解决的事情。”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明确表示,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或将游走在外方不能逾越50%股权的政策底线边缘。

  参股恐面临政策难题

  一位接近北汽集团的知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针对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为此成立了合资项目组,由北汽股份董秘牵头,全权负责与戴姆勒的谈判,同时承担了政府公关的任务。

  实际上,在参股事件之前,“北京奔驰合资公司中方资产进入北汽股份的事宜已经完成。”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而北京奔驰中方资产纳入曾经被认为是北汽股份 “最艰难”谈判。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北汽股份今年有两项重要业务:一是引入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IPO,二是2013年底正式登陆H股市场。

  双方的渗透显然并没有到此为止。戴姆勒希望以参股的方式在合资企业获得更多话语权,北汽股份希望通过这一方式优化利润结构,同时提升北京奔驰中的中方股比,将北京奔驰利润顺利纳入北汽上市公司。在这一背景下,这一方案在企业层面似乎不成问题。

  “如果成功引入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IPO的影响力和融资规模肯定会有大比例增长。”信达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邢海芝表示,目前北汽股份IPO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整体盈利性不高,优质资产不多。但是,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上市将开创内地车企上市进程的先例,这在政策法规上是否可行还存在疑问。

  张欣表示,外资比例超过25%才会按照中外合资企业的规章制度对企业进行考量。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不会逾越25%这一底线,否则北汽股份将被认定为中外合资企业,上市进程将会面临更为复杂的流程。

  如果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北京现代会不会受到影响?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分析,北京现代虽然已经将中方资本纳入北汽股份,但如果北汽股份进行IPO,势必要征得现代汽车的同意,对于目前财务、采购等利润部门都在韩方掌控下的北京现代,IPO还是一道难题,而引入戴姆勒,显然将使得这一问题更为复杂。

  此外,如果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势必带来北京奔驰股比的调整。“50:50的合资企业股比红线是不能触碰的,而此前也讨论过调整北京奔驰股比的事情,在目前北汽集团和戴姆勒的合作中,这不是问题。”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

  除了上述原因,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这一事件在资本市场被称之为“不可理解”。分析人士向记者坦言,“这一想法不太可行。因为不管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如何洽谈,这一事件都绕不过政府的层层审批。”

  戴姆勒参股福田曾失败

  熟悉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合资历史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早在福田汽车(600166,SH)登陆资本市场之前,戴姆勒就有意参股福田汽车,并通过香港的投资咨询公司进行了可行性方案的草拟,并报批相关部门。“当时的方案与目前戴姆勒希望参股北汽股份的想法、路径如出一辙,也考虑了25%这一中外合资企业的股比,以及上市方案选择等,但最终未能成行,这一方案的困难性可想而知。”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熟悉资本市场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多年的发展和完善,但是这一融资方案现在看来依旧艰难。

  如果说参股福田汽车是戴姆勒第一次希望以股东方的身份介入其在中国的合资伙伴,那么随着近年来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关系愈发紧密,戴姆勒参股北汽及旗下子公司的想法也愈发强烈。

  早在2012年初,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汽车交叉持股的方案就在北汽集团高层进行了讨论。

  当时,北汽集团和戴姆勒汽车试图模仿上汽集团通用汽车1%股权的交易方式,实现戴姆勒对北汽集团的持股,持股之后势必上调北京奔驰中方所占股比,提升北京奔驰对于北汽股份的利润贡献。

  但是,由于北汽集团的国企身份,外资介入在操作和审批流程上,都会非常复杂。因此,北汽集团建议戴姆勒入股其旗下子公司北汽股份。最终,戴姆勒将持股载体变更为北汽股份。

  熟悉戴姆勒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戴姆勒计划入股北汽股份的过程可以看出,戴姆勒很早就希望控股合资企业,以便保证在合资企业中的话语权。这是戴姆勒的传统。

  更为现实的一点是,在豪华车竞争焦点集中在中国市场之后,此前没有将中国市场置于最重要位置的戴姆勒开始反思,并且加速改进,一系列以中国市场为中心的变革随即展开,此次入股谈判也是深化掌控中国市场的关键一步。

  抢占市场的现实需求

  “如果戴姆勒希望加速对于中国市场的投资,增强北京奔驰的规模和竞争实力,完全可以选择通过对等的方式,向北京奔驰注资。”张欣分析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的动机时认为,双方涉及股权变化的根本目的并不仅限于此。

  2012年,在豪华车全球排名上,戴姆勒销量再次被奥迪超越,名列全球豪华车销量的第三位。

  2012年豪车销量数据显示,宝马以184.5万辆的全球销量拔得头筹,奥迪以145.5万辆紧随其后,奔驰则连续第二年被奥迪超越,位居第三。如果除去在华销量,奔驰销量为112.38万辆,高于奥迪。分析二者差距,中国市场成为关键,甚至是双方唯一的重大差距所在。

  在中国市场,2012年奥迪销量达40.58辆,同比增长29.6%;宝马集团在中国内地市场销量为32.64万辆,同比增长40.4%;宝马品牌在华全年销量在30万辆左右,同比提高约三成;奔驰品牌全年销量19.62万辆,同比仅增长1.5%。

  正是看到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戴姆勒在2013年伊始就针对中国市场展开一系列变更,上述熟悉戴姆勒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这在戴姆勒对华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因此,戴姆勒希望入股北汽股份,增长对旗下合资企业的话语权。

  北汽方面,对于北京奔驰最迫切的需求来自盈利贡献。2013年,北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全面上市,盈利预期尚难估计,而北汽的大部分利润似乎只有依靠北京现代一家支撑,单薄的盈利结构显然无法说服挑剔的投资者。

  因此,北汽集团将提升利润的迫切需求寄托在北京奔驰板块。此前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整合的完成,被认为是双方紧密合作的第一步。一旦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在上市过程中将对北汽股份的溢价能力将作出重要贡献。

  “这只是企业的计划,这一参股变化的流程极其复杂,可行性并不大。”张欣分析认为,最后双方很有可能回归到最初方案,仅以北京奔驰中方资本纳入北汽股份。上述接近北汽的知情人士也告诉记者,这一方案目前在北汽集团内部存在较大争议;即便参股成行,长期看来,对于北汽股份和北京奔驰的方案,中方的话语权实际上已经被削弱。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