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治污殃及汽车 车市增长蒙雾霭

2013年01月22日00: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部
[提要]弥漫在各大城市上空的雾霭今日还未完全散去。在这场全民大讨论中,处于舆论风头浪尖的汽车业并未能成功脱身。北京市决定可根据大气环境质量在一定区域内限行,无疑是继限购后的又一次重拳出击;这项极有可能被众多大城市效仿的规定,令原本就不甚乐观的车市也蒙上了雾霭。
北京拟视污染状况采取区域车辆限行措施
根据中国气象局资料,2013年1月8日至今,我国东部和中部大部分地区持续处于大雾天气之下,空气质量极其恶劣,在1月13日达到了巅峰。为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市政府拟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在一定区域内采取限行措施。【相关新闻

  杜少中—原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我们从燃煤、机动车、工业、施工扬尘四个方面改善空气质量。我们有2000多万人口,500多万辆机动车,每年开复工面积1亿多平方米,还有3000万吨燃煤、71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还包括快速增长的GDP等等,一系列的发展压力使我们这个城市承受了和其他城市无法比较的环境压力,我们在环境问题上每取得一个进展都是很艰难的。

  相关评论:非常车道:汽车排放不是雾霾天气“罪魁”

       "国五"效果有限 环保不仅是治理汽车尾气

       雾霾天气谁之过? 油品升级或助拨"雾"见日

  拉索-Synergistics Ltd.创始人兼总裁:缓和污染问题更多地在于取缔老旧车辆并改善交通拥堵状况。公众对最近污染加剧的强烈抗议可能还会促使政府重新审视其曾经雄心勃勃的电动汽车发展计划。从长远看,当前的污染危机可能促使人们反思中国政府针对电动汽车技术的政策。如果污染成为非常明显的问题,那它可能改变人们对替代技术的态度,比如清洁柴油和传统的混合动力发动机。

  丁华杰—北美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理事:执行了相关标准后,很多车辆会将上升的成本转嫁到车价上,这样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虽然改善了空气质量,但是全部代价都有消费者承受,对消费者来讲难以接受。我们要警惕污染情况对汽车行业的影响,通过政府多方积极引导,多方参与来减少对于汽车行业的影响程度。

  相关评论:警惕"污染"对汽车产业的影响

  吴琼—上海证券报:治理拥堵时,对各大车企相对公平——通过控制牌照来发挥市场选择的作用,消费者喜欢什么车型就买什么车型。但是治理空气污染时,标准将会起作用。如果中国车企不主动解决,政府将会出动行政之手,只能更迅速地提高排放标准。对于那些没有准备的车企们来说,这或许是一次大风暴。那些没能达标的企业或车型,将会直接摔倒在环保的门槛下。

  相关评论:交通、空气轮翻抗议 两座大山压向汽车业

  饶达—乘联会秘书长:从2010年到2012年,汽车保有量从0.9亿辆增到1.2亿辆;今后汽车市场平均年增长即便只有5.5%,到2020年汽车保有量也会超过2.7亿辆,比2010年增长200%;但同期道路顶多增长30%,这将使中国的公路经常瘫痪,其后患无穷。早就该实施的汽车调控,考验着国家新领导人的能力和智慧今年汽车市场很可能是前高后低,希望厂家的年销售计划不要定高了。

  编辑小结:汽车究竟是不是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的罪魁祸首?恐怕目前还都不是。但不论如何,作为社会的主要参与者,汽车被政府下刀已是在所难免。面对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社会化问题,汽车业很大程度上只能被动承受政府的控制政策和各界的舆论压力。作为典型的政策市,中国车市近几年的高速腾飞,很大程度依赖政府一系列的政策红利;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现在或许只是开始。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