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竞争中寻找差异 中国车企的资本运作本领

2013年01月22日14:27
来源:《汽车观察》杂志 作者:黄蓓蕾

  发债融资再战市场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2012年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市场的持续低迷和销量的萎缩,使得车企资金面临考验。发债融资成为自主企业度过危机的方式。

  2012年5月,力帆汽车发布公告称,发行资金规模不超过20亿的公司债。力帆汽车表示,该公司债规模不高于发行前公司最近一期净资产的40%,可一次或分期发行,但期限不超过7年。

  目前,力帆并非唯一一家宣布发行公司债的自主品牌企业。像上汽、北汽、广汽等集团企业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原本起步就晚,现在又遭遇车市低迷,因此其对所在集团的贡献远未达到预期,继续输血几乎成为各大集团的一致选择,而资本市场无疑成为其融资的最佳渠道。

  自2009年收购了部分萨博资产之后,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领域开始全面发力。2012年9月11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2012夏季达沃斯全球经济论坛”上向媒体透露,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计划2013年到香港招股,筹集资金约100亿元,用于发展旗下的自主品牌乘用车。 这是北汽高层首次明确提出北京汽车上市时间和地点。徐和谊表示,确切的上市日期将视市场情况而定,同时,他也表示,目前的资本市场表现欠佳。

  目前,北汽集团旗下有四家股份企业,包括北汽股份、北汽福田、海纳川、鹏龙股份。其中,北汽股份成立于2010年9月28日,主要业务包括自主品牌乘用车、越野车和新能源汽车。此外,北汽股份还拥有北京现代合资公司的中方股权。

  目前,北汽集团旗下的零部件、商用车资产已经上市,而成立北汽股份,主要是推动乘用车资产上市。

  在2012年12月,北汽收购萨博相关技术平台后推出的全新品牌“绅宝”正式亮相,在此之前,北汽曾推出过中低端自主品牌“北京牌”E系列车型,而按照规划,提升品牌形象的任务要落在基于萨博平台的“绅宝”品牌上。相对于其他汽车企业集团,北汽的自主品牌发展明显处于落后地位,为了给“烧钱”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输血,北汽股份通过与银团签订协议,包括组建北汽股份时融资25亿元,加上各地方政策的应用,解决了2011年和2012年发展自主品牌的资金需求。

  除此之外,2012年上半年,据北汽公告显示,公司发行16亿元公司债,所募资金主要用于旗下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动力总成基地生产区项目建设。

  北汽集团公布的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本期公司债为固定利率,期限7年,债券评级为AAA。据公开资料显示,北汽集团此次募资兴建的动力总成基地将于2015年正式投产,届时将可实现年产40万台先进汽油机、30万台CVT变速器、30万台MT变速箱的生产能力。

  对于不温不火的华晨来说,也在酝酿新一轮的资本运作。2012年9月6日,停牌一天后的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其公司控股股东华晨集团通过瑞银,按每股7.17港元的价格配售其拥有的1.25亿股公司股份。配售完成后,华晨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之前的44.97%减至42.48%,套现近1.16亿美元。这是华晨集团自2009年12月以来首次减持华晨中国股份。减持华晨中国只是祁玉民在资本市场运作的第一步。套现之后,华晨汽车将争取通过两到三年的时间,提高中华汽车的盈利水平,当中华的利润贡献度在华晨集团占据一定比例时,它将重回资本市场。

  另外,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集团合资成立的观致汽车正式挂牌以来,这家国内最大自主车企的首家合资公司一直都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官方资料显示,观致汽车一期设计产能为15万辆,一期总投资额为150亿元至170亿元。而为完成首期70亿元的注资,观致汽车以其母公司奇瑞做担保,在2012年7月23日正式签约,获得来自国内5家银行、为期十年的30亿元额度的贷款,自此,其首期投资才全部到位。

  还有近两年盈利持续减少的比亚迪,为缓解业务下滑带来的流动性压力,在6月份发行了30亿元5年期公司债。

  除此之外,长安集团发行债券19.8亿元,限期5年,为补充公司流通资金;为了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运营资金,广汽集团也在2月份再次发行了总额为4亿元的短期融资债券等等。

  “自主品牌相继发行债券,与自主品牌资金链出现紧张有很大关系。”西南证券汽车产业分析师刘峰指出,“特别是自主品牌流动资金开始短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