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政策调控两记重拳 兼并重组时间不容再失

2013年01月23日09:54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若馨

  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一直是政策调控的两记重拳,但是,1月22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相较于淘汰落后的指导意见迟到了两年。

  早在2010年,国务院即下发《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到2012年4月,为细化落实该意见,工信部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通知》,直到如今,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最终出炉。政策细化的几经周折,让部分行业实际上已经错失了兼并重组的时间窗口。

  以钢铁行业为例,从最早限制批建项目,到淘汰落后产能,再到制定准入标准,国内钢企的实质性整合一直举步维艰。业内津津乐道的仍然是多年前宝钢对八一钢铁的整合。当然,作为GDP贡献大户,各地区对于辖区内钢铁企业多了一份珍惜,这成为掣肘钢铁业跨地区整合的一大因素。但是,在限制新建和淘汰落后的两相作用之下,实际上是给了很多竞争力不足的钢铁企业以生存的空间,使得行业内企业间的经营差距难以拉大,市场化的兼并重组缺乏生存的土壤。如今,随着国内经济的整体转型,投资拉动弱化,钢铁业陷入全行业低利润经营局面。一边是众多缺乏资源、技术等方面竞争力的处于盈亏边缘的企业难以吸引同行的目光,另一边行业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也在减弱,作为并购主体的内生性动因不足。众多业内人士认为,以钢厂搬迁为整合契机的钢铁业内横向的兼并重组,实际上已经错过了最佳窗口期。

  有色金属冶炼、造纸等这类国内不具备资源优势的工业制造业前端产业,面临的是与钢铁业相当类似的境遇。

  然而,横向并购时间窗口的错失并不代表上述产业的兼并重组工作将一蹶不振。这实际上也给了产业上下游企业以更高的溢价空间,通过纵向产业链的重组,或许才是破解国内众多行业“小散乱”现状难题的钥匙。

  以不久前刚刚披露的吉安集团借壳山鹰纸业为例,这起典型的民进国退的并购案例最终得以落槌,关键就在于吉安集团拥有国内众多同行所不具备的海外废纸收购渠道。正是这一资源优势,让吉安集团顺利击败马鞍山的另外一家国有企业成为山鹰纸业最终选定的“婆家”。中铝多年前也是依靠对国内铝土矿的垄断性优势,一举完成低成本的铝行业收购整合。

  在政策大力推进兼并重组的当下,我们期待更多的拥有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涌现出来担纲整合主体。作为政策制定者以及政策执行者的各级政府,需要做的恐怕还不是简单地制定行业整合目标、出具兼并方案,而是要更大范围内地放松行政管制,减少甚至杜绝行政干预,真正让位于市场。

  从年产能1亿吨就开始被认定为过剩的钢铁业,发展到了如今的10亿吨量级,行政指令对企业发展过多的干预,令其全行业陷入如今的“死局”,可谓前车之鉴。给予有竞争力的企业以最宽松的生存空间,让缺乏竞争力的企业不受行政干扰地被并购甚至死去,才能切实地落实《指导意见》,才能让更多的行业不致步钢铁业之后尘,错失兼并重组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