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郑雪芹:车企集团兼并重组 难解利益纠葛

2012年12月07日10: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郑雪芹

  10月底,媒体传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等九部委正在酝酿相关政策,着力推进钢铁、汽车等八大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同时,国务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明两年是八大行业重组的关键时期,国务院要求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加快速度推进此项工作。

  尽管国家政策积极推动,市场也确有重组需求,但是,难以调和的利益纠葛却始终是重组路上难以逾越的绊脚石,异地车企重组之路更是一波三折,艰难前行。

  传闻一年之久 东风重组福汽或12月签约

  如果不出意外,酝酿已久的东风重组福汽的框架协议将在12月内签署。

  东风重组福汽的消息传闻一年之后,在今年7月份,东风启动重组福汽,福建省政府相关部门直接与东风接触进行谈判。8月底,福建省政府与东风进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会谈,计划于9月17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但后来因为"钓鱼岛事件"爆发,东南汽车中有三菱汽车这一日方股东,为了减少负面影响,双方不得不推迟签署,初步确定在12月签署协议。

  按照8月双方会谈确定的协议,重组方案分成两个步骤,东风在双方协议后收购福汽40%股份,实现第一步入股福汽,并为时下总经理职位空缺的福汽集团派驻一位总经理;在随后的经营中,东风将在各种资源上对福汽进行支持,当福汽整年销量达30万辆时,东风有权再收购福汽20%股份,成为控股大股东。

  目前,福建汽车集团旗下拥有东南汽车、福建奔驰、新龙马汽车、厦门汽车等十余家全资、参股、控股公司,资产20多亿元。但其业务主体东南汽车和福建奔驰的发展,都远远低于预期。成立于1995年的东南汽车,早在2003年销量就达到了83533辆,但经历了近10年的中国汽车井喷后,2012年其目标销量仅为11万辆。

  由于两年前制定了到2013年产能达到30万辆的目标,导致目前东南汽车的产能严重过剩。与东风商定销量达到30万辆后再允许其控股,使得产能能全部消化,突破福汽的第一阶段发展障碍。

  多年愿望成真 马自达脱离福特获批

  11月30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联合发布《有关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存续分立重组的联合声明》,宣告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式完成"分家"。

  在重庆的存续公司"长安福特"由长安汽车和福特以50:50的比例出资,将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之前所有与福特相关的业务,包括福特品牌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在南京的新设立公司"长安马自达"由长安汽车和马自达以50:50的比例出资,将承担长安福特马自达之前所有与马自达相关的业务,包括马自达品牌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在原三方组建的合资公司中,其中马自达最为弱势。自2008福特减持马自达后,马自达就一直渴望从长安福特马自达中"单飞"。长安方面也表示了与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意愿。

  直至今年8月底,国家发改委批准了这个项目,11月份也得到了商务部的批准,接下来方案还需通过工商和工信部相关部门的批准。

  重新梳理了两大合资平台的关系后,马自达或将重拾其在中国市场的优势。为了提升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的存在感,如何进一步强化其的产品线,成为下一步的重点。今后会尽可能快速地将新产品投放到国内市场。

  省内资源重组 江铃兼并华翔富奇

  6月25日,江铃汽车大股东江铃汽车集团宣布重组江西省内的另外一家整车企业——华翔富奇汽车有限公司。这是江铃集团自8年前与长安合资成立江铃控股以来,公司第二次进行大规模的重组。

  本次重组江铃汽车集团将投资5亿元,用于项目第一阶段建设。一期项目5万辆产能全部用作江铃商用车生产,明年投入运营。目前,江铃集团已进驻华翔富奇,做好环境整理、规划产能、资质申报论证和汽车目录恢复等工作。

  早在2006年底,在江西省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江铃汽车就和华翔富奇就双方重组进行接洽。

  华翔富奇成立于2004年,是华翔集团凭借强大的资金实力在收购了建于1969年的原富奇汽车总厂的基础上而建立的现代化汽车制造企业。其已有30多年历史,系国家目录内定点生产企业,是国家公、检、法、司等部门定点专用车生产厂家。华翔汽车曾一度风光,但由于市场等各方面原因,近十年来发展滞后、步履维艰。

  不谈重组谈合作 奇瑞广汽探索新模式

  11月6日,广汽集团奇瑞汽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研发资源、节能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这一行为堪称中国首次的本土企业联手,并有望开启中国汽车产业合作模式的新篇章。

  目前,双方已确定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包括研发平台、产品、物流、出口市场、零部件等8个方面。广汽已经和奇瑞签署了两个合作协议,一是研发平台方面,进行研发合作;一个是产品配套零部件方面,在包括发动机变速箱或其他的配套上进行合作,在满足质量、成本和服务的基础上,打造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在海外市场方面,广汽奇瑞也将共享海外平台。目前奇瑞已经建有13个海外工厂,合作后,广汽传祺初期出口将不需要建设海外工厂,这将大幅降低海外战略成本。广汽计划明年实现传祺整车批量出口,全年目标是5000辆。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郑雪芹

  授权状态:本文作者授权搜狐网独家刊载此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