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广东促企业兼并重组文件出炉 含汽车行业

2012年10月19日07: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综合报道

  每经记者 胡春晖 发自广州

  去年6月粤高速A(000429,收盘价3.03元)的重组公告,被认为是广东省大力推进国有资产证券化的前奏。而昨日,广东省政府官网上挂出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则为广东省国资证券化正式拉开帷幕。

  这一消息引发了广东国资概念股的暴涨,海鸥卫浴(002084,收盘价5.45元)、星湖科技(600866,收盘价5.02元)、广弘控股(000529,收盘价8.10元)、长青集团(002616,收盘价13.48元)等股票涨停,粤高速A、佛塑科技(000973,收盘价4.60元)等股票大涨。

  根据《意见》,广东省将做强做大优势企业,以汽车、钢铁、水泥、稀土、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家电、食品、金融等产业为重点,促进广东省优势企业兼并重组、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到2015年,培育12家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企业。

  《意见》还提出,要大力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深化产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引进央企、民企、外企等战略投资者参资入股,并到2015年,打造一批资产超千亿元、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国企集团,以及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和带动力强的本土跨国企业。

  其实在去年,广东省国资委就提出了国资证券化的目标,广东省属企业力争到2015年末,新增2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80%以上集团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证券化率突破60%。

  而根据广东省国资委此前发布的数据,广东省属企业拥有的国内上市公司平台并不多,省属国资大型企业共计24家,拥有控股上市公司共2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仅11家,海外上市有9家,证券化率低于20%。要从20%上升到60%,其任务难度较大。

  不过,在去年提出证券化目标后,广东省国资委旗下的企业资本动作加快。恒健投资将持有的贵糖集团100%股权转让给广业集团,韶钢集团的51%股权被划转给宝钢。广业集团提出到2013年力求控股3家上市公司,2015年资产证券化率达到80%以上。

  近年来,北京、上海、重庆的国有资产整合的动作进度早已经被资本市场关注。随着广东省证券化率目标计划实施,预计将掀起新一轮浪潮。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广东省国有资产整合这几年没有停过,但国企在兼并重组上应有所为有所不为,不仅只限于对过去的延伸,还要创造出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李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