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马自达平台重组提话语权 发新品寻存在感

2012年12月03日07:5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今年1-10月份,马自达在华销量大幅下滑16.2%,这一成绩即使在日系车整体走弱氛围中也颇为难看。目前,中国市场在马自达全球份额中也下滑至15%,位列美、日之后,而这个数据一度达到19%。

  产品线单薄,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家日企在中国的表现。而合资平台上较为弱势的话语权,也使得马自达在市场开拓方面显得颇为保守。在理顺两大合资平台关系后,马自达最新的使命,无疑是重新体现其在中国市场上的存在感。

  本届广州车展上,马自达方面推出了Mazda TAKERI这一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全新Mazda6的概念车型和Mazda CX-9,并计划在明年推出CX-5,CX-7的国产车型。这些信号,无疑在为马自达收复中国市场失地吹响号角。

  平台重组

  对马自达而言,最近唯一的好消息无疑是长马重组一事通过了发改委的审批。自2008福特减持马自达后,马自达就一直渴望从长安福特马自达中单飞。长安方面也表示了与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的意愿。

  双方的重组方案是,以原本囊括了所有马自达车型的南京基地为基础,成立长安马自达公司。今年8月底,国家发改委批准了这个项目,11月份也得到了商务部的批准,接下来方案还需通过工商和工信部相关部门的批准。

  据山田宪昭透露,方案中,重组后的长安马自达,双方股东占比均为50%。其南京工厂,除了生产马自达车型外,还将接受福特委托生产嘉年华长安的自主品牌。此外,由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投资的南京发动机工厂,股比不变,仍然是长安50%、福特马自达各25%。

  借助去年年底投放的Mazda3星骋长安马自达今年1~10月份的销售量为63000台,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而一汽马自达今年没有任何新的车型,销量同比下滑达到15%。

  对此,山田宪昭也承认一汽马自达的下滑源自新车型的缺乏。“新引进的CX-9,CX-7和全新一代马自达6,明年都会投放到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中。相信新产品的投放,今年他们会有很好的发展。”

  寻回存在感

  重新梳理了两大合资平台的关系后,马自达或将重拾其在中国市场的优势。

  山田介绍,从9月中旬以后,10月、11月相关的一些数字,如经销商到店的客人数量、成交率等等指标,实际上逐月在呈现回暖趋势,“我相信这个影响将会慢慢减小”。

  事实上,在钓鱼岛事件前,马自达今年前期的销量跟年初26%的增长目标,也存在巨大差距。“主要的问题是,我们在中国整体的产品线非常单薄。尤其伴随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马自达的弱点相对来讲可能更突出一些。”山田宪昭坦陈。

  “为了提升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的存在感”,如何进一步强化其的产品线,成为下一步的重点。今后会尽可能快速地将新产品投放到国内市场。

  据悉,马自达将在明年年初投放CX-9这款大型SUV,此后会将CX-7CX-5两款车型的国产化,并增加新的车型。最后就是在明年四季度进口投放全新的Mazda6,并在四季度国产化。

  在国产化方面,马自达在投放初期的国产化率为 40%-50%,随后逐年地去增加它的国产化率到70%-80%。“随着产品线的不断扩充,再进一步扩张我们的销售网络,尽可能完成我们一直所制订的目标——就是2015年在中国的销量达到40万台。马自达在2015年的全球销售目标是170万台,也就是说,届时中国市场会占全球销量的24%。”山田宪昭说。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