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杂志封面秀 > 时代汽车专区

2012年宇通客车销量51688台 同比增长11%

2013年01月23日16:54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郑云

  宇通在客车行业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在大中型客车,更是处于龙头老大的位置。是否其发展道路就畅通无阻,领先地位就能一直保持下去,谁能保证?

  在过去的一年中,宇通取得的成绩还是比较突出的。据宇通客车公告显示,2012年,宇通客车实现客车销量51688台,同比增长11%。2012年12月销售各型客车7360辆,同比增长9.4%,其中大、中、轻型客车销量同比依次为5.2%、6.9%和76.9%;2012年累计销售客车5.2万辆,同比增长10.7%,其中大、中、轻型客车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2.1%、5.7%、38.0%。

  目前宇通战略定位专注于客车行业,产品涵盖客运、旅游(含团体)、公交和校车。而且市场份额稳步上升,2012年1-11月,公司在客车市场的份额由2011年的19.3%提升至19.9%。其中,公交客车市场份额由2011年的15.4%提升至17.6%;在校车这一新的细分市场中,宇通的市场份额达到28.7%左右。并且基于对校车市场的重视,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8家独资中心站、540多家特约服务网和100多家配件中心库,以小于90公里的服务半径形成了密集的服务网络。全方位的服务保障体系为宇通校车畅销全国打下基础。

  行业竞争逐年改善,宇通客车市占率与净资产收益率同向提升。行业环境的良好,再加上政府政策支持,国家对城镇化发展的进一步推进以及公交优先政策的强调,这些都是宇通发展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宇通公司也认为2013年大中型客车行业政策也会利于企业发展,一是校车事故频发将最终促使各级地方政府落实校车安全,加大校车采购力度;二是政府换届之后,公交客车销量增速将回升至12%。预计2013年大中客销量增速将达到12%,其中校车增速在50%以上,公交客车增速12%。国务院在2012年12月29日发布了《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申加大公共交通的建设力度,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意见》要求:“十二五”期间,免征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新购置的公共汽(电)车的车辆购置税;依法减征或者免征公共交通车船的车船税;落实对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的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确保补贴及时足额到位。

  政府对城市公交业的支持为客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环境,对于宇通来讲,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不要忽视各大客车企业,这些大型车企也都纷纷摩拳擦掌,誓要占领一席之地。

  大中客仍是目前客车行业三个细分板块中竞争格局最好的板块,宇通客车能够成为大中客行业这一完全竞争性行业中脱颖而出,得利于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竞争优势,良好的体制和优秀的企业家使得其在人力资源、技术和品牌等方面具有优势。据悉,郑州宇通客车斥资24.35亿元人民币建设节能新能源基地,号称是目前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节能新能源客车研发和制造基地,建成后将为行业带来每年1万台节能新能源客车的产能。宇通承担国家863计划的《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城市客车产业化技术攻关》课题顺利通过了中期验收。

  但是与此同时,并不是宇通一家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研发。2012年,中通的燃气客车就已经获得了大丰收,全年销量在4000辆以上。越来越多的客车企业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研究。2013年1月8日,“安凯I-EMS卓越电管理系统”在北京举行隆重的发布仪式,针对的是新能源客车核心的电控、电机、电池三大模块,实现一体化、智能化、可靠化整车运营管理的新技术系统,是对新能源深水区的开拓。大金龙苏州金龙、中通、五洲龙等企业都致力于新能源客车的研究,以期抢占新能源市场。

  宇通在研究上虽说也已正襟以待,但在技术上还是存在问题。据悉,由于宇通牌宇通牌ZK6809HC9客车后桥存在质量隐患问题针,导致黔南州境内连续发生2起轻微交通事故。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召回全国430辆宇通牌ZK6809HC9客车。由于车桥供应商制造原因,召回范围内所涉及的车辆驱动桥桥壳存在局部焊接缺陷。恶劣路况下,缺陷可能导致驱动桥轴管与桥壳环焊缝处出现疲劳裂纹,极端工况下可能引起断裂,导致车辆侧倾,存在安全隐患。这次事件提醒宇通在注重技术研发的同时,更应小心谨慎,小细节也关系着成败。

  宇通并未一家独大,而且各客车企业也都不甘人后。中通在2012年年末发力,月销售额5亿;大金龙、海格等各大车企也虎视眈眈。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1月,全国大型客车累计产销65630辆和65057辆,同比累计增长11.52%和10.83%,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郑州宇通、苏州金龙厦门金龙的累计销量位列前三。厦门金旅和安徽安凯分列四五位。1-11月,中型客车整车累计生产61477辆,累计销售 60946辆,分别同比累计增长1.67%和0.98%,其中整车累计销量前三名是郑州宇通、苏州金龙厦门金龙一汽丰田和安徽安凯分列四五位。宇通虽占据着大中型客车行业第一的位置,可也要看到宇通并没有成为超级霸主,大金龙苏州金龙等企业都紧紧地咬着不放,轻客宇通更没有形成自己的优势。狭路相逢勇者胜,,是桂冠挂鼎,还是折戟尘沙,静待宇通出招。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