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车商积极应对“三包”新规 承诺新车包换

2013年01月24日07:48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这也意味着“难产”八年之久的“汽车三包”终于呱呱坠地,堪称八年磨一剑。新规明确了家用汽车产品的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消费者“退换汽车”终于有法可依。南都记者走访本土市场了解到,部分经销商已经提前准备迎接新规登陆,而个别消费者则“吐槽”新规仍有“技术性漏洞”。对于汽车三包,您又了解多少?

  【新闻背景】

  《规定》明确包修期及三包有效期

  2013年1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公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下称《规定》),并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这也意味着被千呼万唤达八年之久的“汽车三包”终于尘埃落定。

  据南都记者了解,对于家用汽车产品的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规定》均作出明确指引。《规定》第五章“三包责任”指出,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而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和三包有效期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计算)。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内,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记者注:含发动机、变速器及易损耗零部件),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包括工时费和材料费)。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符合本规定更换、退货条件的,消费者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等由销售者更换、退货。

  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莫过于“符合什么条件才能退换汽车”,《规定》对此作出了明确指引:家用汽车产品自销售者开具购车发票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出现转向系统失效、制动系统失效、车身开裂或燃油泄漏;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消费者有权选择更换或退货:因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累计进行了2次修理,严重安全性能故障仍未排除或者又出现新的严重安全性能故障的;发动机、变速器累计更换2次后,或者发动机、变速器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发动机、变速器与其主要零件更换次数不重复计算;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悬架系统、前/后桥、车身的同一主要零件因其质量问题,累计更换2次后,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此外,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计超过35日的,或者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由销售者负责更换。

  【经销商

  新车7天包换,积极应对新规

  据南都记者了解,《规定》第四条明确:汽车三包责任将由销售者依法承担,但有权向生产者、其他经营者依法追偿。家用汽车产品经营者之间可以订立合同约定三包责任的承担,不得故意拖延或者无正当理由拒绝消费者提出的符合规定的三包责任要求。

  对于《规定》的出台,东风日产众杰专营店总经理兼中山市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吴灏表示,从长远来看,新规(记者注:即上文《规定》,下同)将有助国内汽车行业良性发展,促使汽车生产厂家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并要求经销商售后部门提升售后服务水平(如交车前检查),以降低为汽车三包“买单”的风险,“相较以往,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更大的保障。一定程度上,新规将增强潜在客户的消费信心,而作为汽车经销商,我们当然欢迎新规的到来。”

  据南都记者了解,去年11月下旬,东风日产发布“品质无忧承诺”,即消费者在东风日产全国各专营店购买N ISSA N品牌(不含进口车)和启辰品牌新车,在特定的品质问题范围内,均可享受7天包换。吴灏告诉南都记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该品牌“品质无忧承诺”相当于“汽车三包”的前奏曲,从主机厂到经销商,均有相关的应对机制,“相比其他品牌,我们已经提前迈出了第一步。由于新规暂未正式实施,暂时不便透露具体的执行细则,但接下来肯定会在市场营销方案中植入‘汽车三包’的相关内容并大力推广。对于‘三包责任’的分摊比例问题,我们品牌将延续‘品质无忧承诺’的惯性,由主机厂承担绝大部分的责任。”

  “在新规实施后,车企与经销商所承担的风险,与其产品力及售后服务水平成反比关系。产品力及售后服务水平相对羸弱的自主品牌,所承担的风险相对较高。”上海通用别克中山利得店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早在去年,该品牌已经提前对经销商售后骨干人员进行相关管理及技能培训,以应对新规的出台,“作为经销商,与‘汽车三包’密切关联的是售后部门,待新规正式实施后,我们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该负责人表示,由于新规发布不久,目前咨询“汽车三包”相关事宜的客户并不多见,后者更关心的是“春节前能够提车”。

  【消费者】

  新规依然存在争议

  《规定》的面市,受到了消费者与汽车业界的普遍欢迎,与此同时,也引发了有关“三包责任”的争议。为此南都记者通过电话及面谈方式采访了17位中山市民(其中5人已经购买汽车),其中多数受访者肯定了新规的积极意义,但也有少数受访者表示,新规中的“争议处理”部分仍有“技术性漏洞”。

  据南都记者了解,《规定》第七章“争议的处理”中的第三十二条明确指出: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发生争议的,消费者可以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争议双方不愿通过协商、调解解决或者协商、调解无法达成一致的,可以根据协议申请仲裁,也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中山市民梁先生向南都记者坦言,假如出现争议,技术鉴定恐将成为一个“死结”,假如诉诸人民法院,双方可能陷入一场持久战,对方耗得起,但我们吃不消啊。”

  《规定》第三十四条指出,省级以上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可以组织建立家用汽车产品三包责任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库,为争议处理提供技术咨询。对此,中山市民彭女士建议,除了上述“三包责任争议处理技术咨询人员库”,还应增设公正权威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并在《规定》基础上加入更加具体的鉴定与取证标准细则,否则以往国内车主的“取证难、鉴定难、索赔难”的剧情仍将继续上演。

  《规定》还指出,因消费者未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维护、修理产品,而造成损坏的,则不在三包责任之列。彭女士对此表示,此环节属于取证及鉴定的“灰色地带”。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