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政策新闻

京下月实施京Ⅴ排放标准 环保标志变蓝色

2013年01月24日08: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钟晶晶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2月1日起,北京市将在全国率先执行更严格的“京Ⅴ”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所有不符合该标准的轻型汽油车3月1日后一律停止销售和注册。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市交管局召开发布会,北京机动车排放由此进入第五阶段标准,届时“京Ⅴ”车加贴的环保标志将由绿色变成蓝色。

  单车排放比“国四”标准降低40%

  这是北京自执行“国一”开始,第5次在全国率先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京Ⅴ”标准根据北京防治大气污染需要而制定,相当于欧洲5号标准,与欧盟目前执行的排放标准接轨,将硫含量控制到最低,单车排放比现行“国四”标准约降低40%。

  按要求,2月1日北京开始执行“京Ⅴ”排放标准,停止受理汽车企业申报符合第四阶段标准轻型汽油车辆,不再发布符合第四阶段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环保目录;同时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公交和环卫用途重型柴油车。3月1日起,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符合“京Ⅴ”排放标准的车辆发放蓝色环保标志。

  2016年或实施第六阶段标准

  市环保局表示,北京已具备实施新标准的条件,因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尚未发布,因此北京此次叫做“京Ⅴ”地方标准,待国家标准发布后实施国家标准。环保局和各相关部门届时会对在北京销售的所有厂家车型实施排放检查,定期发布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机动车车型目录,不合格机动车停止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

  目前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520万辆,预计2015年将达600万辆。据介绍,实施“京Ⅴ”标准后,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的单车氮氧化物排放均将下降43%左右,在用车的氮氧化物用了京五油品后平均减排15%,PM2.5也会同步削减。同时还可以加快老旧机动车的淘汰,“这将更有助于大气环境的长远治理”。

  李昆生透露,根据北京大气污染治理规划,预计在2016年实施“京VI”也就是第六阶段排放标准

  北京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表

  1999年底

  国Ⅰ标准实施,此前车基本是黄标车

  2002年

  国II标准实施

  2005年12月

  实施国III标准

  2006年12月

  禁止在京销售未安装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新车

  2008年3月

  率先实施国Ⅳ标准

  2013年2月

  京V标准实施

  ■ 变化

  车辆不达标不能上牌照

  按规定,3月1日起,不符合“京Ⅴ”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停止在京销售和注册登记。这就是说,消费者要买车,就得留意其是否为“京Ⅴ”排放标准,否则无法上牌照。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提醒称,如果消费者是从外地购二手车,再转入落户到北京,车辆也必须符合京Ⅴ标准才可注册。

  据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已公布了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车型1300余种,涵盖国内外高、中、低档主要车型,可以满足不同层次车主的购车需求,汽车生产企业还在陆续申报更多的符合标准车型,环保局会及时更新目录。

  加贴环保标志由绿变蓝

  京Ⅴ标准的执行,符合新标准的车辆届时贴上的将是一种蓝色环保标志,不贴蓝标被发现后罚款200元。

  李昆生介绍,自1999年起,北京根据车辆排放标准的不同,分别发放“黄色”或“绿色”环保标志。其中,绿色环保标志分为“绿无星”、“绿一星”、“绿二星”、“绿三星”和“绿四星”,分别对应改造车、国一、国二、国三和国四标准的车辆。而此次为突显较好排放标准的车辆,北京对第五阶段及以上排放标准纯电动车辆用上蓝色环保标志。目前已发出10万个蓝标。

  新标志与原标志一样,均内嵌电子芯片,6年更换一次,6年内的车辆每两年进行一次尾气检测,6年后每年检测一次。纯电动车辆不用环保检测,每6年更换一次环保标志。

  市环保局表示,列入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目录的车型,已发放了绿色环保标志,车主可到原检测场换领。

  ■ 释疑

  范围 在用车辆不受新标准影响

  消费者已经购买使用的车辆,没有达到京Ⅴ标准,是否需要进行改造?

  市环保局表示,对机动车实行“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的管理原则,执行新标准的范围指的是市场销售新车和在京首次申领牌照的机动车,对在用车的使用没有提出限制条件,不会产生影响。消费者此前买的是哪个阶段排放标准的车,还按照该标准来执行检测。

  此外,执行京V标准以后,在北京市内进行的二手车转让交易也不受影响,“国Ⅳ”、“国Ⅲ”车仍可交易。外地临时进京车辆同样也不受限制。

  出京 京Ⅴ车到外地可正常加油

  京Ⅴ车辆开到外地,加非京五的油品后,还能正常行驶吗?

  李昆生介绍,目前周边省市的油品与北京有较大差距,供应的还是国Ⅲ标准汽油(硫含量小于150ppm)和国Ⅰ标准柴油(硫含量小于2000ppm)。但通过试验,京Ⅴ车辆使用北京周边国Ⅲ标准的汽油行驶3万公里,不会影响车辆正常使用,但排放增加,即净化器净化能力受到抑制。

  不过,回京后使用一段时间第五阶段燃油,大约是加两箱油,排放就能得到恢复,即净化器净化能力得到恢复。“出京车行驶一般只有几千公里,不会超过1万公里,基本为短距离、短时间出京。”

  同样,在全国供应国Ⅰ标准柴油后,大部分使用选择性还原技术的第五阶段重型柴油车出京可以正常使用,但排放将超标,回京后再使用达标柴油,排放将会恢复。

  监管 OBD亮灯不修或将罚500

  实施新排放标准后,如何监管?

  李昆生表示,京Ⅴ标准的实施也是分为两个阶段。由于技术开发难度较大,北京将从明年9月1日对轻型汽车增加两项监控功能,一是车载排放诊断系统(即OBD)实际效果监测,二是氮氧化物监控。目前我国汽车生产企业正在研发相关产品。

  北京自“国Ⅲ”阶段后的汽车均装有OBD系统,车辆排放超标后其故障指示灯就会点亮,以此提醒车主尽快去4S店维修。

  李昆生说,如果车主不尽快治理排放超标,验车时只要使用通用检测仪,就可以查出该车亮灯后的行驶里程数。按正在征求意见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OBD亮灯后开行200公里后仍不维修,年检时可能将面临500元的罚款。

  ■ 追访

  油品难升级制约新标准

  北京油品含硫量是其他地区1/15

  北京目前的汽柴油标准京Ⅴ标准,是全国汽柴油油品中对于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最高的。

  除上海、珠三角、海南、江苏等地实施了国四标准油品外,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油品实施的仍是国三标准。按照我国标准,国三油品含硫量规定不超过150PPM,而京五标准(相当于欧五标准)含硫量要求不超过10PPM,这就相当于全国大部分地区汽柴油含硫量是欧盟标准或是京五标准的15倍。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岳欣表示,由于其他地区国四标准的汽柴油供应跟不上,其他地区排放标准远落后于北京。去年环保部也发文称,由于国四标准需求的车用柴油供应不到位,严重制约国四标准实施进度。

  金银岛分析师董丽珠表示,油品置换需要置换设备,一套升级的加氢装置设备就要几十亿元。在油品价格没有提升的前提下,石油公司显然没有升级换代积极性。北京奥运期间实施京四标准油品质量时曾上调过一次油价,但在去年更换京五标准油品时,价格并未上调。

  新京报记者 钟晶晶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