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戴姆勒欲入股北汽 以提升在中国市场份额

2013年01月24日10:4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戴姆勒入股北汽的设想或许正在成为现实。据路透社1月22日报道,两位了解计划的消息人士称,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希望今年买入中国合作伙伴北汽集团旗下乘用车公司的部分权益,以此提高其在中国市场不断下滑的份额。

  “投资将在北京汽车首次公开发行(IPO)前进行,戴姆勒将成为唯一一家汽车业投资者。”一位消息人士称。消息中所称“北京汽车”,也即“北汽股份”,全称“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北汽集团旗下即将上市的乘用车业务平台。

  早在一周前就有消息称,在北汽股份上市时,戴姆勒有可能购买10%到20%股权,高盛和摩根史坦利已委托承接该项目。至于上市时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去年9月曾公开表示,北汽股份计划于今年年底在香港上市,筹资1000亿元。有消息人士称,最终上市时间可能推迟至2014年。

  业内分析指出,这将是外资首次参股国有汽车集团,其突破意义非同一般。从目前的政府态度来看,显然是支持这起股权合作的。2012年年底,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总裁蔡澈来北京时,北京市委相关领导曾表态,“将继续积极支持双方加快推进戴姆勒战略投资北汽股份、北京奔驰重组”等项目。

  这是双赢的选择,对北汽的投资可以帮助戴姆勒在中国境况不佳的业务回到正轨。虽然中国已经成为戴姆勒奔驰全球仅次于德国和美国的第三大市场,但其表现远远落后于宝马奥迪

  路透社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如果IPO股票上涨,戴姆勒将受益。该人士同时透露,戴姆勒亦在寻求在北京汽车获得一个董事席位,但关于该议题的讨论尚未结束。

  对北汽而言,自2009年北汽股份至今的三年间,为了达成以更具吸引力的资产上市的目的,北汽尝试了多种方案,而戴姆勒的参股计划是最可行的途径。引入全球汽车业巨头戴姆勒成为其股东,加上刚成立的新合资公司——北京奔驰销售服务公司,都将为其上市融资的效果大大加分。

  与此同时,有国内媒体日前报道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入股戴姆勒的方案也取得进展,在过去两个多月中,中投公司内部就关于投资戴姆勒一事进行了多轮讨论,现在该项投资已经通过了预审。

  不过由于事涉敏感,戴姆勒和北汽方面均未对此消息进行回应。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