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媒体专区 > 《家用汽车》杂志专区

换代渐成趋势:家用车消费换代升级大调查

2013年01月28日10:37
来源:家用汽车杂志

  家庭汽车消费换代升级大调查

  中国私人汽车的大规模购买期始于2003年到2004年之间,这也是汽车大规模进入家庭的时间,按照汽车更换的高峰期间5年—8年,换车潮从2010年已经开始。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人们观念的与时俱进,消费理念的进步,让我们迎来了家庭汽车消费换代升级的时代。此次我们从消费能力、消费观念、汽车市场、选择车型、品牌忠诚度、售后服务、营销手段多个方面调查,力求为读者展现一个真实、全面的汽车消费升级换代的时代。

  此次《家用汽车》以家庭为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调查,家庭成员中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填写调查问卷,调查收到1000份有效调查问卷,其中城市家庭占84%,乡镇农村家庭占16%。

  一、换代升级成趋势

  此次接受调查的家庭中,两口之家占23%,三口之家占30%,三代同堂的占36%。已经拥有汽车的家庭占受调查的全部家庭的62%,其中拥有2辆和2辆以上的车辆的家庭占30%。因为我们的调查大部分在城市中展开,所以从数据上来看,城市家庭中汽车的普及率已经很高了,超过73%的受访家庭都已经拥有了车辆。而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家庭用车已经早就不再是奢侈了,许多家庭的家庭用车已经从一辆升级为了两辆。在受访家庭中,考虑购买新车或者置换现有车型的占67%,这说明,家庭汽车消费仍然是汽车市场的重中之重,家庭用车的换代升级已经成为了趋势。

  二、消费能力升级

  在购买车辆花费占家庭可支配收入比重这一问题上,选择少于等于五分之一的家庭占7%,五分之一至五分之二的占9%,五分之二至五分之三的占17%,五分之三至五分之四的占47%%,选择用五分之四以上的可支配家庭收入购买汽车的家庭有20%。从这个数据来看,调查家庭中将近半数的家庭愿意拿出大部分的收入购买汽车,说明汽车消费的花费在家庭成员心目中占据很重要的位置。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家庭的主要消费的是吃、穿、用等生活必需品,90年代主要是家用电器,而现在进入21世纪,住房、汽车、电脑等成为了家庭重点消费的对象。

  而在购买预算上,选择拿出10万元—20万元和20万元—30万元预算购车的家庭最多,分别有42%和34%,选择30万元以上的家庭有15%,选择50万以上的家庭有2%,选择5万元—10万元的家庭只有7%。从这一调查结果来看,消费者的购车预算有向高价位转移的趋势,家庭的汽车消费能力也有所升级,以前家庭里拿出十多万购买一辆车已经算作是一个不小的开销了,而现在人们愿意用二十多万购买一辆汽车,不得不说家庭的汽车消费能力在不断地增长,人们购买汽车的预算也在不断地增长。

  三、换代升级趋向理性消费

  在关于“你的汽车需要升级换代的原因是什么”的调查中显示,有30%的家庭选择了家庭生活需要,生活方式决定了他们购买新的车辆,有29%的家庭认为汽车已到了更换的时间,有21%的人认为个人收入的增加导致其想更换新的车辆,有15%的人认为是原有的车辆不太符合现有的身份地位。从上诉调查中看出,家庭汽车消费更新换代更趋于理性化,人们对于购买新车的原因是由于扩展了生活方式或者增添了家人,如今人们的家庭生活不再仅仅是在家看电视,而是更多地是走出房间,来到户外,这样就会对车型有更高的要求。从三分之一的选择率来看家庭购车更多地是从理性出发,会根据自身的状况来购买车辆,消费观念上的升级,表明人们已经不再是为了满足虚荣心而买车

  四、换代车型呈多元化

  在“你的汽车升级换代的目标是什么”的调查中,多数家庭希望“步步高”有40%的消费者是从经济型车换到中高级车型。“我原来开的车就是几万元的,现在换代了,肯定要上到15万元以上,总不能原地踏步吧,所以肯定会换更高级的车型。”消费者在调查时这样说。也有23%的消费者是从中高级车换购豪华车型的。此外在本项调查中,还有32%的消费者表示会将轿车换成越野车、跨界车或是MPV。大多数家庭在在第一次购车的时候都会选择轿车,而在随后的使用过程中,则希望能应付更多的路况和生活状况。所以,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会考虑时下最红的SUVMPV等车型。总体上来看家庭汽车消费呈现多元化的状态,人们对于家用汽车的车型选择也没有都局限在轿车道中,多元化的家用汽车车型是当下的趋势。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