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与沃尔沃联姻 首次打破中方弱势生态

2013年01月31日07: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超

  中国汽车的合资史,一度被认为是自主话语权被吞噬的外资垄断史,中方出让市场,外方输出产品和技术,生产和推广的都是外方品牌。多年以来,这个羊与狼的不平等生态圈一直未被打破。在自主品牌羽翼逐渐壮大,但外资力量仍未消减的今天,改变现状需要勇气。

  1月26日,东风集团沃尔沃集团在北京签订协议,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共同致力于发展全球领先的“东风”品牌商用车。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朱福寿和沃尔沃集团卡车销售及合资业务亚太区执行副总裁优其民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基础协议。

  据介绍,东风集团从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组建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回购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和资产,其中绝大部分业务与资产转移至东风集团沃尔沃集团成立的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东风集团沃尔沃集团分别持有55%和45%的股权。公司将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汽车,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东风沃尔沃的联姻,可谓新时期下中外合资企业的全新尝试。一是中方控股,董事长和总经理皆由东风出任,公司推出的产品也是“东风”品牌,东风可以合并报表。二是沃尔沃作为产品、技术支持方,在合资公司中只有利润上的获益,合资对其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并无多大助力,同时,沃尔沃还将为东风商用车出击海外市场贡献力量,令东风受益更大。

  双方谈判的具体过程,人们尚无从知晓,但通过此次合资,我们看到东风牢牢地掌握了主动权。而沃尔沃能欣然接受东风开出的价码,除了对中国市场资源的看重,恐怕更多的原因还来自东风在中国商用车市场上的强劲实力。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东风商用车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商用车企业之一。“东风”品牌的中、重型商用车销量已连续9年位居国内行业第一,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综观全球跨国企业建立的产品和技术联盟,无一不是在实力相近、优势互补的情况下进行合作。此次东风沃尔沃联姻,早已不是多年前“市场换技术”的弱势背景,论产品规模和技术实力,东风已不再是当年的小弟,其研发实力和综合优势也被沃尔沃所认可。

  朱福寿说,东风沃尔沃将在战略联盟中贡献各自的发展经验,共同创造新的产品优势、体制和流程优势、营销优势和品牌优势,提升各自品牌在中国和国际市场上的价值和定位,实现东风品牌商用车走向国际以及沃尔沃集团进一步强化在全球商用车市场的定位两个目标。

  他表示:“东风集团将与沃尔沃集团进行研发协同,贡献研发资源和技术,联合开发整车产品平台和关键整车,快速提升东风自主的研发能力。同时,把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建成世界型的先进的研发中心,并在欧洲设立研发分中心。东风集团沃尔沃集团将共享核心资源,包括供应商资源、制造资源、国际销售渠道资源,实现最大化的业务协同,提升联盟的商用车业务国际联盟,加快东风商用车业务国际化进程。”

  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森介绍:“沃尔沃作为瑞典国家级企业,最初规模并不大,如今已崛起成为全球商用车市场的巨头。在全球190个国家运营,在全球20个国家建立了生产基地,在卡车业务、客车业务、建筑设备,以及船舶和工业推进系统上有着极为出色的产品线。”

  我们看到,除了技术合作和资源整合之外,东风最大的野心是以欧洲市场为核心的海外市场。依靠沃尔沃在欧洲齐全的产业链和销售渠道,东风不仅能快速进入欧洲市场,更能以最快速度建立工厂和销售网络,深入欧洲商用车市场核心地带。

  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平说:“东风公司在2011年提出东风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也就是说2016年东风要实现自主品牌汽车销售300万辆,其中东风品牌商用车要达到100万辆。”

  2012年,东风商用车公司中、重卡销售约18万辆,销量和市场份额继续保持中国行业第一。对于东风来说,离2016年自主商用车实现100万辆销售目标,只剩下4年时间,东风沃尔沃的联姻,能否助力其实现国际化愿景,顺利向100万辆迈进,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杨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