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企业新闻

合资商用车挂"东风"牌 东风曲线奔大自主

2013年01月28日07: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舒则灵

  经历7年马拉松式谈判,东风汽车与沃尔沃汽车集团于26日正式“联姻”,合资成立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这是东风汽车近4个月来签下的第三桩合资协议,2012年10月和12月,东风汽车分别于德国格特拉克变速箱公司、史密斯半挂车公司组建新的合资公司。此外,东风还在推进重组福汽和东风雷诺合资项目。

  相比上海汽车重组南汽集团长安汽车并购昌河哈飞的“大手笔”,东风汽车给业内以“小心谨慎”的印象。正因此,东风汽车近年来风云突变地激进扩张,更是引发业内猜想——东风汽车战略转型与急剧扩张的内在驱动力是什么?

  “2005年之前东风汽车的合资,目的是‘脱困’,合资是国企改制、盘活国有资产的需要。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东风实现了做大做强的第一步,在新的阶段,‘走出去’、‘国际化’和深化自主是东风新的诉求。”27日,东风汽车一位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2012年初有消息称,东风雪铁龙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将在神龙汽车工厂生产,但将不再另创新的品牌与标识,而是直接挂东风的“双飞燕”标识,与自主品牌东风风神一致。这一消息至今未变成事实,但仍反映了东风汽车做大自主乘用车的一种思路和探讨。

  频频联姻

  与通常意义的中外合资汽车公司不同,无论股权、人事安排还是品牌使用,这次在与沃尔沃合资组建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中,东风汽车均占据主导权。

  沃尔沃集团以56亿元的价格收购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45%股权,东风汽车和沃尔沃集团持股比例为55%和45%。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7人董事会中,东风汽车委派包括董事长和总经理在内的4名。此外,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将研发、生产、销售“东风”品牌汽车,而非沃尔沃品牌的车辆。“新合资公司将生产东风商用车,挂双飞燕标识。”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表示。

  对于东风汽车来说,此次合资的另一层重要意义,在于借助沃尔沃的技术与经验进入海外市场。“东风的自主乘用车起步晚,但是商用车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销量在全世界也处于领先,商用车率先国际化有何不可?”东风汽车高层人士说。

  事实上,东风汽车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频频启动对外扩张与国内行业内横向重组,试图多管齐下提升体系能力。“过去的合资是简单的产品合资,现在的合资更重视的是包括研发、核心零部件在内整体能力的获得。”东风汽车上述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

  按照东风汽车内部计划,该公司将于3月份与雷诺汽车签署乘用车合资协议,并在此之后敲定与福汽的重组。重组福汽,福汽旗下东南汽车符合东风发展“大自主”乘用车战略需要,奔驰业务板块可以填补东风在豪华乘用车领域的空白,东南三菱的存在也为东风集团增添一家合资公司的可能性。

  “后合资”时代

  2005年被东风汽车内部认为是公司战略的转折点。

  1999年,东风汽车公司经营不善,年亏损5亿元,面临着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的局面。2003年,东风汽车与日产汽车组建合资汽车公司。老东风汽车80%的资产被重组,70%的资产进入合资公司。在推进与日产合资的过程中,东风汽车开展战略性资本重组,在整个集团的层面推行股份制。东风在集团层面推行股份制并引进日产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做法,被称为国企改革的“东风模式”。

  “在2005年以前,公司相继完成与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形成了今天合营事业的基本格局。”朱福寿表示。2010年,东风汽车年销量262万辆,超越一汽集团。2012年,东风汽车销量307万辆,位列中国第二。

  但不可否认的是,东风汽车高达307万辆的销量中,约64%由悬挂着外资品牌LOGO的合资公司贡献,自主品牌汽车贡献度仅为36%。解决生存问题之后,做大做强自主汽车事业成为东风汽车“后合资”时代的核心思路。(唐柳杨 舒则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