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合资沃尔沃尘埃落定 推进新国际合作

2013年01月25日08:0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筹谋多时的东风沃尔沃合资项目,本周正式揭开面纱。南方日报记者从东风公司了解到,后天,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北京举行重大战略发布仪式。这一重大战略即是和沃尔沃签订商用车合资协议。双方将组建合资公司生产销售中重型卡车。

  商用车也绕不开对外合资

  据了解,东风沃尔沃合资公司将落户东风商用车发源地湖北十堰。在这一合资项目中,东风沃尔沃集团的占股比例将是55∶45,东风为控股大股东。根据协议,沃尔沃卡车输出技术和标准,东风商用车负责提供制造能力。

  目前东风商用车公司归属于东风日产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之中。预计随着东风沃尔沃项目的敲定,东风将会把商用车板块从东风有限剥离,以实现和沃尔沃的深入合作发展。

  据东风公司发布的数据,2012年,东风自主品牌商用车实现销售60.6万辆,在行业持续低迷考验中,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中、重卡销量连续9年行业第一。汽车分析师崔东树认为,东风虽然是国内商用车行业的领先企业,但在进一步的技术升级及国际化过程中,仍然绕不开合资这一环节。“合资才能够快速补课。”近年来,中国重汽和德国曼、北汽福田和戴姆勒、江淮和纳威司达也均实现合资。在乘用车行业之后,商用车行业也正掀起合资潮。

  东风迅猛推进新国际合作

  对于沃尔沃来说,也需要和东风的合资来克服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的问题,包括产品成本过高而难以适应市场竞争。沃尔沃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已经长达20年,2003年还曾和中国合资,但以失败告终。2008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市场对于沃尔沃的重要性更为凸显。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沃尔沃集团全球第三大独立市场。2006年,中国市场的销售额还仅占沃尔沃集团全球销售总额的1%,而2011年已快速提升至7.4%。

  开展全新的国际合作业务,也成为东风正在推进的战略。去年,东风公司与德国格特拉克公司、德国史密斯公司在变速箱和挂车领域开展战略合作,通过收购瑞典T公司建立公司首个海外研发基地,对外合作由此开始向掌控关键技术和关键资源方向发展。在和沃尔沃签约合资之后,东风还将展开乘用车新合资项目东风雷诺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责任编辑:秦超)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